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演员……

载自Billy临时演员

人生的阶段就好像一场戏,开始的很快乐,结束的没道理。在人生的过程里,我们往往经过了很多地方,然而,擦身而过的人也不少,但你却无从回忆。人生的路途中,有些人是幸福的、也有人走得坎坷、也有些人只不过是兜着圈子……

常言道戏如人生,这句话如果套用在现今这个社会可以说是再适当不过了。很多荒谬的情节,戏剧化到我们以为只能在荧幕中见到的情节竟然接二连三地发生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周围。你以为飞车特技只有电影才看到?你错了,才在昨天,某高速大道就有一宗致命车祸,听说司机还是乘客从驾驶座位(天桥上)飞出来飞到天桥下。或者说,才在不久之前,我以为只有喜剧才会上演的对白竟然在我们一些高官口中说出来(不需要很specific是哪一位,因为这些悲惨的喜剧三不五时都会上演,不需要担心错过了)。

当然我要说的并不是社会成员一起合力演出来的戏,而只是专注于其中一个路人甲乙丙丁的身上,来,镁光灯来……

很喜欢电影“如果。爱”一开始的旁白,大意应该是“每一个人生都是一部电影,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电影里面的主角,可是却很多人以为自己是别人电影中的主角……”。是啊,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部的电影,或许平淡无趣,或许惊天动地又或者高潮迭起。可是不管怎么样,都不要忘记了,我们自己除了身兼主角,而且还负着编剧、导演、灯光师等等的幕后工作。当然,我们也会偶尔在别人的电影客串上一角,但要知道我们在别人的电影只不过是客串。一厢情愿的反客为主会带来什么后果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猜想应该不会是好事情。

我们的电影要怎么演?吊儿郎当?正经八百?还是迎合别人的口味而编写出一篇又一篇自己不喜欢的剧本?这些东西并没有规定的答案,而是要看你自己的喜好。我自己个人就不喜欢迎合别人的口味去写剧本,我的电影是拿来私藏的,并不打算拿来卖,所以不卖座基本上问题不大。否则你要我背上名导的光环我可能要找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双峰塔顶跳下来跌个稀巴烂算了。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尽力去演好每一个角色,无论是自己电影的主角戏份,或者是别人电影的配角戏份,甚至是客串的也要做到最好。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本钱尊敬自己,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客串,就好像戏剧之王的尹天仇所强调的“我不是K咧菲,我是个演员”一样(我想应该很少人和我一样认为这是一部用喜剧之名包装的悲剧吧?)。

时间的穿梭,就像是摄像头一样,拍摄下我们每一分每一秒的每一个刹那。如果用一格菲林来比喻一个刹那,那么把每一个刹那,每一格菲林全部搜集起来,在重新排好,不就成了我们的人生吗?时间见证了我们的成败,喜怒哀乐和生老病死等等的画面,并且诚实地把它们记录下来。或许我们的记忆中会有一个softcopy,但是往往这个softcopy却会因为bad sector而搞到支离破碎,甚至被扭曲(怎么有点科幻的味道了,番来咯……)。虽然是有点遗憾,但是我们不应该为了这一点而死守着不完全可靠的记忆裹足不前,而是应该创造更多可以令自己满意的情节出来。

本来是有感而发,后来越写越长(怎么搞的),可能是最近因为憋太久没什么比较有深度的废话(虽然还是废话),所以一次过一古脑儿倒完出来。不知道下一次头壳坏掉会写些什么,我自己期待中……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