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慳·城·忘

有人說城市很小,因爲在地圖上看下來就算再大也不過只是一小點。可是,也有人說它不小,因爲大多數都是人口最密集的所在。君不見高樓大廈林立,連住人的地方都往往動輒十幾二十層。單只是一座這樣的公寓,就能輕易容納千百個住戶。更不用說那些辦公大樓,每天有多少數以千計的人上下班。在這個人滿爲患的所在,與陌生人檫肩已經變成了一種司空見慣得如家常便飯之事。只是今天如此輕易的的擦身而過,在一片的人海茫茫裏會不會有再一回如斯輕描淡寫的碰觸?

有時候人太多的一個壞處,在於你根本不可能去認識全部人。就算說要挑幾個,在一片的人海之中到底要如何揀擇。再說,就算認識了也無可能各個交心。人心容量是有限度的,根本就無法牽掛太多的人事物。於是大部分人都選擇了孤獨,只是大部分時間都在人羣包圍之下又談的上什麼孤寂呢?

人們都遺忘了城市是可以很大的,或許是因爲照顧生活技能的所在都各自集中在了各個角落讓人不自知。也之所以這樣,所以它可以在很小的一片土地上擁有不同的面相。加上忙碌的生活腳步,現代人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去探索各個角落的風光。所以要終其一生從成長至老死在城裏的某一角,說起來也不是什麼難事。或許對於這些人來說,城市的確真的是很小很小的。出門走路五分鐘就到書局唱片行便利店診所泳池,還有什麼好嫌棄的?

剛才說城市裏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面相,其實這幾年來再多元的風貌亦漸漸抵抗不住現代化的潮流。承載歷史的老街道一條條拆掉重建,取而代之的都是冷冰冰好聽點叫現代化的綜合商業大廈。新建成的大街上看來看去都是同樣的便利店藥妝店連鎖快餐廳,這條街跟那條街的面貌也漸漸變得模糊起來。唯一勉強可以說出差別的,大概是這邊便利點旁邊開的是藥妝店,而那邊卻是快餐店。換作是在以前,透過那些殘破的老建築或許還能勉強一窺刻畫在歷史長廊的丁點記憶。

有時候在這千面一貌的城市川行,到了另一個不熟悉的角落時會有一種恍若相識的感覺。雖然大街上看到的店鋪組合,跟自己印象中熟悉的都差不多。只是在差不多的組合裏,卻有着與印象中有出入的排列順序。這種既熟悉但卻陌生的發現,不知怎的激起了一種源自未知的快感。可是這種感覺又不到無助的慌張,或許是知道自己該是無礙但擺放在眼前的卻依然是場歷險記無誤。對啊,長期都活在機能健全的都市裏,人們彷彿都給唾手可得的便利給馴化了。在這年代,連迷路也成了一種冒險,而不再是什麼生存之道。

要逃離生活的枷鎖,其實不一定要去旅行流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這個角落搬到那個角落。城市之大之多面,只要隱身與另一角就能輕易藏匿。說起來也不用過多的處心積慮,或過多的心思。反正在茫茫人海中,人與人之間重複碰面的機率頗爲渺茫。就算是碰巧遇上,也可以從容以「先生,你認錯人了」的話瀟灑脫身。畢竟人有相識,也是時有所聞之事。

在這個都市裏,大家遺忘的又何止這些呢?

(城·忘 微系列序曲 待續)

十面埋伏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編:Eric Kwok
唱:陳奕迅

聞說你 時常在下午 來這裡寄信件
逢禮拜 留連藝術展 還是未間斷
何以我 來回巡邏遍 仍然和你擦肩
還仍然 在各自宇宙 錯過了春天

*只差一點點 即可以 再會面
 可惜 偏偏 剛剛 擦過
 十面埋伏過 孤單感更赤裸

 總差一點點 先可以 再會面
 彷彿 應該 一早 見過
 但直行直過 只差一個眼波 將彼此錯過
(但直行直過 只等一個眼波)*

遲兩秒 搭上地下鐵 能與你碰上麼
如提前 十步入電梯 誰又被錯過

和某某 從來未預約 為何能見更多
全城來撞你 但最後 處處有險阻

REPEAT*

軌跡改變角度交錯 寂寞城市又再探戈
天空閃過燦爛花火 和你不再為愛奔波

總差一點點 先可以 再會面
悔不當初 輕輕放過
現在懲罰我 分手分錯了麼

分開一千天 天天盼 再會面
只怕是你 先找到我
但直行直過 天都幫你去躲 躲開不見我

雖然是屬於遺忘系列,但是其實這也是另一個迷你系列的序曲。接下來,還有三篇同時屬於這兩個系列的故事準備登場,字數都大概比較短且跟這篇一樣內容不一定是圍繞歌詞二度創作這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