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500天的夏天

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啦,至少最近的上一次我应该是看了Hitch,嘿嘿。才刚在星期天在电台上说我不看喜剧,可是这次我却破例去看了这部(500) days of summer。主要会捧场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看到twitter上有人热情推荐,另外据说这部电影只会上映大概两个星期,所以也间接引起了本少爷的好奇心。应该从何说起呢,应该说这是个很仆街的故事(好啦,用字这么粗俗,明年又不能用这篇报名了,呵)。

故事一开始的disclaimer已经若有似无地暗示着这是一部喜剧,要不然的话,我真的还没看过有别的电影的disclaimer出来是让人很爆笑的一句话。然后就是故事的铺陈了,故事的叙述手法几乎是我很喜欢的支离式,怎么说呢,这是个维持500天的爱情故事。在这500天内,有好几个日子是特别值得纪念的,而故事也是按照这些故事来铺排剧情的。其实这整个故事的剧情都很爆笑,可是说到底,其实影片的最开始已经交代了,这是讲述两个人是怎么分开的。

故事其实讲述男主角如何从刚开始的冷淡、然后陷入热恋、从热恋陡然被抛下深渊最后重新振作。可能是我并没有恋爱经验的关系(好的,我要顺便征婚),其实他们分手那段我其实有一点看不懂。故事虽然是跳跃式进行的,但为了复述的方便,我还是顺着时间点来说好了。男女主角开始搭上话的时候是一个挺有趣的场面,犹记得他们是在电梯,然后女主角就从男生耳机透出来的音乐认出是自己也很喜欢的乐团,而整个爱苗也就因此开始慢慢滋长。

接下来就看到男主角很love sick的发神经(电梯内的交谈居然可以给他讲到那么不堪入耳)陷入热恋,可是在女生的坚持下,他们还是以“好朋友”的身份交往。接下来我们就看到他们是如何经历了很多电影内情侣会遇到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在酒吧跟别人争锋吃醋大打出手、去逛家私展览馆办家家酒(男主角口中说出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有两个厨房”,和“有一个中国人家庭在我们的睡房中”简直就是经典到不行)、然后就有很扯可是很生活化的去路营店租色情片然后模仿里面的情节在浴室里翻云覆雨等的怪诞扯蛋事,当然同时间也少不了在风景一片明媚的草地上依偎着大谈什么梦想等的情节。

开心的日子不很长,很快的男主角就从天堂掉入深渊,在一起看完一部电影后,好像是过了几天女主角执意要分手(其实分手让我很摸不着头脑)。从电影内是看到女主角好像是看到了那部电影后整个人好像是被摄了魂儿似的一直在放空的状态下。听到这个消息男主角自然是很晴天霹雳,所以我们看到目无表情的他在敲碎一只又一只的碟子。可是说好了这是喜剧,最后解救世界的竟然是个小妞儿,一整个有很反高潮的感觉。

接着就是男主角就说发奋要追回女主角,是在某场景下又再次邂逅女主角,可是他不知道的是女主角在这个时候已经快要结婚了。就在他们忘情的投入舞蹈后,女主角就邀请了他下星期到她的派对去,可是他到了现场才发现那是女主角的单身派对。接着我们就看到男主角是如何在绝望中度过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接着就在上班的第一天因为整个人完全已经是不function了的关系辞掉了他想必也不会喜欢的工作,痛定思痛后就再次发奋再闯绘测的这个行业。

故事几乎在最后一幕也是很让人笑到不行,女主角的名字叫Summer,而片末男主角迷上的女生竟然就是夏季后的Autumn,一整个就很有黑色喜剧的感觉。

其实看完并没有太大的感触还是什么的,不过这部片子的确在故事情节上拍得很细腻。个人最喜欢的部分其实就是整个故事铺排的顺序,也就是跳跃式的叙述方式。其实这种跳跃式的情节很难掌握,如果拿捏不当观众是很容易在故事中迷失,还好之间的过场是透过相识的天数来串联让整个故事有一个连接的依据在。总的来说,我是觉得这部电影拍得很有创意,某程度上撇除爆笑的部分的话,基本上也拍得很生活化(也就是因为很贴近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才会觉得好笑吧)。

故事最后带出的讯息是没有什么是注定的,尤其是真爱(如果没记错的话),我想只是为了这句,就很值得推荐给热恋中的情侣了……

尤其是王阿狗

仆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