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頗爲自私的交友準則

剛剛翻了一下社交網站的塗鴉牆,發現了有一篇文章是關於交友的「祕籍」。說來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東西了,同樣的內容(「忠告」?)總會在很多的地方不斷出現,比如說朋友間、勵志書理財書人生課等等。說得一副好像是真理一樣,可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卻發現事情有點蹊蹺。如果是這樣的話,如果單純以這種心態交朋友當然可以擠入人生勝利組(咦?)。但是遭遺棄的人又該作何感想,尤其是那個遭遺棄的變成了自己?

這些祕籍無獨有偶,都是說要交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有時候,還舉例說某某某如此成功,都是身邊有如此如此燦爛的朋友。所以結論就是,我們都要向這些人學習,要廣交優質的朋友。當然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也大概是預先假設看文章的人本身就是個至少同等優秀的人。可是現實生活裏,要成爲這類人偏偏卻不是什麼人都做到的。所以「信仰」這類文章的人,很多時候大概也就是生活中規中矩的一羣人。那這些不怎麼優秀的人,拼命想要結識比自己更優質的朋友,旁人看來有什麼感想?

這人真是功利,你看那副諂媚的嘴臉噁心死了。

想想也是,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要跟比自己更好的人交朋友,那麼大家都不會有朋友了。再說了,如果交朋友的準則變成是以條件來決定的話對方其實更像是工具吧。就算真的給高攀上了,電視劇都教過勉強沒幸福下場是怎樣也不言而喻。朋友是用心來交的,不是用來自我增值的。要更有效的話,那段死纏爛打的時間,我不如去上個課還來得更好。至少上完一個課程,我至少還學會一點新東西。

說到朋友用心來交,實在不得不感嘆社交網站的風行大大的爲「朋友」這詞貶值。話說前些天小白在看自己塗鴉牆上的一堆圖文,我剛好看到了個有趣的照片就順道問他這人是誰。沒想到小白只是聳了個肩,然後回說我不知道。不知道是誰,那當初怎麼會「加」爲「好友」?結果小白的答案,跟其他一樣有成千上完的朋友一樣——人家發送加好友請求我就批了。難怪到現在我的朋友列表都是百來人左右,最近還在考慮清減咧。

這樣看來,我應該就是個孤獨鬼無疑。

可是說我老套也沒辦法了,現在通訊方便大家隨便一個通訊軟體動輒會有至少上百個朋友。可是裏頭有多少真的是知心的?要知道真實數字不難,不過我倒是沒有那個膽量和信心去試。只要發送一則簡訊,說一點很私密的煩惱就好了。比如說我最近喜歡了個有夫之婦什麼的之類,看大家回覆就可以大概衡量出個大概了。不過想想好象也不行,因爲就我觀察如果這段文放到我的塗鴉牆應該會得到以下的結果:

  • 『不是不緊咯?』
  • 『有沒有被吸乾?』
  • 『我不知道你喜歡煲湯的喔?』
  • 『也吃太重口味。』
  • 『她老公有錢嗎?』
  • 『快寄裸照給她老公』
  • 『快搞大她!』
  • 『男兒口大吃四方!』

這樣看來,我身旁的朋友都不是好東西的樣子。

還是回到正題好了。

很多年前看過一篇勸世文,裏面主要是說把自己做好別人自然會找你當朋友。個人是相當認同這關點的,有時候朋友真的不必要多。或許我只是個老套的老不死,但這兩個字對我的意義比點擊「批准好友」的動作來得重很多。再加上這根本就是兩個人的事請,你會挑選人家優秀人家也會挑剔。倒不如一方面做好自己,對此珍惜的人自然會因爲種種鬼推神磨的法術吸引過來。

話說文章重點很渙散*掩面*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