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窃窃儿女私情

窃窃私语,曾几何时突然间变得如此光明正大?科技发达,可付出的代价却是让隐私摊开在阳光底下。秘密,其实是一个裹着糖衣的毒药,表面的华丽或许能够诱惑众人,可是享受甜蜜的当儿,同样也要付出莫大的代价。这部电影,其实不应该在我很疲倦的时候观赏,因为同行的韩士说我的眼睛好像红掉了(看电影前打了两场保龄,而且你知道不会打的人通常会比较累)。无论如何,这部其实和前一部观赏的The Taking of Pelham 123一样,都是在探讨一些人性比较黑暗的精神层面。

回到秘密这个主题,其实从小到大,我们都或多或少接触很多的所谓秘密的一些东西。所谓秘密,就是一群人之间共同保守的一个讯息。可是一旦这“秘密”被不应该知道的人知道了,其实也就已经失去了秘密的意义。说了这么久,好像都牵扯不到本片——窃听风云。从海报上知道,这部电影的班底是无间道和门徒的班底,所以开始的credit roll已经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梁智强、尔东升、于光、方平、麦兆辉等,个人是看过就算,所以不记得很多)。

面对秘密,尤其是牵涉到天文数字利润的秘密,问世间会有多少人能够站得住脚?故事讲述几位警员如何从小贪,然后因为要圆谎而不得不一步步踏入更深的泥沼,甚至到最后才发觉自己踩入无底洞的时候却已经丧失了自己的知觉。这次的电影看到很多久违的演员、更多是从小箱子爬上大荧幕的演员,比如说有李子雄(今年好像比较喜欢淫虫走奸诈路线)、林嘉年(我没看奸人坚,可是我知道他拍戏很久了,只是当时年纪小)、方中信、王敏德(怎么广东话说不准还有人找他开戏?!)、龚念慈(脸圆好多,囧)杨羚(不小心点错相)、骆应钧、欧锦棠等。而一些比较熟悉的演员则有——刘青云(第一次买票看他)、古天乐、张静初(怎么看还是苍白得很道友)、吴彦祖(这次演小白脸)。

电影中比较令人感触的几个点其中有好几个落在古天乐的身上,其一——知道自己儿子有救的欣喜,和知道自己身患绝症那种失落的对比。其二——龚念慈闹脾气离开家门的那刻他难过掉泪的那一幕。其三——看见自己孩子在面前断气的那种感伤。听说他为了这部电影学Christian Bale玩急速瘦身,可是老实说是看不出,在最后那一幕看到一个钢架人出现其实有惊悚的感觉倒是真的。其实他的角色是个很有趣的角色,要说他乐天知命,其实很多时候在他那“没事,没事”的口头禅后,他也是个经不起诱惑的凡人,因为他这次难得的草根,所以如果刘青云的角色不存在的话,他的角色的确会是很抢眼的记忆点。

商业间谍片,其实只是包装这部不知所谓的三角恋影片的糖衣。如果说古天乐饰演的小杨代表有家室的一群,那么刘青云会是代表着偷情的男人吗?其实这三个人爱得真的很让人摸不着头脑,首先刘青云先认识张静初,然后张静初被方中信追求的时候刘青云缩沙。最后方中信娶得美人归,却后来在外面偷吃,结果刘青云又不知怎么的趁虚而入,结果张静初选择刘青云。可是峰回路转的是方中信这时回心转意要张静初,而且可笑的是还要求刘青云安排窃听张静初。基本上,这一部分应该是说找戏来做,可是不得不承认,刘青云求婚的那一刻的确是相当令人感动。

其实这是一部讯息片,这种电影其实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告诉你贪字得个贫(虽然在这部电影的结果是死亡)。除了这些很可爱的支线安排来塞时间和刻画一些主角的个性外,其实主要的剧情基本上还是环环相扣的。有些部分其实个人是觉得接得还蛮好的,比如说刘青云在救人的时候被凶徒烧伤看到急救箱想要包扎伤口,可是不小心就碰巧被那女的看到所以种下祸根。再来就是刘青云在天台不得不听到那小俩口的私情,然后最后威胁那小警察脱身。最后我觉得最瞩目的是方中信看似对刘青云拔枪可是实际上是对暗处的凶徒的那一幕。

结局的处理,虽然是经过大翻案,可是让观众信服是很难做到的事情。这次的结局处理让我有惊喜的感觉(是的,Dan Brown式的结局通常让我很火滚。DB式结局的感觉就像是你说龟兔赛跑的故事,结局变成胜出的是一只突然间出来的猴子),这是因为感觉虽然整个感觉就是整部电影是为了结局而拍,可是在投入电影的那刹那是没有感觉到有这样的可能存在。刘青云的角色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表现出对这笔钱财的留恋,可是没有人会料到他会把这笔钱都给了欧锦棠让他帮忙揭发王敏德的坏事和更重要的——放刘青云自己一条生路。

上次才说Pelham123是暂时最好的电影,可是现在得换成这窃听风云。这部电影比较神奇的点在于虽然主线剧情很简单,可是说故事的人节奏掌握得宜还是上演了近乎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术。可惜的是吴彦祖的角色,虽然是看得出他是为了要在岳父面前有面子而全身投入,可是我还是觉得他是那么多个主角中最没有资格沦落的人(毕竟有个有钱岳父),所以基本上他的角色还是很不讨喜的(虽然后来良心发现,可是和他劲喊——升啊升啊的嘴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