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糊裡糊塗的感動

如果說沒有從電影嗅出企圖心的話,那一定是假的。上一次出擊,一舉打破本地電影票房紀錄(後來去年Polis Evo刷新紀錄)這次大家都在期待青元導演這次會端出什麼菜交出什麼作品來。電影看完我只能說,導演他是個聰明人。無論他在題材上有沒有自主權但這次很明顯就是瞄著票房而來。從故事角色們之間交談用的語言,到喚起上一輩集體回憶的足球記憶,實在是很難叫人不聯想到製作方是想要觸及更廣大的觀眾。

至少,吸引到了我巫裔同事去看了。

其實就算勉強來說,整部片是很難歸類在任何語種的。裡頭的對白語種參雜得來又毫無違和感,似乎已經是馬來西亞人司空見慣的事實。相比之前刻意突出本土化用語的系列前作,這次在對白的處理的確沒有很突兀的感覺。馬來西亞人以熟悉多種語言為傲,我想透過這部電影歪果仁大概可從中窺看由來。

可是除此之外,這部片子剩下什麼?

故事重頭戲是在延伸一場球賽的故事,可是實際上用來描述足球的片段卻感覺很少。那些劇情都去哪裡了?去了描寫帶出故事的女主角(?)Marianne(飾)盲目逐夢途中中途找到留下的理由,去描寫評述員如何透過一次次比賽成功達成夢想的故事,還有很多讓人讚嘆的空拍鏡頭。周國強(飾)的姊姊還是妹妹為什麼反對他踢足球,一兩句話帶過。到後來為什麼買了部電視機回家讓家人欣賞他在球場上的英姿,也是一兩句話結束。Muthu的老爸為什麼反對,好吧這個有相對完整的劇情襯托。前鋒拼命確切點為了什麼,真的只是要那件球衣嗎?

電影一開始,就已經聲明人物故事是虛構的。所以這部片子,不是什麼紀錄片。可是問題就出在這不是紀錄片,但為何人物的刻劃如此淺白?我家不巧剛好是衛星電視的收視戶,關於這部片子的宣傳廣告只能用鋪天蓋地來形容。或許是為求真誠感,所以是採用訪問的形式讓一些城中名人大談觀後感。很多人都說看完電影很感動,是也沒錯。我在電影院的確也很感動,畢竟運動題材的故事要拍不出熱血很難。

但是看完了,心情沈澱了,到底人物有沒有觸動我?

老實說還真的沒有。

球賽贏了,就算真的去到奧運,那又怎樣?雖然說片子為了那場球賽而拍,但是電影散場後卻有一種“喔,然後呢?”的感覺。也不是意猶未盡,純粹就是“哦,就只是想去奧運而已嘛?”。當然進軍奧運意義很重大,但是光是這樣拍一部長片又感覺好浪費。你好歹也鋪陳一下為什麼要進軍奧運也好吧?至少描述一下為什麼他們想去,而不只是告訴觀眾說他們想去。換句話說吧,整個格局就感覺很小家。空有蓬勃的氣勢,但是背後想要達到的事情卻感覺好像不很重要。

大膽啟用素人上陣,或許已經成了青元導演的標誌。最近這兩次,更是近乎全素人團隊。素人演技是否有說服力不說,可是找來客串的那些怎麼說都比較有經驗,可是卻大多看了很討厭。怎麼說呢,難聽點說就是有一種“你們這些老屁股跑來幹嘛”的感覺。真正起到畫龍點睛的沒多少個,但是演得很過火的倒是不在少數。說一說演的頗不錯的,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隊長那位不懂是姊姊還妹妹的哪位(飾)。

總的來說,Ola Bola是及格有餘,但是要說很好很好倒也沒有。當然可取的地方很多,至少看完是舒服的,該激昂有激昂該感動有感動。只是幾部片子下來,加上票房紀錄的加持其實期待還是比成果來得高。誠意嘛,也不是沒有,但是相較之下感覺到的企圖倒是更高一些。不能期待到達這個程度,但至少希望下次可以看到更好更跳脫格局的故事。另外也希望本地爛片出少些(嗯阿炳我在講你),至少不要讓一兩部片稱霸一整年的票房(還要是Astro Shaw連續兩年都是票房紀錄保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