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妹邀請我去她學校聽聽她老師講解教育大藍圖的事請,結果回到家大失所望。失望在於堂堂一位法學博士,提出來的論點甚至解讀的角度似乎都有點偏差。不過說是沒有收穫這倒又是未必,因爲其實本人也沒什麼機會去翻閱整個初步報告(Preliminary Report),所以其實並不瞭解。可是就講座裏介紹的部分,其實還是有好大一部分倒是讓我很驚訝的。驚訝的點不止在於其內容,還有就是一些用詞上的不嚴謹以及謬誤。
虽然身为独生子,但是男主角从来未从妈妈的身上得到任何的关爱。因为父亲自幼因为另行组织家庭的关系,所以备受打击的母亲一直过度担心自己的孩子。在母亲的过度关怀下,他不被允许和其他小孩玩,为了不让其他小孩接近他,母亲甚至还散布谣言说自己是个极其疯狂的小孩,于是邻居的小孩在各自家长的劝阻下都纷纷远离他。
今天是國慶日(其實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有一天才是,但考慮到今天才會發出來,所以……),所以今天來說說我們的國土好了。前些天我有約略跟朋友小白說過,長這麼大我沒看過大型的盂蘭盆節盛會。後來貼心的他,就趁着自己工作地方有在辦抓了我去吃最後一天的晚宴。所以一直到那個晚上,我才第一次見識到原來其實也跟其他華人辦的晚宴差也不多就是。說起來我的第一次,就這樣沒了,實在是難以面對鄉親父老姨媽姑姐啦。
自從我的macbook暴斃後,我就寄用我爸的電腦辦公。本來嘛這也沒什麼,誰叫自己這段日子仙都不仙下咩。前陣子再度入手的toptop,甚至是那部已經快有十歲的老機不要說是拿來寫程序,就算用來跑個Ubuntu也有力不從心之感。特別是那部筆記本,十年前運行Windows XP是可以跑得飛快,十年後裝了個最efficient的gentoo開Google Chrome瀏覽多兩個頁面分分鐘會系統崩潰。
最近看了兩部格鬥片,可是要說的其實只有在熱映中的基激戰。另一部太極俠是也拍得不錯,但是說來不過不失有點太安全。太安全,指的是電影的靈魂————劇本,甚至到呈現的手法都太典型。結果到了最後,故事反而變成了不太重要的東西,反正看完一群人打到要生要死後,出了戲院大呼過癮就好了。大家進電影院不過也圖個爽快,不是嗎?當然如果你要付錢進去唱國歌展示你的愛國之心那是另當別論就是。
饱读诗书的老师从来不吝啬于给于他或跟他分享任何的知识,于是在老师不一定有空见他的时候,他就拿着老师开给他的书单到图书馆看书。当他开始养成阅读的习惯后,他总体的成绩也跟着提高,大跌了全校老师的眼睛,尤其是以前曾经以为他笨在课堂上公然奚落的老师们。难得的是,开始因为成绩变好而人缘变好的男主角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骄傲,对于以前欺负他的人也从不为难,很快地他跟全班的同学都成了朋友。
本來也就打算在部落格祭當天邀請諸位跳坑的朋友一起聚餐,可是沒想到事情在昨天突然有了點變化。話說我本來是問大家在當天的聚餐要做什麼,本來也只是想大家很靜態這樣聊一聊。或許如果家裡有要送出的書,就拿出來交換或相贈(兩者好像沒有分別)這樣。畢竟自己不是什麼太sociable的人,所以對聚餐中實際上要做什麼真的沒有什麼概念。說實在,如果沒有人提議要做什麼,我大概真的可以很安靜度過整頓聚餐的。
都說是筆記,所以小典老師一開始的設定頗老套。不過到了成品,老師的感覺應該沒有那麼「靈修」了就是。其實對這個角色也沒什麼好說的,大部份的戲份都是放在小月的成長期。如果沒有這個人,小月在過度關愛自己的母親的籠罩下可能會窒息而死。這角色對他來說有點像是彌補了父親這角色的空缺,所以到後期那親密的交流埋下了終究還是得離開的伏筆。也由於這樣,所以老師說的話始終還是會影響到小月。這樣的影響力,也造成了最後安排的結局。(從這期開始我不再標上後記的批次,也就是說沒有注一注二等)
注三:在女生工作上开始日趋忙碌的时候,她们俩中间开始多出了一个人——女生的上司。因为赏识女主角的工作能力,于是对她很是提拔,进而让她负责更多的项目。由于上司本身是个工作狂,所以在女生常常工作到深夜的时候顺道送她回家。女生也因此开始有意无意开始在跟男主角的聊话中开始提到了上司。虽然知道上司本身并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但是在网络留言的刺激下,加上专家故意对个人意识的破坏,他开始疑神疑鬼。
