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製作特輯之魔鬼和天使的打赌

魔鬼与天使在他们惯常见面的咖啡厅又在次碰面,算起来也差不多是人类时间十年没见面了。因为没有形体的关系,所以时间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任何的意义。十年间对他们来说跟弹指间的时间完全没有任何的差别。回顾之前的战役,战况之惨烈让他们回味无穷,可惜魔鬼虽然近乎大获全胜,但临门一脚仍然被天使打破了整盘计划。

有时候以神之名发动的战争也未必是这回事,虽然天使和魔鬼各自以不同的形式分别化身为世间的神明和鬼怪,但是一切到最后还是任由人类如何解读。天使和魔鬼曾经也被误认为是相反的一股力量。可是之前那场以神之名发动的战争,虽然双方各自都以神为名,可是到头来其实战争的双方都只是魔鬼的棋子,无论那一方面胜出战争,带来的都只有无穷无尽的毁灭而不是任何的新局面。

天使在这场战争的角色不过是扮演和谈着的角色,虽然屡战屡败,但是到后来拿出杀手锏的时候战争还是不得不停下来——让双方断水断粮饿得无法开战进而横尸遍野。虽然同样也死伤惨重,但是总算让整个战争给停下来了。双方都说这是神的旨意,其实这只是有心人士看到目前的状况为了搜集拥护者而不得不出此言。可是无论如何,战争还是中断了是事实,魔鬼也不得不赞叹天使虽然手段不见得不残暴,但是为了赢得赌注这未尝不是个好方法。

一晃十年过去,魔鬼和天使既然碰面了,就开始盘算接下来到底要怎么继续赌下去。这次魔鬼打算缩小规模,不再发动战争,而是指着在路上跟丈夫吵架的孕妇说以她腹中孩子作为此次博弈的媒介。打赌的内容是到这婴孩长大后,会是以邪恶的身份离开这个世界,还是以圣人的身份。

天使纵然答应了这场赌局,但是为了增加自己的胜算,他在魔鬼的背后选了两个人,两个在日后会影响他之深的人来辅佐他。而同时间,深知天使未必也会安守规则的魔鬼,也选了两个人来一步步引领男主角走向毁灭之路。虽然深知对方未必守游戏规则,但是因为自己也并没有这样做的关系,所以两人也从不道破。

在男主角妈妈被撞死后,天使和魔鬼再一次碰面,这次天使对魔鬼的心狠手辣很不以为然。可是魔鬼却全数否认这场车祸是故意安排的,而且就算是如此心狠手辣的一步棋也是天使在之前的战役教他的,也不无不可。吃了棍闷亏的天使于是也不便多说什么,只有把所有的希望压在他的第二只棋子上面。

后来女主角也被逼死了,天使开始感到不悦,可是因为游戏规则是不能用任何人去影响当事人,纵然知道对方公然作弊,但也因为自己本来也在作弊整股闷气也无法宣泄。好在消失已久的数学老师在这阵子翻报纸的时候看到男主角的新闻让它重燃一点希望。同时间,魔鬼自然开心得不得了,于是开始摆着胜利者的姿势对天使冷言冷语说人间炼狱的到来指日可待。

后来连心理学家也死了,而男主角也被抓入狱了,在魔鬼说要宣布自己是胜利者时,天使因为知道数学老师终于找到男主角了而提醒他赌局还在进行中。不以为然的魔鬼虽然已然觉得自己掌握九成的胜算,但是知道天使从来不会如此草率说话的个性于是只好静观其变。一直到数学老师终于找到男主角后的那席谈话后,魔鬼终于发现老谋深算的天使其实原来还有马后炮这一招。后来男主角自杀后,魔鬼和天使再一次见面,还没等到魔鬼说话,天使就已经宣布这次赌局是个和局,因为男主角是自杀的,所以不算,至于下次什么时候再战,则之后等到天使想到要怎么比再决定好了。

算起來,這算是最後一段的製作特輯筆記惹。這時候下一部中短篇亦已經差不多構思完畢,準備在十一月開始寫作。至於到時候要以什麼樣的形式發佈,那則有待公佈。不過在這段期間,我應該會開始着手與簡單的校對,或許之後會印一兩本自己收藏吧。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