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背得起吗?

上一次午餐聚会的时候阴公船夫(义俊)哥问起我的近况,还记得那个时候我给了他一个苦笑说我在办公室内几乎无时无刻都在忙(除了偶尔真的写到不知道怎么继续去看资料)。当时后的他说了一句话,听起来很让人哭笑不得——“忙是好事,要你游手好闲在office里面摇摇晃晃那才可怕”。深想一层,游手好闲,还要是在office还真的满恐怖的。

在office里我可算是个打破好几个纪录的新仔了,首先,就是我是在几个新人里面最快把电脑搞坏的。话说我们几个新人(我是几个人内最早报到的,早第二个一天,然后第三个半个月,然后第四个半个月多两天),因为公司还来不及安排新电脑给我们,就弄了几部快退役的电脑给我们暂时使用。新电脑抵达的过程偏偏又很一波三折临时变成船运抵达,所以我有得多面对几天那部随时会因为harddisk问题当掉的电脑。哪里知道在新电脑抵达的前一两个星期,我的电脑真的在意料之外突然间完蛋,可是一时间又没有电脑给我用,所以他们拖了一部之前用作SPR load balancing的伺服器级别的超级workstation给我。我的天,那部怪物简直有普通的desktop两倍大三四倍重……

在经历了一两个星期有哪个超级怪物陪伴后,我们的新电脑终于抵达了。新电脑和那部怪物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不过这次的大,是大在荧幕的尺寸上,我这么大个人第一次在不足一米的距离看着一部22寸的显示器……现在整个荧幕都是字了,真搞不懂为什么有人还可以同时间看着三个荧光幕工作,好变态。有趣的还有我被分配到的机器名称,不要小看这个小怪物(那个spec也是一时之选的,不要开玩笑),它叫做Michelangelo。

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其实一直都是)父母亲吝于称赞我这个死仔包的关系,最近面对很多人说做得不错的时候我有一种很莫名的不安。比如说今天,我终于写出了一个小程序(程序加起来不足400行吧,我忘了),重点是我那应该不足400行的程序码其实是依赖别人写的无数行程序码而生的,没有背后的那些程序我那不足四百行的程序真的只是垃圾。结果出来的效果,因为output这部分不是我处理的,而背后的程序把它处理得极之漂亮,我的上司就说了一个good字……

说完了他又跟我解释了另一个正在进行中的project,而我突然恍然的是我发觉他给我的task一个比一个更加难。之前可能算是比较backend的程序部分,而这次他打算要我参与的,是我最弱的,也是我最讨厌的前台程序。说讨厌的原因,其实不是说很沉闷,而是在网页编程这个部分,当你写前台程序的时候浏览器是个最大的障碍点。各家浏览器对于CSS排版和Javascript的支持请容许我用参差不齐来形容,在四家最火红的浏览器,我只数在Windowsh和LINUX Gnome下的浏览器,对开发员最友善的是火狐狸(搭配传说中的火虫插件),再来就是歌剧(虽然还是偶尔会不知何故凸槌),而排名最后的恰巧都是有开发作业程序的Safari和Internet Explorer。

本来Safari是稍微比Internet Explorer要好一点的,要拜内建的Develop Menu和优秀的DOM inspector所赐。可是上个星期我在Safari看到我很火滚的一则error message,就是——Unidentified Value。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这一点跟Internet Explorer彪出来的所谓什么Unknown Runtime Error真的有办法可以相提并论。至于Internet Explorer虽然很烂,error message很烂,但是至少某个程度上他是几个浏览系统中最严谨的。因为之前我写错了一行程序码全部浏览器都很fault tolerant没问题,唯独IE死都不走,后来花了两三个工作日后我终于找到那该死的程序行了,故事的教义是——你可以严谨,但微软大哥你可不可以吐一些比Unknown Runtime Error更好,更Descriptive的错误提示?

回到工作上的问题,虽然上司给的题目越来越难,但是某程度上我很感谢他和我的seniors,因为他们在我这段摸索期给了我不少的建议,也曾经因为我很菜鸟的问题花了一个小时多在下班时间后帮我debug不知道哪里出问题的程序。不过另一个后遗症是对在我工作台上的书越来越多,而我的reference list要补充的书本也越来越多。而重点是……电脑参考书都很贵

期望自己在很多的赞美声后,我能够还有更多的脑容量来装更多的东西来辅助我完成更多真的是越来越他妈的难的projects。真的,某个程度来说,越多赞美对我来说压力越大,我很担心有一天背不起崩溃了怎么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