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自寻烦恼

有时候觉得人类是最擅长自寻烦恼的一种生物,这是我上人寿保险课(好像是精算学的一门)到目前的最大感想。昨天我们上课学会了如何去判断一个人的生存几率,我好怕有一天我见到人我会问他:“你多少岁了,又没有做身体检查,然后最近有什么比较大型的计划?要不要我帮你算算你的生存几率是多少?”。不好笑,但是这正是我们为什么要学怎么算人家的生存死亡几率的原因。就算我们自己不学会怎么算,保险公司那方也会自己静鸡鸡自己算了不告诉你,如果你的生存几率太低,保险公司可能会拒绝你的保单,嘿嘿。

自寻烦恼,也可以延伸到其他的方面。我有个朋友,我们叫他S好了。S出名耳根子软,然后又非常那种豪气,十分大爱,十分滥情的人。难听点,这种叫做滥好人。为什么说他滥情?主要是我很少见到一个人看了一部烂到不能再烂的喜剧然后转个身来对全世界宣布……他很感动。什么跟什么嘛,明明就是一部胡闹片,有什么好感动的?这还不用紧,说他豪气,会让局外人相当气死。由于S包揽他全系的大小事务,比如说收钱,复印并且身兼系代,有时候我们的笔记什么的会两系一起印,而由于他那么豪气,所以我们每次都交给他处理。

好啦,我是个财政,可是不是非常专业的财政,常常为了去balance那个account搞到自己满头烟。这种情况更加随着S并没有自己的纪录(即收钱出钱都没有留底纪录)更为加剧。当他这种习性带到生活上,变成他常常会很无辜被人骗财。其实不能说是无辜,在我看来更像是他自己愿意去给人骗。或许不应该用上骗这个字眼,应该是被说服。

昨天跟他一起庆祝Regina的生日后,他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说不想要再那么容易受骗。其实说了那么多并没有结论,原因是他自己已经知道要怎么做(也就是帮人也要量力而为),只是一直都选择不去做,换句话说,他是甘愿的(没办法,对手是漂亮美媚啊)。再加上他已经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都不知道他急什么),搞不好人家叫他一声葛格他的魂就掉了一半。当下我给了相当恶毒的建议,那就是……找个人来拍拖然后任由对方甩他,这样以后他就不会再那么滥情了,被骗的几率自然降低不少。不再被骗,就不再烦恼被骗之后的善后(比如要找个借口不被人数落之类的)。

当天也说了相当多,变成本来是应该庆祝Regina的生日也变成他个人的心灵探索研讨会,嘿嘿。好几个小时的谈话我自己是不记得多少了,不过重要的是,他知道多少,又愿意去实践多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