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燃燒吧,燃燒吧,女孩!

雖然沒打算現在出書,但是我的確是有約略看過本地一些針對青少年的出版社的投稿要求。雖然林林種種,但簡單不負責任一句話總結--迪迪尼標準。說穿了不過就是要闔家歡樂,就盡量不要有殺人噴血的鏡頭之類的。換句話說,哈利波特這種死很多人的劇碼不行。當然今天要說的這部電影,更加不用想了。光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就是一群廿四個小孩困在叢林式的戰場自相殘殺。這樣的書,在本地應該沒辦法在青少年為導向的出版社出版吧。

剛才就已經提示過,今天要說的影話就是飢餓遊戲的續集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由於最近我會把相關的中文譯名都放進來,所以為此我特地去查閱Mtime。沒想到,找到的結果讓我快笑死。大多數是叫《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聽起來很正常。可是大家也知道兩岸三地各個華人區的中文譯名水準不一,所以列表內還有這個很逗趣歡樂的名字--《饥饿游戏:燃烧的女孩》。燃燒……乾脆就放燃燒的火鳥好啦,反正那個女主角帶著的扣針Mocking Jay就是只鳥啊。

他們,真的活著回來了嗎?

這一次電影主要是在販賣希望這個主題。故事是說(是的,spoiler alert)女主角Katniss Everdeen(新科影后Jennifer Lawrence飾)自從跟Peeta Mellark(Josh Hutcherson飾)強制迫使遊戲破例讓兩個人勝出後的事情。為了生存下去,儘管Katniss對Peeta根本談不上愛但還是得在眾人面前演戲。這個遊戲本來就是一場懲罰人民,從而娛賓(就Capitol裡的貴族)的故事。從遊戲中生還並不代表一切都結束,而是此生都要活在眾人的聚焦之下。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其實說這些Victors從此也死掉了也不無不可。

會這麼說,是因為當眾人把關注都投射過來的時候,幾乎是沒有多少人還能保存自我的。如能習慣是最好,但是適應不良失控的例子翻開報紙娛樂版常常都會看到。所以這份包裝堆砌出來的「真愛」,儘管只是Peeta單方面的感覺,為了活命也只能繼續演下去。可是如果沒有火花,說真的要演真的不容易。我不知道原著是怎麼處理的,但至少劇本對此處理得頗不錯。至少兩位主角看起來,在相處上還是有尷尬的感覺。

Oh, now you’ve stepped over the line.

當然這一生的戲,不能光靠想像乾演。就算勉強騙得了一時,長遠來看穿煲的機率還真的頗大。只是從這樣殘酷的比賽生存下來後,人心理上總是會有創傷的。個人頗喜歡片頭安排那個Katniss射錯人的錯覺,可惜那片段只是為了出現而出現。我還以為這意謂著什麼,但其實也並沒有。回到Quarter Quell後,她重新變得敏銳果決。是說這思路的轉折,來得也太快。不過另一個改變,大概就是她啟動了可能是終生的自我保護機制。

在這個保護機制之下,她對任何試圖親近的人都異常戒備。家人雖然是例外,但是理應較為親密的昔日戰友Peeta卻不是例外之一。雖然也了解雙方不能再繼續玩「見到你我很尷尬」的遊戲,但是當人家想要多了解自己的時候卻下意識試圖抵抗。類似的反應,還出現了在與Finnick Odair於亮相前(Sam Claflin飾,的確很charming的選角)的交談(挑逗?),和在電梯裡下意識反駁Joanna Mason(Jena Malone飾,她好酷!)的話那次。

You saved my life. You gave me a chance.

簡單回顧一下,當初Katniss會出征,是為了讓妹妹免於比賽之苦。可是比賽歸來之後,改變的不只是Katniss本人,連她妹妹Prim(Willow Shields飾)也變得更成熟了。我是不太記得之前一部的情節,但是這妹妹應該當初沒有如此鎮靜懂事吧?這一集裡看到的她,幾乎就只有脫胎換骨這詞才能形容之間的轉變。不僅僅是懂事了,而且面對突發狀況更是顯得臨危不亂。這在Gale(Liam Hemsworth飾)受重傷的時候,在處理他傷勢時那展現出來的大將風範真的叫人欽佩。

當然,她今日之所以一夜長大,主要還是跟上次的Reaping不無關係。雖然是不用上戰場,但在之中日夜為姐姐擔心受怕對心智的還是有相當的衝擊的。但是眼看Katniss凱旋歸來,她也很超齡的感受到了身邊氛圍的轉變。似乎在這個悲涼的世界裡,遙遠的希望突然間像是觸手可及一般。那高高在上牢不可破的威權,此時似乎出現了可能坍塌的跡象。希望,從未曾如此靠近。

She has become a beacon of hope for them.

