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烟铲分合记

接连看了两部很沉重的电影,我想也是时候看看一些比较轻松的题材了。其实电影一开始打出普遍级的时候我已经在喊大事不妙了,前一部整部电影基本就是粗口教学,现在普遍级……我很肯定彭浩翔没有“从良”,是不是说整部片子比谢金燕更哔哔哔?好在张志明才一开口说出第一句对白,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嗯,粗口教学第二篇来了*误*。在说的,就是这部在这里快要下画,仍然围绕在这两个烟铲的《春娇与志明》。

相对于上集故事只是集中在那几天,这次格局明显玩得很大,而且因为有了前作的成功,所以在这集不得不好好找点戏来做。故事是讲述这两个人(余春娇与张志明,分别为杨千嬅和余文乐),在同居了一段日子后,原本就很凡人的爱渐渐降温,然后进入了生活起居的磨合期。其实电影有点不很刻意把年纪当成两人分裂的导火线,可是个人是觉得其实是两人的价值和观点本来就有所分歧,所以在决定的取舍而产生的分歧会渐渐显现。

于是,就在这两个人交往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后,尽管心里还是有对方的位子,但是因为种种因素还是分开了。只是张志明这个人也有点太无赖,尽管是心里明白已经和分手无异,但是却死口不认,还认为人家在这段时间认识了第二个等于送自己一顶绿帽。其实说到底,两个人都其实放不下那为期可能才半年多的情缘,或许或多或少,出自于大家都未曾跟对方正式提出分手吧?

就是因为觉得这段关系还没完蛋的关系吧,结果这两个人在异地生活了一段时间,尽管都找到了看起来更适合自己的另一半,但是结果还是一起偷食去了。可是三段关系终究还是得做出取舍的,其实在度假屋时余春娇的告白整个是很赤裸的,尽管觉得张志明很幼稚兼吊儿郎当没有担当,但是结果自己在耳濡目染下变成了另一个张志明。老实说,两部电影都在讲着这两个人很婆妈,或许不如肥皂剧那么轰轰烈烈,但是就是平凡得仿佛四周就有人在经历同一段的事情。所以,尽管没有很强的台词润饰,但是就是简单而赤裸的这些台词,就仿佛是咀嚼一根咬下去索然无味的草一样,要嚼很久戏味和感觉才会慢慢散发出来。

这部电影其实不用看过第一部就能看的,是有关连没错,但是其实不多。其实看过第一部的朋友,在看到每次过场出现的日期和日数回忆就会慢慢涌现。片头出现的几乎没有任何关联的剧情,跟上集有点点异曲同工之妙,呵。总的来说,其实这部电影真的看得出是有下心思的,相较于第一部可能看起来比较随性的感觉,这部有点比较严肃和有条理的在陈述一段故事。配角们其实都很不错,只是……那个叫Sam(徐峥?)的,虽然你在北京二十多年,但是说老家是吉隆坡人实在很没有说服力好不好。尚悠悠(杨幂饰)戏很好,人也很美,但是有点太冶艳,还是比较喜欢张静初这一路的,嘿嘿。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