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不怎么成熟的小补充(关于上次言论自由……)

其实我应该还有很多杂七杂八的想法可以写的,只是碍于最近自己的组织能力越来越差的关系,所以没办法很具体的写出我内心的想法。仔细看我上次写的,我有稍稍觉得自己的想法显得不够成熟。可能是我思考的深度不够的关系吧。以下的,我也不是觉得很好,不过成熟的思想总要从不成熟的思想开始吧?

紫雨问我

怎样才算为言论负责?负责又怎样,不负责又会怎样?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其实是每个人的天职。你明知道听ipod音量过大可以造成失聪,那么就不要等到事情发生后才来要告制造商(这是真实案例,前阵子真的有一个废柴因为这个原因打算告人)。言论,也算是一个人的行为之一,你既然说得出口,你就要准备承担你的言论的后果。在这个时代,因为一句话而惹上官非的事情多到让人感到麻木,不单是一句话,可能报章上刊登的一则漫画,也足够让你整身蚁。你可以说那只不过是对方的过于敏感,但是为什么这句话你不在事前就考虑到呢?当然,这并不代表我赞同别人的过度敏感,但是俗语有说“防人之心不可无”,难道那么多人不能够吸取教训而为了得到更多的注意去触犯人家敏感的界限吗?为什么不想想现在的资讯来源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么不方便了,我相信以目前掌握的资料,要从搜寻引擎找到你要的东西并不是一件难事。 

要怎样才算为你的言论负责?这个并不是一个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你负责了会怎样?不负责又会怎样?我不认为这个时代你可以不为你的言论负责,就算你现在不需要,但是难保之后有人追究上来你不想也得负责。要知道现在的一句话已经不是以前的一句话了,至少你的一句话可以传遍更多的地方,这要谢谢通讯的方便所致。

其实在这个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探讨我们的良心是什么呢?

如果你有良心,你就不会故意在网络散布谣言,搞到人心惶惶(还记得几年前网路谣言造成的恐慌吗?)。如果你有良心,你就不会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在网路上对其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你在网络上有什么这样把炮?大家还不是平等的一族。)。如果你有良心,你就不会刻意制造意见上的冲突。

良心是一种很抽象的名词,我不知道在看的人有没有想过什么是良心?良心是哪里来的?之前我曾经想写关于良心的东西,但是苦于不能够把想法组织起来所以只好作罢,当然我目前也没有这样的能力。

当然我不expect这个这样的课题可以在三言两语就能够说清楚,如果你写了关于这一个课题的blog,欢迎留下连接。或许这几天我会四处找找看这个课题的讨论放上来给我自己和大家一个更清晰的印象。

Tags: ,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