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政治意味颇浓的青春偶像爱情小品

是的,有同感的同学们请举手。这回说的是本土名导Yasmin Ahmad执导的Talentime,说起来这还是小弟第一次观赏她的电影(是的,广告不算)。这次的故事主线是围绕在异族之间那种很纯纯的爱慕,然后间中穿插很多民族之间的冲突,其中不乏政治很正确的族群和解。不过这次除了异族恋,还有跨越民族这个人为障碍的一点——语言表达的一种残障。故事,如片名所述,是由一个才艺比赛为线穿插引出几个中学生的故事。

先说最大路的主线剧情,Mahesh是个听障的一个情窦初开的中学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到了接送女主角Melur去才艺比赛练习的任务,就这样突然间爱火在他们之间就这样燃起。不幸的是,Manesh的母亲却不能够容忍跨越宗教,更别说是民族血统的恋情。反之,Melur哪方面则显得开通许多,或许我应该说Melur是幸运的,他生活在一个家境不错,且父母亲都是well-educated的家庭里面。要不是这样,我相信这纯纯的爱不要说燃烧起来,恐怕要燃烧连火种干柴都没有。当然这只是我很stereotypical的猜想。

另一个算是主线的剧情则是围绕在很typical的华人和马来同胞上面。片头那看起来吊儿郎当的男主角Hafiz竟然是个高材生,而那个我不记得叫什么名字的华裔角色,也是很typical的华人子弟高材生。这里说的typical,可能发生在很多人的身上,或者是周围有这样的朋友。事实上,对于那华裔男主角在片中的那句话说Hafiz到头来都会有人帮这句话我一直都很不认同,不是为了政治正确才这么说的,可能是我社会经验很浅(可是还没白目到跟前几天报纸上那几个白痴学生被骗),可是我还没有看到太多如这位小地说的那么helpless的饭桶。所以这个很可以铺排出来的冲突让我看得有点不是味道,而且发生在平均年龄才17岁的她们身上……是太沉重了一点。所以最后的最后,我不排除这是为了要讨好电检局的一场戏,可是真的太政治正确到一个极点……跟政客的可以粉刷太平实在是半斤八两。

Anyway,因为是第一次看这位大导的电影,感觉还不错,算是我应该会喜欢的类型。只是如果flashback和故事正常的发展好好做一个区别的话可能会更好一点。例如里面Ganesh的突然被刺杀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交代Mahesh父亲身亡的一个flashback。另外,把那华裔的学生戏份全部抽掉,那么Hafiz和两位主角就能来个混战,嘿嘿,我好像唯恐天下不乱。

不过说真的,感觉Yasmin Ahmad的尺度拿捏还是相当谨慎,我相信以她的人脉(据说有业界高层混入电影内客串),要贴近各族群的生活其实不难,要真实透过电影呈现而又必须通过电检则是个大问题。所以很多时候看到一些各族群对其他族群发表的意见会让人感觉搔不到痒处,虽然乍一看是很多,可是都不深入。或许下次可以把范围缩窄然后深入点探讨,说不定还可以作为教材,这会比单纯的课本来得更生活化,更有趣。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