后来她某一天下班,听到屋子里传来砰砰声,快吓死的她于是赶紧开门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只见男生疯了一样把碗碟狠狠摔在地上,嘴里还骂出了不堪入耳的话来。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男友如此失控,她喊着他的名字希望他能注意到自己,可是他却听不到。等到他终于把一叠碗碟砸碎后,他通红的双眼看着女主角,他走了过来狠狠地就是一拳。还反应不过来的女生看着他开始流下了泪,同时间,她也看到对方尽管双眼通红面色狰狞,可是眼神内透露的讯息尽是满满的无奈,甚至在揍她的同时也流下了泪。在发泄完心中的怒火后,他像是电池没电了的电动娃娃毫无预兆地倒下了,怎么叫就是不醒。她在无助的时候开始抓起了身边的电话,打了给医院,然后开始收拾满地的碗碟碎片。
一直以为绑架片都是文戏,尤其是看过刘若英和林嘉欣主演的绑架后刻板的印象更加深刻。在那部电影里面,虽然刘小姐的广东话极为不灵光,但是看完电影还是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近期看过的另一部以绑架为题材的,应该是陈奕迅和郑秀文的大搜查,但是相较与刚才说的那部,这部的质感倒是变得没那么好了。其实某程度上绑架片跟寻宝片有点相似,只是绑架片是没有藏宝图可以直接把人带到藏宝的地点,这也恰巧就是绑架片有意思的地方——逐步揭开肉票地点的过程。
因为工作的关系,个人的整个网络生活习惯来个接近180度的大转变。虽然仍然是大部分的时间都耗在网上,但是分给自己私人上网处理一些事情比如说电邮Feed什么的变少了很多。说到电邮,事实上我是个不太喜欢看forwarded mails的人,相信很多人也是这样。不晓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概是开始学会上网不久后就发觉我的邮箱怎么陡然间多了很多这种不知所谓的mails。刚开始自然是很开心因为有人记得你的邮箱的存在,而当时很naive的我也曾经有一阵子热衷于狂forward这种邮件。
说是生平第一次好像很夸张,其实只要翻一翻过去六年的记录(是的,以blog这种形式发布文章不知不觉已经六年了,这里的记录只有5年半左右tho,不用去翻了),其实会发现我不聪明的moment其实还蛮多的。不过自己是总觉得每每遇到挫折的时候,总觉得这次怎么会比上次更糟糕,然后把上次那种down到谷底的心情给好好忘掉。所以结论是——如果要忘掉上次的挫折,那就跌得比上次更惨好了,那么上次的就会微不足道*呈很厉害的样子状*。
我的朋友终于忍不住开一个post来催促我快点写双语的post了。我想如果要这样做的话,第一个疯掉的,毫无意外的话,一定是我。目前我看过最多双语posts的,非frankie大哥莫属了。为了暂时满足他的要求,我决定从这个post开始,然后接着的几天,都不要blog算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没有炸到?
Finally, Jonathan wrote a post asking me to write more in english (more bilingual posts). Chances are, I would be the first one to go insane if I am really doing it. However, I happened to find a blogger who blogs in both mandarin and English and I am so(oooooooooooo) impressed about it. So, to help making his hope come true, I decided…. not to blog for a few days after this post, muahahaha *evil laugh*
标题很显然是用来骗点击率的⋯⋯是的,有时候当年纪渐长时,会有点希望生日不要那么快来。还记得年初的时候被邀请做一个简单的访谈,有文当时还闻到我今年几岁,心机很重的我还故意因为生日还没到说是24结果惹了一顿白眼(好啦,N年前我也是会这样给人家白眼的,现世报来得真是快)。结果现在就算想要抵赖也不行了,是的,本少爷死仔包今年二十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