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热血格斗

最近看了兩部格鬥片,可是要說的其實只有在熱映中的激戰。另一部太極俠是也拍得不錯,但是說來不過不失有點太安全。太安全,指的是電影的靈魂————劇本,甚至到呈現的手法都太典型。結果到了最後,故事反而變成了不太重要的東西,反正看完一群人打到要生要死後,出了戲院大呼過癮就好了。大家進電影院不過也圖個爽快,不是嗎?當然如果你要付錢進去唱國歌展示你的愛國之心那是另當別論就是。

放空自我

先說說太極俠吧,其實我不違言的確一開是是沖著Keanu Reeves進去看的。說起這個人。我中了他主演的地雷片也不是第一次了。上次那部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臺譯:當地球停止轉動/港譯:地球停轉日),雖然有個人的偶像他本人跟Jennifer Connelly擔綱主演,但是故事劇情爛到爆炸(時隔多年已經不記得劇情,但仍然記得很糟糕)。

這次這部電影Reeves首次執導,出來的效果仍然很驚人。平心而論,格鬥的部分的確是拍得很好。節奏感燈光什麼的該有的也差不多到了,可惜的是這也就是整部電影唯一可讓人津津樂道的事情。陳虎不知道是不是在和Reeves合作神片The Matrix三部曲時誤認爲演戲不過就是那樣,所以這整部片他的表情就跟他朋友一樣木納。導演你好教不教,現在又多了個神木演員出來了是怎樣?

電影內說得最多的,就是這句放空自我。單就這句臺詞,聽起來禪意十足,我還以爲這是部現代武俠片。可是放放放到最後,尾隨而來的那記獅吼功又是哪招?那一招的威力之大,輕則重傷,重則可取人命。本來好端端的武俠片,變成了格鬥片就算了,到了最後變成了奇幻片?打着太極俠的名號,老實說我的期望真的頗高的。就算不可能觸及深度的道學,約略說說一二也好。可是看到了最後,卻只是堂Anger Management的輔導課。

放空自我,放你的死人頭啦。

別怕,怕就一世了

格鬥片拍回很落入俗套的故事不是不行,至少我覺得激戰很成功。

還好張家輝很有戲。

『我每次上臺都很怕的』,這句話改一改相信都是很多人的寫照。過氣拳王程辉(張家輝飾)儘管頂着兩屆拳王的榮耀,但每次上臺還是會緊張的。可是事情殺到埋身的事後實在不容人有太多考慮,甚至猶豫的空間。時間到了,還是得硬着頭皮上陣。尤其是他們拳手,如果心中帶着一股懼意上臺,就會難免形如綁手綁腳。動作施展不開來的事後,往往會落得一敗塗地。

其實我也想過可能以後要去學個拳擊什麼的,不爲什麼,純粹是爲了訓練專注力。可是看了這部電影,感覺就是無止境的痛。故事發展到了中段的時候程輝右手脫臼,「啪」一聲就給推回原位。這就算了,那在擂臺裏層出不窮的摔跤招數,更是讓人感到疼痛不已。難怪之前看到有關張家輝對於這部片子的訪談,裏頭無一沒提到說很怕聽到開拍的指令。電影看完後,我跟隨行的朋友說曾經想要學拳擊的事情嚇了他一下。

雖然當時是說感覺很痛打消了念頭,但我覺得過幾年忘記了這部電影就會去學學看的就是。

跌倒了會爬起來

說起來我真的沒怎麼看過格鬥片,但是據我所知大部分的格鬥片其實就是勵志片。至少在這幾年,都有如此的趨勢。電影裏,無論是程輝甚至是林思齊(彭于晏飾)都是想要從生活的低谷裏爬起來的。雖然他們各自都是爲了自己,所以才一次又一次在擂臺上站起來繼續奮戰,但是那份毅力不也是感染了場外,甚至電影院裏的觀衆麼?片中叫人動容的,並不只有程輝跟王明君一家。說起來,林家父子(父親由高捷飾)的那份親情也處理得很好。

歡愉的前半部電影說很快一下子過去了,後半部才是故事漸漸鋪疊出來的高潮。林思齊先聲奪人第一次出戰就贏了,怎麼說都是好事。可是好竟畢竟不長,接二連三的事情馬上找到了隱匿在澳門的程輝頭上來。結果造成同屋的王明君情緒崩潰重回醫院。然後過不久,畢竟臨戰經驗不豐富的林思齊也不敵高手落敗。本來算是老爸視爲明燈的一個年輕猛男小夥子就這樣倒在了擂臺上。

