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伟大见平凡的爱情故事

如果有什么年度回水片之类的奖,那这部电影整个就是够格有余。有时候,在一些小细节,因为思维逻辑的不同,所以要直接翻译一些词汇其实不容易。这部片子英文叫《The Lady》,但是若要直译为《那个女人》有点上不了台面。因为在这里的The,有一种很确定就是这个女人,不是隔壁家的王嫂,也不是对面的陈嫂这样。若是直译为《那个女人》,其实好像有点变成《That Lady》的感觉。当然这只是本人的粗浅的见解,欢迎指正,我是不会因此讨厌你的,放心。

回到刚才说的,为什么会变成年度回水片?主要的原因是,若望文生义,看官可能会觉得这是一部诉说伟人故事的片子,毕竟The Lady嘛。可是看完却发现,尽管诉说的是一代伟人的故事没错,但是在整部电影却尽显她脆弱的一面。父亲被枪杀的阴影、看到篡位的军政府草菅人命的无奈、与家人分离的煎熬、甚至到最后与丈夫生死相隔的那一幕。看完后,其实电影提醒了我们尽管全世界都认识这个人,知道她为了一个理想顽强地生活下去,尽管她就是很多人口中的那个女人,可是她毕竟只是个凡人,也有七情六欲、有家庭,也有牵挂。所以,虽然朋友在大力推荐的时候有约略提到,但是抱着看传记式电影心态入场的我还是大大的在电影中途吓了一大跳,这部是最佳回水片是什么?

因为对她的认识其实不深刻,所以在片中饰演者杨紫琼姐姐满口地道的英国腔整个让我吓了一大跳。哦,顺便提醒一下,这部片子的对白主要只有两种语言,缅甸语和英语,只有在缅甸语出现的时候才会有英文字幕,所以进场前可得先有心理准备。虽然是说最佳回水片,但是我是针对剧情啦,不然人家会误会这样*脸红*。嗯,刚才说到满口的英国腔,然后很吊诡的是,或许是为了让观众比较容易投入,可是昂山母女却不是用母语交谈真的不得不让我有点感到惊讶。

电影其实拍得极其出色,之前在某影评看到有人说此片格局有点小,只专注在两人的情感交流。可是看完后,除了发现众所皆知的昂山素季虽然称得上是个伟人,但是面对儿女私情(哦天啊,好复古又沉重的名词),却还是凸显了她只是个凡人的这一面。先说说杨紫琼姐姐吧(其实应该叫拿督斯里了吧?),其实经过了这些年后,卧虎藏龙我是没看,但是感觉她自从《艺妓回忆录》后开始真的演戏了,一直到《剑雨》整个开始散发出戏味,到了这部片子,或许可能没有科班出身的其他明星的匠气,但是毕竟有了相当的人生历练,反而在不经意间演活了这个角色。或许因为这样,在很多幕只有她的画面,我会有一种错觉是不是电影刻意插入真实的片段眼前的不是杨紫琼,而是真的昂山女士?

电影中同样占有相当篇幅的角色,除了昂山女士外,另外就是她的丈夫,Mikey(David Thewlis饰)。其实也不用友人刻意的大力推荐,他在电影中每一次出现,每次遇到官僚体系的刁难展露出的无奈,每一次与妻子分离、甚至在为示支持妻子的理想而振奋、以及奔波劳碌的时候,都牵动着我的情绪。说实在,片名真的有点太误导了一点,看完了整部电影后,你会发现除了昂山女士也只是个凡人外,你会发现其实这片子主要想说的,真的只是他们那平凡,但很无奈又很动人的爱情故事。

喜欢的片段当然很多,甚至到达一种如果可以想再多看一次。看完了会发现看《Harry Potter 7.2》的我到底是在悲什么呀,电影播放到中途我已经快要随着角色们坎坷的命运而流泪了。最催泪的,个人认为莫过于昂山女士问丈夫死讯的噩耗崩溃然后哭倒在地上的那幕。那一幕处理地极其漂亮,从正面看到她哭倒后,镜头一转整个变成了俯视,当时只见哭倒在地的昂山女士卷曲着身子不住地抽泣着,虽然画面极其单调,但是散发出来的张力却狠狠地锤向我的心里头去。

当然片中比较值得一提的不止这个画面,只是这画面实在太震撼那种悲哀不时仍然浮现在脑海里这样。另外,还有就是两父女在面对枪支前的淡定很有力地传达了不畏强权,也不向暴力妥协讯息。其实我很黑心地想着,如果这部片子不是杨紫琼主演,而且因此声名大噪,其实我真的不觉得有可能在本土上映。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昂山女士发表竞选宣言的演讲词里面有出现极其敏感的词句,我甚至有点觉得这句话是不是杨姐姐特地嘱咐编剧必须要强调的一句台词。结果碍于面子之下,电检局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其过关?

总的来说,如果问我是不是喜欢这部电影,我会说如果可以我好想再进场看多一次,这样的答案有明显么?

哦,小弟最近实验性开了此网志的Facebook Page,有空赏脸留个言吧。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