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大头照

虽然在网络上,看到Avatar这个字眼我们都会下意识link到所谓的大头照或头像,不过同一个字在这部电影应该叫个什么替身或是什么的比较贴切吧?不过老实说,看完了,一整个会觉得之前Bruce Willis打到要死的Surrogates完全是超级小成本制作。不过特效人人都能做,这在现今这个时代已经是有钱就能办到的东西还是说说就算了,回到最重要的点,自然是故事本身。简单来说,这是一部大体上来看类似《无间道》的电影。不过如果这样说,这部电影……或者应该说很多电影都是集天下之大全(难听点叫天下文章一大抄,不过抄袭这个issue最近很敏感,我选择另一个说法),基本上这部电影就是The Matrix、Pocahontas、Surrogates、无间道、Harry Potter、The Lord of the Rings等等电影的综合体。

故事是讲述Jake Sully(Sam Worthington从一开始的健硕到电影后端的消瘦……是说,他是人型气球?)是怎么因为弟弟被杀害而获得了操控avatar的门票,进而在Dr. Grace Augustine(Sigourney Weaver饰演的老烟枪科学家)的协助下抵达了Na’Vi族进行所谓的“外交”工作。说是外交,其实某程度应该算是Dr. Augustine的一些研究工作(Dr. Augustine是植物学家)。因为刚才说过这是无间道,所以Jake Sully因为自己是退役军人的关系,跟佣兵团还是有一点点藕断丝连,进而接受委派潜入Na’Vi族去观察他们的生态。

跟以往习惯的电影不同,在这部电影里面,外星人,或者外来的怪物,其实就是我们人类。人类基本上就是为了私欲来到了这个处处是险境的星球进行矿物开采工作,我其实很喜欢电影里面的一个质疑,以我的记忆是不可能100%复述的,但大意就大概是当人家的家建筑在我们想要的东西上面,我们就得把他们当作敌人吗?

接下来Jake就通过在星球上不打不相识的Neytiri(Zoë Saldaña配音吧?是不是为了要来一点异国风情找一个母语不是英文的人呢?)渐渐认识了这片神圣的土地。然后冲突点一个接一个爆发,从Dr. Augustine发现Jake跟Miles Quaritch(Stephen Lang)有联系,而转移阵地到Miles找不到的地方,然后Jake是如何渐渐了解Miles给自己的任务是怎么的不可能,到Jake已经开始把现实和替身的感官世界模糊化,一直到最后很壮烈的战争一整个节奏完全就是让人没有任何喘息的空间。

Jake身体上的残缺和自身开始渐渐消瘦,和跟替身的日渐健壮其实我认为是安排的很妙的点。同样的,我觉得把万物皆有很莫名的连接这种很虚拟的concept透过很显性的bonding表现出来真的很神来一笔的感觉。Pandora整个星球其实有点很冷色系,从当地人的肤色,到热带雨林中的植物,乃至天上飞地下游的东西几乎都是冷色系的,一些比较属于暖色系的东西也陡然间变得很出彩。也因为冷色系的关系,所以感觉一整个画面都很神秘,有点很遥远,跟Na’Vi族那很神秘的族灵和很多的一些东西变的更神秘。

基本上说到新意,还真的不多,至少故事从开始到结束并没有太多莫名其妙的twist。所以这段的结论是有时候集天下之大全并不一定是坏事,最重要的是故事得好好的说清楚。我个人很喜欢的几个段落发生在全族人发功医治Dr. Augustine,和Jake Sully向人类宣战的那一刻(真的犹如坊间说的,写故事的人有把故事symbol很多地球上的笑话的感觉,比如说人类烂到搞烂自己居住的地方还不够,现在还要搞烂人家的)。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在大荧幕上看到传说中执导过最高票房纪录Titanic的James Cameron的作品吧,嗯,要好好把这个名字记下来。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