同樣有如此感受的,不僅僅只有Prim一個人。雖然為了生存,第十二區的團隊將之操弄成一種真愛的展露,可是鐵一般的遊戲規則的而且確遭到打擊。如果這用來懲罰低下層人民的遊戲規則可以改變,那欺壓在百姓之上霸權的機制是否也有望瓦解?希望從未曾如此靠近,所以在比賽後零零星星發生了不少示威的行動。大家漸漸看清了這表面上用來紀念用來娛賓的比賽,背後真正的意義其實就是警惕人民不要挑戰政府。

對此感受最深刻的,莫過於施暴政的獨裁者President Coriolanus Snow了(Donald Sutherland飾)。為了打擊身上承載革命希望的Katniss,他近乎無所不用其極。為了讓她乖乖聽話,繼續助當權者粉刷太平,更不惜以對方真愛要脅。為了保住自己的政權,更是聽信受任命為下一屆遊戲主持人的讒言把這女孩當棋子耍。以為用更多的是非去掩蓋這一浪又一浪的起義風潮,就會蒙蔽所有人的直覺。

Show them that she’s one of us now.

明了自己所愛之人遭受威脅,Katniss根本沒辦法抵抗強權。身為人丁單薄卑微的草民,她能做的就只有屈服。她以為按照大家安排好的路子去走,國家就不會陷入混亂的局面。可是希望的種子,終究還是萌芽了。再多的謊言,再多的包裝已經沒辦法隱藏大家心中的憤怒。當她在和Peeta於大眾面前展示虛偽的恩愛時,大家都看穿了這準新娘的口不對心。對威權再多的歌頌,大家都看穿了只是口是心非的劇本對白。

終究,她不但無法說服人民,更無法說服Snow。不過這都不是重點,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稿子裡的內容,又怎麼可能對自己遊說?導師Haymitch Harrelson說要撐過這宣傳行程,就得不住『be a distraction so people forget what the real problems are.』。說很容易,但真正實行起來,卻比登天還要難。沒什麼,比飢餓比窮困更能提醒一個人的現況有多糟糕。誰又會忘記,這一切都是Capitol那個遠離塵囂的冷血總統造成的?

The tributes are to be reaped on the existing pool of victors!

眼見民怨不得停息,Snow更是把Katniss視為眼中釘。就在弄臣讒言之下,第七十五屆的飢餓遊戲趁著遊戲規則改變的傳統之便再度把她推入你死我活的戰場。上次大家面對的不過只是經驗相等的初哥,這次身邊環繞的都會是曾經在遊戲中生還的所謂勝出者Victor。到頭來,根本沒有人可以免除於遊戲的摧殘。即使已經年邁的老態龍鍾,但是強權一聲令下還是得下場與正值壯年的年輕人決一生死。

於是,全國人的關注又再度回到重新挑選入戰場的這二十四人身上。在政府明顯玩嘢的狀況下,大家也只有唯命是從。這些人能做的,不過只有在面對全首都Capitol的訪談節目中宣洩自己的不滿。就連甘願受擺弄的Career Pack,都以高舉互牽的手這個方式表示了不滿。從來沒有參賽者,可以如此放肆公然的反抗。不知所措,沒有料到此著的強權也只能消極以遮蓋的方式遮掩這充滿反叛的畫面。

A wedding dress? Really?

人說壓力越大,彈簧的反彈能力就越強。當強權擠壓得讓人透不過氣來的時候,總會有幾處縫隙出現讓悶壓的氛圍逮到。Katniss的婚紗就是一例。當人群的憤怒很洶湧的那個剎那,用噁心的嘴臉粉刷出來的太平並不會順從心意保持太久。反抗永遠會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來個絕地的大反擊。想要用婚紗來塗抹馬照跑舞照跳的虛幻畫作,巧具匠心的設計師Cinna(Lenny Kravitz飾)偏偏迎奉陽違。

於是展現在大家眼前的,是隱藏在白紗之下代表一種反叛的希望的Mockingjay。Mockingjay本身就有種戰勝常規的含義,此刻展現在Katniss身上更是把希望之火燒得更旺。說起這混種的鳥兒,雖然理應不容於世,但是憑著頑強的生命力硬是適應了這個世界。可是跟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一樣,要繼續生存就不能單打獨鬥。想要贏取最終的勝利,就要大家合力一起奮鬥。

We are a team

我很喜歡這片子裡面的Effin Trinket(Elizabeth Banks飾)。如果說上一部的她很討厭沒有人性,這次的她像是突然生了血肉一樣。她不再是那個把tributes的生死置身事外的Capitol貴族,而變成了一位憐憫他們終究還是逃不過機制的一個人。她四處搜尋代表大家一團的信物,甚至說出大家都是同渡一艘船的話真的讓人聞之動容。彷彿從整個宣傳行程下來,她突然生了顆心出來有了常人該有的感覺。

同樣互相依靠的團隊精神,一直延伸到戰場裡的聯盟。經過了三番四次的意外,團隊若不是有大家的互相扶持早就潰散。加上Snow根本就是存心來陰的,這次的戰場更是充滿了危機。為了生存,沒有人可以長期躲藏在叢林的暗處。為了生存,大家只能不斷地逃命遠離災難。也唯有這樣,大家才能集眾人的知識推斷出這次戰場的規律。

Remember who the real enemy is.

