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頗爲自私的交友準則

剛剛翻了一下社交網站的塗鴉牆,發現了有一篇文章是關於交友的「祕籍」。說來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東西了,同樣的內容(「忠告」?)總會在很多的地方不斷出現,比如說朋友間、勵志書理財書人生課等等。說得一副好像是真理一樣,可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卻發現事情有點蹊蹺。如果是這樣的話,如果單純以這種心態交朋友當然可以擠入人生勝利組(咦?)。但是遭遺棄的人又該作何感想,尤其是那個遭遺棄的變成了自己?

這些祕籍無獨有偶,都是說要交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有時候,還舉例說某某某如此成功,都是身邊有如此如此燦爛的朋友。所以結論就是,我們都要向這些人學習,要廣交優質的朋友。當然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也大概是預先假設看文章的人本身就是個至少同等優秀的人。可是現實生活裏,要成爲這類人偏偏卻不是什麼人都做到的。所以「信仰」這類文章的人,很多時候大概也就是生活中規中矩的一羣人。那這些不怎麼優秀的人,拼命想要結識比自己更優質的朋友,旁人看來有什麼感想?

這人真是功利,你看那副諂媚的嘴臉噁心死了。

想想也是,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要跟比自己更好的人交朋友,那麼大家都不會有朋友了。再說了,如果交朋友的準則變成是以條件來決定的話對方其實更像是工具吧。就算真的給高攀上了,電視劇都教過勉強沒幸福下場是怎樣也不言而喻。朋友是用心來交的,不是用來自我增值的。要更有效的話,那段死纏爛打的時間,我不如去上個課還來得更好。至少上完一個課程,我至少還學會一點新東西。

說到朋友用心來交,實在不得不感嘆社交網站的風行大大的爲「朋友」這詞貶值。話說前些天小白在看自己塗鴉牆上的一堆圖文,我剛好看到了個有趣的照片就順道問他這人是誰。沒想到小白只是聳了個肩,然後回說我不知道。不知道是誰,那當初怎麼會「加」爲「好友」?結果小白的答案,跟其他一樣有成千上完的朋友一樣——人家發送加好友請求我就批了。難怪到現在我的朋友列表都是百來人左右,最近還在考慮清減咧。

這樣看來,我應該就是個孤獨鬼無疑。

可是說我老套也沒辦法了,現在通訊方便大家隨便一個通訊軟體動輒會有至少上百個朋友。可是裏頭有多少真的是知心的?要知道真實數字不難,不過我倒是沒有那個膽量和信心去試。只要發送一則簡訊,說一點很私密的煩惱就好了。比如說我最近喜歡了個有夫之婦什麼的之類,看大家回覆就可以大概衡量出個大概了。不過想想好象也不行,因爲就我觀察如果這段文放到我的塗鴉牆應該會得到以下的結果:

這樣看來,我身旁的朋友都不是好東西的樣子。

還是回到正題好了。

很多年前看過一篇勸世文,裏面主要是說把自己做好別人自然會找你當朋友。個人是相當認同這關點的,有時候朋友真的不必要多。或許我只是個老套的老不死,但這兩個字對我的意義比點擊「批准好友」的動作來得重很多。再加上這根本就是兩個人的事請,你會挑選人家優秀人家也會挑剔。倒不如一方面做好自己,對此珍惜的人自然會因爲種種鬼推神磨的法術吸引過來。

話說文章重點很渙散*掩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