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當偵探小說遇上……

先要聲明本人不是偵探小說迷,所以本文該會充斥很多關於此類小說的迷思。通過這段聲明,不需用膝蓋想大概也知道今天說的這本書屬於什麼類型的。不過話說,本地突然間出現了這家出版社完全是在我認知範圍之外。不過一部分原因自然是因爲我也不太關心,只是知道了去書局走走後也不太見這家出版社的書籍。透過了之前的聚會,我拿到了一本review copy所以今天要來說一說。

這家出版社名叫魔豆,從封面設計看來是走最近貌似很流行的輕小說路線的出版社。書本拿上手質地不錯,至少不會感覺這是什麼五分鐘內趕出來的封面。至於內頁的排版則有點稍顯簡單,如果每頁上端至少標一下到底是哪個章節什麼的則更佳。不過總的來說,排版質地什麼的都及格有餘。要讀者光爲這個掏出十八令吉,應該不至於上演呼天搶地的劇碼。

13120088
封面設計相當有趣

今天要說的,是虜繼雄所著的「一個人的捉迷藏」。

偵探故事在我的認知裏,就是一個作者與讀者之間互相捉迷藏的遊戲。近乎大部分的情況裏,讀者都不太可能直接從作者的字裏行間中找到破案的線索。若把這過程比作魔術表演,其實也不無不可。與魔術師的角色相似,作者在整個過程中一直都在轉移讀者的視線。一直到最後真相大白之際,才一次過「曬冷」把遺漏在過程中各個角落的蛛絲馬跡一一串起。當然到最後,功力較爲高的會整理得很漂亮。

這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小學裏,所以劇情可想而知應是比較溫馨的。加上裏面一些對現實世界投射的敘述(裏面有一整段關於馬來西亞地理課的課文),更是使得故事的真實感大增。只是有點可惜的是,作者本人可能有太多東西想要表達所以故事的格局有點太大。就在篇幅的限制之下,使得好一些細節遭遇廣泛籠統化。除此之外,故事發展到最後的時候,本來相當寫實的世界觀也陡然間轉到另一個時空的感覺。

好吧,這也要視乎讀者本身對於現實世界的觀感與作者一致。

很明顯我沒有。

首先先說一下廣泛籠統化的部分,其實我想說的是over-generalization這個詞(好吧我的翻譯很糟糕我知道)。故事裏面有約略涉及一些超自然現象的支線情節,所以裏頭有出現一位以「神婆」姿勢登場的同學。雖然這個角色在之中擔當舉足輕重的分量,可是透過文字的敘述還是感覺這人是來亂的。過多的故弄玄虛,使得她似乎說不出有說服力的道理。再來,或許真的是篇幅所限,但把一切的「理論」推到神祕學身上好像有點太過草率。

再來,前面也說過這是部感覺頗爲寫實的故事。但是故事情節發展到了中段,卻開始與靈異事件的真假互相拉扯。如果這是誤導的其中一部分,作者可能要考慮這部分要描述得再精細點。還有現在學生應該還不能自帶手機上學吧,而且一些社交網站也限制13歲以下的孩童參與。當然是也可以反駁說學校校規各個有異,再說社交網站也沒大規模檢舉就是。只是這些小細節讀起來,還是會有一種故事裏描述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疑慮。

再來就是故事有太多的支線情節,然後故事發展到最後一個案子還出乎意料有了巨大的轉折。雖然到最後作者還是有辦法自圓其說,而且看得出心思頗爲慎密。至少在這點就值得爲他鼓掌,尤其是最關鍵的線索早就在另一件事情的落幕前就埋下伏線。但是中間由於結局的格局太大的關係,而呈現了一種支離破碎幾近失控的狀況。本來應該查的是這件事情,但是中間查證的過程卻不怎麼看得出與主案有什麼關聯。

若要用一句話概括這本書,最恰當的用詞大概是有點太眼高手低。在有限的篇幅下,其實應該更專注說個簡單的故事。可是這故事裏除了要簡介所謂的「神祕學」(其中包括很多形形色色的靈異故事中常見的詞彙與偏方),還要花篇幅介紹「都市傳說」,還得身兼地理課老師。這樣故事的豐富度沒錯會很高,但是輕小說篇幅實在太短,加上這還是偵探小說還要交代各個角色的關係。這樣一來,這些細節就只得匆匆帶過很廣泛很籠統地介紹,實屬可惜。

最後校對和編輯部的朋友,裏面有好幾處錯字或許你們若再版要再校一次。

寫到這裏,說起來有部分應該也是我自己過往作品的一些毛病。篇幅的確是故事深度以及寬度的限制,以「一個人的捉迷藏」的字數實在不宜把洞挖得太寬。或許同樣的體會,會發生在我幾年後重閱自己這兩年寫的小說上面發現。不過若有這樣的感覺也不錯,至少如果發現問題就是表示在之中有進步。說到這裏,希望下次若有機會重閱虜繼雄先生的著作可以更精彩就是。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