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繼續神祕的東瀛武士國

我承認是對武士道精神沒有太多深切的瞭解,所以這部片子敘述的與傳說有多少出入就不知道了。不過除去這部分,電影本身似乎還有一些問題。正在寫這篇影話的時候,我在想當年「藝妓回憶錄」與「最後武士」這兩部片子主要對白是什麼語言。好吧,考慮到是好萊塢製作,所以應該都是英文爲主,日文爲副。可是在這部片子裏,我聽到的日文對白似乎不超過五句(其實真的有嗎?)。

今天要說的電影,是47 Ronin(浪人47/浪魂47/忠臣藏/四十七人之刺客)。

看完電影的那刻,我在想武士道藝妓都拍過了,什麼時候好萊塢也來拍拍武俠?然後亞洲人什麼時候,也來拍拍牛仔或關於騎士精神的片子(我後來才想到我們能之國人已經毀過了人家的維京人添)。當然毀滅這些題材,不一定要不熟識文化的人來做。你看看武俠片不是有陣子也給中國人自己毀得很慘嗎?反正都這樣了,不如大家一起坐下來合作互毀好了。只怕到時候,拍出來的結果變成Scary Movie式的胡鬧(想想真的應該也不錯)。

要用什麼話來形容這部片子,才算得上精準呢?要說寫實,裏面世界卻讓我想起電影300的設定。有神話有女巫,還有林林種種的神獸怪獸。這一切,根本就是從好萊塢的角度去看亞洲各古文明的既定印象。然後在如此奇怪的設定裏,突然還剛好穿插了個所謂的混血兒。這就算了,或許出自與觀衆羣全片一律以英文爲對白。用英文就算了,還要帶着濃濃的日本腔。整個世界架空成這個樣子頗叫人大開眼界。

可以挑的東西自然很多,但是考慮到片長的限制總也不能每個細節都兼顧。可問題就出在這裏,很多細節可能都有做到但是根本沒有時間去呈現。看完整部片子,若不是聽聞這種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環境中長大,那大將軍在片中的表現根本就猶如不可理喻。片子根本沒有時間或根本沒想過,去展現當時整個行政的風氣。在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我隔壁的觀衆一直不斷耳語這肥仔才最該死咧。

接連幾次看到Keanu Reeves在大熒幕上的表現,畢竟The Matrix系列甚至Constantine的的光芒也漸漸褪去了,我有點懷疑這伯伯到底會不會演戲。從那十年如一日的表情,要牽連到他曾經在劇場界混過一段日子真叫人難以置信。說到電影裏硬塞的愛情戲,比太極俠高明的是多了好些篇幅。但是若是從說服力這個角度去看,很抱歉Kai(Reeves飾)與浅野美嘉(柴咲幸飾)這對跟陳虎與花瓶一樣欠奉。

故事如果只是按照傳說,好好說完應該可以拍得不錯的。可是偏偏爲了繼續繪製東方世界是神祕的既定印象,所以硬是湊了雜七雜八的神話。當然若拿捏得當就沒話說,就至少300拍得算是合理。可是來到這裏這些硬塞的橋段,卻顯得有點過多。不過製片方或許想把這部片打造成一部fantasy flick,所以才把天狗森林以及女巫的部分塞進來。這樣一來主線故事,就給這些東湊西拼的片段給打得支離破碎。

說實在最近宮廷劇風大吹,個人卻沒有想要去看的慾望(好啦,當年看過大長今沒錯啦)。看到這片子裏的相關片段時,更是讓人坐如針氈。不知道是不是太多人看過這種戲,造成公主王子病大發,連奴性也給激發了出來。君對臣賜死,臣則應當視爲恩典。可人際關係卻不一定是這樣,有時候付出人家不一定要領情。可是有些人就是給養慣了,旁人稍微不領情就大發雷霆。好在現在自稱王子公主的滿街滿地爬,不然旨意這些人治國受聘的恐怕都是不知所謂的諂媚之輩。

片中的大將軍,是否是英明之輩從這件事情上面是不太看得出來。但是至少看得出,這人對法則看得很重就是。後來片尾,或許是爲了彰顯這人非昏庸之輩,也可以安排寬恕的戲碼。可是對於不熟識武士道。的人來說,這根本就是昏君所爲。如此忠誠的武士,全部都要死嗎?若下場是這樣,爲了表示悲壯這羣人爲何不全都戰死算了?說實在,故事乍一聽是很悲壯沒錯,但是相較300戰士幾乎全部戰死沙場卻又顯得很奇妙。

若故事不要瞎扯雜七雜八,不要亂亂拖人下水硬塞一大堆有的沒的橋段,劇情清晰點這部片其實可以拍得很好。

菊地凜子在此片中略顯浮誇,是有點陰險的感覺,但就感覺太刻意。安妮爲,片子也不是沒有感人的對白的。可惜的卻是感情部分的鋪排,有點太刻意感覺約略像是after thought硬塞的。這段對白約略是說『我願意用100賜的重生100次的輪迴再來尋找你的蹤跡』。若處理得當,那感覺應該會跟劍雨裏面的那句「我願化爲一座石橋」的對白一樣讓人動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