Stay alive是Haymitch給Katniss最後的忠告。唯有生存下來,才有機會在日後打擊真正的敵人--Snow。在這之前,她只能信任聯盟內的朋友不會出賣自己,不會轉身來個回馬槍。可是抱著必死決心的她,只希望好人Peeta一切安好。她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就是Peeta因此殞滅。為此,她比任何人都清楚,唯有生存到最後,才能確保搭檔的安全。可是畢竟這是個戰場,再多的信任也有動搖的時刻。

要不是Joanna先下手為強,要不是Finnick開口說了Haymitch說過的勸告,我想Katniss的那發箭早就如Snow所願。這一段高潮的設計頗為讓人驚嘆,希望這是原著的點子。遊戲規則本來就是等待破壞的,如果她成功了一次,為什麼不能梅開二度?於是,那一發,粉碎的不光是殘酷的遊戲,還有Snow的野心。

You promised me that you would save him over me!

可惜,Haymitch和暗藏私心的Plutarch Heavensbee(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還是太遲了。好在聲東擊西的策略尚算奏效,至少當局活抓的只有Peeta。可是同時對Katniss跟Peeta承諾說要保住對方的性命的Haymitch,根本不能滿足雙方的要求。對失去了所有控制,對因絕望而喪失所有理性的Katniss,他能做的唯有讓她鎮靜下來。等待她心情平復了下來的時候,才好好跟她重長計議。

Katniss, there is no District 12.

全片最悲涼的一句台詞,其實就是Gale最後只能一句話說第十二區已經沒了的這一段。之前那個帶來恐懼的和平守護者,與這個相比完全就是小巫見大巫。為了宣示自己的霸權,Snow一聲令下一整個區可以一下夷為平地。這樣的情景,就如當年第十三區從此於地圖裡消失一樣。在這暴君之下,根本沒有任何人在他眼前是可以一生無恙的。只要他老人家一個不喜歡,只要一個指令就會看不到接下來的黎明。到時候也不用唱什麼《黎明請你不要來》的歌了,多省事!

迎接他們的,到底是更多的災難還是剛萌芽的希望真的開花結果?

雜記

寫完才發現,我這篇文章幾乎就是在復述整部電影的情節。說實在,這部電影坊間的評價都比上部好。可是對我來說,我對這一切倒並不是很在乎。尤其是很多人都說Lawrence在這集很突出,可是最讓我動容的是Elizabeth Banks飾演的Effin咧。電影看到一半我流淚了,一開始是看到Rue的時候,後來則是他們在Arena內聯盟集合的那個時候。真正打動我的,其實不是片子導得如何而是故事本身。不過說到角色,就不得不說這次新加入的victors性格上的刻畫都不錯。如上文說的,Finnick有charming,然後我勁喜歡Joanna的酷和性格。

電影中描述的世界,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莫名的有一種越來越熟悉的感覺。那為了遮掩痛楚而粉飾出來的太平盛世,不正正就是我活在當下的這個國度嗎?電影裡的人為了吃香喝辣,奢侈得吐了再吃。我們看到的那些達官貴人,嘴巴上不都也是說體恤民情,可是流連的不都是奢華至極的場所嗎?有時候他們唾棄的東西,那價值搞不好可以養活一家孤兒院有餘。如此的折墮,真叫人感嘆世風日下。沒想到這續集出來的幾年後,我們的國家在這點上並沒有迎來任何的改變。

後來回家翻資料的時候,我發現Mockingjay最後要分拆兩部。自從Harry Potter開了先例後,大家都一窩蜂這樣做了蔚為風潮是嗎?可是至少The Deathly Hallows是一本Mockingjay至少兩倍多的篇幅啊。不過這應該不算是掠水掠得最過分的,另外一部應該就是年尾再來騙錢的The Hobbits了。老實說我有點不太想看,才一小本書分拆成三本。最後劇情不但拖沓,而且進度慢得也很無謂。雖然可以因此而更深刻刻劃角色的輪廓,但是付出的代價(緩慢的節奏)真的值得嗎?

牢騷說完,話說我頗為欽佩原著作者Suzanne Collins的。說實在,我有生之年可以寫出設想深度有其一半的故事(我還沒看過原著,不知寫得如何但聽聞不太好)就真的不枉此生了。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