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你可不可以……

我应该有少少透露过我的实习内容,到了这个阶段,我应该开始收拾task 1 的手尾然后准备我的2nd Task了。今天是第一次验收的日子,我今天为我的同事们demo了整个system的flow,结论是……^.^|||。一来是状况连连,二来由于系统的缺陷,所以让我一直很手忙脚乱去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由于我并没有决定权,在讨论一些细节上流程安排的时候,让我几乎想扯头发,然后把衣服撕掉裸身跑下街道,然后被抓,然后被枪毙……很夸张吼?我也是这么觉得……

让我有点抓狂的原因是,很多细节上我其实很难给于意见。而且整个系统设置出来是给他们用的,所以一切应该以他们的要求为中心。所以他们问我的意见的时候,我都会给三条线他们看,嘿嘿。好啦,一阵乱哄哄后,就是很多一大堆feature requests不断被提出来。可是问题出在于……程序不是我写的,很多事情我无法控制,好死不死他们要求的都是我很难办到的东西。说是很难办到,原因出在于程序不是我写的,这是其一。二来,整个程序根本就是缺陷一大堆,我从来没有用过所谓的”stable release”几乎每一个页面都有设计上的缺陷。

除此之外,当你在阅读程序的源代码的时候那才叫吐血。可能是我已经习惯了很校园式,很structured的源代码,所以看到该程序的源代码让我很想吐血。命名标准乱七八糟还算是小事,要命的是,整个系统的编写就是很那种临时临急想到要加什么就把整个功能丢下去。当然,如此的设计会让整个的系统加快执行,但是日后的维护,尤其是第三方的维护会很棘手。

这还不用紧,最要命的是……我去到作者的地头报告bug report的时候,竟然可以一个星期尽管我一直不断提供资料,但是还是可以没有reply的。之前有一段时间作者倒是很有闲情天天都有reply,但是近期越来越少,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真的post太多东西的关系,所以每次都是唯独我的问题没有人愿意答复。我相信整个development team不会只是一个人,但是我却从来没看过几何由别人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当然对于一个open source的community不能如此奢求,毕竟人家都是自愿来帮忙的,但是如此这般的服务,长久要使用这个系统我真的不会抱有乐观的态度。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supervisor会如此看重这个script,我同意某方面它的workflow这一个部分做得很好,但是一大堆的真的让整个系统逊色不少。除此之外,整个软件的设计也没有很偏向用户的使用经验,乍一看还真得很复杂的样子。在这个task里,我看到了acceptance testing的重要性到什么程度。因为我现在面对的问题是……acceptance testing是已经接近完全被忽略的。几乎是连考虑都没有的状况下,这个在我眼中不堪成熟的script将会逐步取代目前比较manual的workflow。也就是因为这样,我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大。真得很怀疑我日后是不是要做一份如此这般的职业?

回程的路上突发奇想,我在想要不是我早已经决定final year project要怎么做的话,我就很可能直接offer我和partner两个认为这件公司开发他们要的东西,至少我有更多时间去完善,嘿嘿。

昨晚……应该是今天凌晨,我忍着快要忍受不住地心引力的眼皮等待着国内的廉价航空送票活动,间中经过一连串的惊魂后,终于定了十张票。其中两张是我从柬埔寨金边回来首都的机票,不过很可惜并没有免费票,只有折扣票,不过在好过没有的状况下,还是买了。毕竟目前是促销期,我怕如果我不早点买,到时候回不来就真的大煲了。第二单八张票,本来我是没有去的,后来知道是去巴厘岛就很兴奋地抛开本来担心当时会是学期末会忙到脱肛(很夸张,也很不relavant)的风险决定豁出去了。这八张的机票都是免费的,但是一大堆有的没的例如税务和燃油添加费加起来总共RM1544++。不过我还没决定旅馆住哪里咯,毕竟是家庭式的度假,这些儿戏不来。最迟六月钱就要定下住哪里了,不然当时旅游旺季旺到爆我们可能要睡街了……*touch woo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