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致命秘密后记

终于写完了这原定应该是两个星期前就该写好的故事,可惜得到的回响跟之前的暗钮不相上下,而这次我也没有主动去问朋友自己写得如何,所以这次完全是在接近没有听到任何feedback下写出来的。这次的故事仍然是走thriller的路线,原本是要在里面穿插一点点动作片的感觉,所以情节上特地安排得很紧凑,可是动作上面的描述真的很不容易(写完很佩服倪匡和金庸两老),所以大幅度抽掉了动作的部分。

先大约说说故事是怎么来的吧,其实支撑着故事背后的游戏规则早就在写着暗钮的时候出炉了。至于故事的进行,则是在暗钮终于写完后才拍板决定的。这次每一篇的篇幅都大概不相上下,主要的原因,是我在事先已经把比较完整的大纲给列了出来。相较暗钮的虽然更为具体,导致后期在写作不能随便增删情节,可是却保证了后期不会把所有的情节支线堆积在一起。

至于故事的叙述方式,我想很多人都会有很多的意见。相较于之前暗钮的平铺直叙,这次为了让情节看起来很紧凑(真的只有看起来而已),故事其实是采用了一点跳跃式的叙述方式。每一篇基本上如果有在看的人,都会发觉至少会有三个故事线。可惜因为写这个故事的时间比较紧凑,所以每次转换故事支线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时间处理里面的细节导致读起来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死多少人大概是个值得探讨的指标,上次暗钮死了大约四个,这次死的绝对有超过四个,说说生还者数目大概比较容易——三个。或许有人想要知道为什么死的不是张君,我只能说我不是大团圆结局的拥护者,况且如果张君就这么死了,我就不能介绍致命秘密2.0的游戏啊(which我是觉得比第一版刺激很多)。

男女生的比例大概很有趣,可是我个人是觉得很无趣。本来我是很不想让整个故事变成很unisex的感觉,就是全男班,所以本来是海文配陆芬而不是陆峰的,而张君也本来是个男生而不是女生的。可是到后来我发觉如果把海文配了一个女生感觉好像在设置什么偶像剧的感觉,所以后来我把陆芬变成了陆峰,而张君也从男生变成了女生。其实我下次写全男班会不会有人说我不尊重女生的?

至于故事主角们喜欢的消遣,其实看完了可能大家只是看到有两个人喜欢晨跑,一个人喜欢养鱼,不过嫖妓那个不是喜欢嫖妓而是被陷害的。说说养鱼吧,本来张君养的鱼是很弱的金鱼……可是最近我看到某足疗服务门面都会看到的小鲨鱼就想养鲨鱼大概很酷,然后感觉有点邪气就丢了鲨鱼给她。只是我真的还不知道养鲨鱼要怎么养,要吃什么,所以故事里面对于喂鱼的部分我都很避重就轻。

另外故事大概会比较令人想杀人的,就是两个警探办案的手法。写到一半后我才发觉我一直都没有给他们确切的名分,也没有把里面的任何命案确切的交给他们。他们在里面完全就是自由到不需要跟任何人交待,然后不需要写报告,甚至他们的上司也从来没出现过。其实这样类似的细节遗漏掉的还有张君的杀手集团,杀手们是怎么死心塌地的为老板卖命,然后怎么逃掉法律责任等等。

写完了这两篇故事后,如无意外我也将会有好一段时间没有时间继续再写新的小说了。相当庆幸自己不是写小说维生的人,要不然这种天马行空到近乎无拘无束的写法,不把读者给气死才怪。如果你看完了致命秘密,欢迎你无论有什么意见都来留言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