我二十年來就是什麼都沒做過

人總要move on的,可能在這段經歷傷得很重,但避世始終不是個解決的方法。人在人生路上總會有摔跤的時刻,就算在風平浪靜之時多麼斬釘截鐵說自己不會給打倒,但最後事實只是證明真正的打擊還沒找上門來。這種打擊可以來自各方各面,可以是工作上,甚至健康,甚至感情。換個角度想吧,或許這一挫折正是如歌詞說的:『她怎傷害你,可否就當做老天,完整你那沒挫敗波折一生之旅。功德圓滿,方可愛下去,帶笑歸去』。

人若不曾挫敗過,說實在是不能體會那種感覺的。世界上偉人畢竟是個小衆,不是每個人可以倒了下去就可以馬上起身的。這也就是爲什麼電影拍得很有真是感的其中一例。林父生意失敗,終日瘋瘋癲癲酗酒度日。程輝打假拳雖然眼前賺到了錢,但下場卻逃避了二十多年。林思齊雖然倒下了,但是那股毅力何嘗沒有感染到父親甚至他師父程輝本人。

二十年來什麼都沒做過,不想在臨死前想不到值得去自傲的事情。

我聽到了。

場內外的十分鐘有很大差別的

相對論是個很有趣的理論,我雖然不是精通物理,但也聽過裏面舉過一個很著名的例子。話說這個實驗,是要把一堆雙胞胎分隔一段時間。其一就在地球上繼續生活,另一個就以(超?)光速向太空出發(麻煩播一下Star Trek主題曲)。地球時間十年後再聚,因爲一些相對時間什麼的關係,長期在太空漂流的那個會不太顯老化,可是在地球上那個分分鐘老態龍鐘。

會想起這個實驗,其實跟電影沒什麼關係。

好啦,其實這臺詞說出來,原理有點跟相對論類似。或許大家也有經歷過,當在處理很棘手的事情時,時間會變得異常緩慢。或者是在處理一些急事的事後,那秒針不知到爲什麼突然間也跳得飛快。我想在場內搏鬥的格鬥家,應該也有類似的心情。時間,在這部電影裏是個很重要的道具。就只有那兩個月半,林思齊就要硬着頭皮出戰。再堅持那幾秒,第一次的勝利就到手了。在第一次對戰,給那大塊頭壓得死死的那剎那,大家可能不禁會納悶怎麼才那幾秒鐘卻感覺經歷了一個世紀。是啦,電影裏那幾幕應該不是實時的,但是還是帶出了那份感覺就是。

雜記

會喜歡一部電影的原因,不外乎是從中找到了帶入感。陳輝跟王明君(梅婷飾)一家人那種若有似無的親情,拍出來就要遠比太極俠裏陳林虎跟青霞(葉青飾)的「愛情」來得更有說服力。那一幕程輝跟王明君在得悉若她不過精神測試的話,就得回到醫院治療那一段真叫人看了爲之心疼。就算不說這個,那幾場交代王明君、小丹(李馨巧飾)跟弟弟一起種樹的片段看了也叫人心疼吧。

格鬥片要拍得好看,不一定得要從頭打到尾。觀衆入場看電影本來就是要看故事,如果真的要看人打交回家看運動臺MMA比賽不就更好嗎?太極拳大概就是把太多的時間都花在拍陳林虎跟人打架的戲上面,結果直線劇情的發展反而覺得怪。就算不嫌棄跟青霞那段不知爲何突然曖昧起來的戲碼,最後還是要吐槽本該是大魔王的Donaka(Keanu Reeves飾),最後登場因爲觀衆已經見識過無數次陳林虎的身手,他的繡拳花腿施展出來馬上顯得生硬。

所以寫到最後,這兩部電影還是感覺有差的。雖然都是格鬥片,但是其一只有不斷混入MMA元素打人的太極俠,另一則是認真在講故事的激戰。不是說太極俠攝製組不用心,畢竟如果仔細看還是看得出這部片真的主要是強打格鬥。裏頭招式之華麗,甚至還有不少高難度動作是需要吊鋼線才能完成的。但是掏錢買票進場,畢竟還是想要看個故事啦。只是我不能說以後罷看Keanu Reeves的作品,就除了說自己犯賤似乎也沒有別的什麼臺詞就是。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