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完美的罪案

如果世界上有人策划一宗完美的罪案,你有什么感想?刚才看电视,某时事评论节目,看到主持人问某新闻从业员一个关于他有没有采访过完美的罪案觉得很有趣。什么是完美的罪案?如果一切都完美的话,那么就表示一切看上去很正常,那么我们看起来很正常的事件是不是要称之为罪案?如果很正常的事件也叫做罪案,那么这样还完美吗?完美的罪案,在我看来,就如说:“有缺陷的完美”一样有趣。有趣不在于他是不是符合我个人的思维逻辑,而是因为这样的问题往往能够刺激我们的思维。

首先说说完美,什么是完美,完美往往和瑕疵扯上关系。完美就是没有任何瑕疵,完美就是瑕疵的绝缘体,可是完美和瑕疵的关系却往往如此密切。密切的程度,就仿佛是油和水的关系。把油倒入水面,你会发觉他们之间的距离是那么的近,似乎就快要结合在一起,却又是那么的远,似乎他们永远只能保持分离的状态。瑕疵和完美,就是处于这种暧昧的关系,眼看快要结合了,却往往只差那一步。只要他们随便一个再跨多一步,那么完美就不存在了,在这个关系点上,得益的,似乎就是瑕疵,因为不完美的东西往往都是有瑕疵的。

再来说罪案,罪案是什么?罪案就是一些触犯了一些我们人类,或者社会定下来的规矩的事件。人类是可笑的,无论一宗罪案听上去是多么天衣无缝,却往往很容易被巧妙的手法破案。一次又一次,这些完美的犯罪者都成为了阶下囚。既然是这样,理应大家应该汲取经验,越做越好才对,却往往在犯案的途中出了那么一点点的差错,而功亏一篑。如果,有一种犯罪是完美的,就是说他的策划,到成事都毫无瑕疵,如果毫无瑕疵,那么就应该有如我们的日常生活一样平常,不露痕迹。既然不露痕迹,就不能说有罪案的发生了,是吗?

好了,既然不能说有罪案的发生,但是它的确发生了,那么我们要用什么名词形容这样的“罪案”。因为这样的结果,和罪案似乎有点风牛马不相及。既然我们看不到,感觉不到,这样还叫犯罪吗?不要忘了,犯罪就是一些触犯了一些我们人类,或者社会定下来的规矩。触犯后,通常会对社会的秩序带来一定的干扰,可是这种“完美的罪案”却没有,那么这样还叫罪案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每天的生活作息,是不是也可以归类为完美的罪案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