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不要質疑我

生活裡其實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質疑的,不然的話真理越辯越明這句話就是個屁。真實的事情,跟一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不會說過了一陣子經過時代的蹂躪就會更改。就正如你不會聽到天氣新聞報導會說,哦,今天太陽公公該是心情不好所以變成方型惹,隨便出門會曬死你喔。可是人的想法是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更改的,這是一個人心智成熟的過程。今天你可能覺得皮鞭蠟燭很變態,明天可能會瘋狂鞭人也說不定(咦?)。

可是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真的什麼都可以質疑呢?

我可以質疑我媽不是女人,雖然她有一千零一個方式證明自己是。正因為她有一千零一個理由,我如果在證明後不相信我就是個白痴的契弟。同樣的,我也可以質疑隔壁老王是不是真有其人,雖然隔壁鄰居根本就不是華人這樣。這種有看報紙的人都知道叫做不合理的質疑,也就是說會有這樣的想法根本就是白痴(誰?)。可是到頭來,質疑的本意本來就是想要知道答案,誰管它合不合理。

說真的,如果不想知道答案,那又何必問?如果問問題不是為了尋求解答,那麼電視節目應該這樣做才對。主持人問完題目,還沒等參賽者按鈴解答就宣佈甲因為長得賢慧所以得分。第二題就索性題目也不問了,就直接宣佈丙看起來比較有頭腦直接贏了就好。面對觀眾源源不絕的質疑聲浪,製作單位只是隨便說我媽媽本來就是女人來塘塞就好了。然後議會裡大家不用討論國事了,也不用什麼質詢部長政策什麼的,天天進去團團轉玩Musical Chair好不好?

老實說,質疑實在真的沒有合理不合理。事實的真相,不會因為不合理的質疑就變得齷齪。世界上只有一個太陽,這個事實不會因為那天隔壁老王問為什麼太陽只有一個,就會有一大群擁護者過來說他背叛太陽的恩澤,或說這種想法是旁門左道的邪惡。同樣的太陽不會因為隔壁老王質疑為什麼老天不全天掛月亮,而導致粉絲們過來說他侮辱太陽的威信,徒長月亮之威風的蠢話。

可不是嗎,就算是人們自己的想法,某程度也是透過不斷的質疑而日趨成熟的。再說學問也是透過不斷的質疑,和不斷的證明產生的。哪個學者不問問題,如果恰好認識一個這樣的人請不要全盤相信他說的話。太陽只有一個,地球圍繞太陽公轉,這些是事實。他滿口說天空上的太陽走輪班制,每天都準時上班打卡。雖然說得似層層不容置疑,但大家都知道是假的。這種事情不會因為老王質疑這位學者,搞到人家惱羞成怒揚言要告他毀謗煽動,就自動成為真理。

回到現實生活,就會真的發現很多東西打出來就是不可置疑的。文化的根基不能質疑,宗教的教義就是絕對的真理,位高權重的人更是不容質疑。可是人性本來就是如此,檯面上說不能質疑,檯面下質疑的聲浪早就傳得不亦樂乎。眼看傳得快失控,檯面上的人才急急忙忙出來重申權威不可質疑、不容侵犯否則怎樣怎樣云云。看到聽到這種回應總會讓我哭笑不得,質疑一下就等同侵犯,真理是不是有要那麼脆弱。

我想下次如果有人質疑老王是不是本人杜撰出來的虛擬角色的話,是不是就應該蹲下來摀住頭,擺出一個受害者的姿勢哭訴:『很痛啊~』。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