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魔·痴

“嚓⋯⋯”,男人吃力地拚著最後的力氣試圖把火柴點亮。

認識他的人,都說這個朋友有點孤僻。平時也不多出現,要找人直接上門就好了。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這人家裡滿滿都是從世界各國搜集回來的火柴盒。說收集盒子是個嗜好,那可就只對了一半。另一半的真相,其實是孤僻男喜歡劃火柴。都什麼時代了,又不是什麼石器時代,人類不早擺脫不生活就活不下去的日子吧。再說要生個火,用個打火機不是要比火柴來得方便快捷嗎?再說這傢伙也不是什麼煙民,用不著三不五時點煙。那一大箱的收藏,砸下去的錢不就是傳說中的浪費了嗎?

可是劃火柴的動作,從指尖感受到火柴頭跟盒子的摩擦,卻莫名的有一種治癒感。

這種熟悉的感覺,彷彿是忙亂生活裡唯一能讓人安心的事。

第一次嘛,說起來那是個很反常的傍晚。明明連續幾天都是晴天,但這天就是稀裡嘩啦下了一整天的雨。要不是住宅位於比較高海拔的地方,說不定已經淹了一半。還記得當時,是個爸媽又不在家的傍晚。一如既往,若無意外晚餐會在幾個小時後有人送到。如果發生什麼事情,記得打電話給阿姨尋求幫忙。雖然千篇一律的叮嚀很冗長,但怎麼從來就沒有交代如果感到孤獨應該要怎麼樣?

雨勢一直都很大,間中還夾雜著嚇人的閃電。突然間一陣強光硬生生地,透過窗戶整個灌滿屋子的每個角落。本來開了燈但還是感到陰暗的空間,瞬間就是遭到一道刺眼的白光覆蓋。都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聽起來頗像爆炸聲的雷就尾隨而來灌滿整個耳朵。也不知道是錯覺,還是這次真的分外強烈,整個房子似乎也在隨之顫抖著。

所有本來都在開了的燈,在頓時間也同時因為保護機制的啟動而熄滅。本來在這種情況下會整個突然轉安靜,但是外頭有好幾部車也因為這樣誤啟了防盜系統的警號鳴笛聲大作。這一切,加上絲毫不見轉弱的雨勢,可真叫人煩躁不已。

儲物室,那些蠟燭什麼的應該都在裡面。雖然媽媽說過不要玩火,但是整個房子黑漆漆也怪可怕的。還是趁著太陽還未下山前,點根蠟燭好了。只是翻了老半天,儲物室裡就只剩下半根蠟燭,跟一盒火柴。那打火機到哪裡去了啦,這一根根的東西要怎麼用呢?

不同於鉛筆圓滾滾,或是六角形的的防滾設計,火柴柄長得就像是個短短的四方柱頭。上頭還有個紅紅的東西,該是用來摩擦火柴盒的部分吧。

“嚓⋯⋯”,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根火柴,然後學著記憶中母親使用的方式想點亮它。

火柴劃過時指尖裡傳來的觸感,不懂為何就是感覺很微妙。剛才摸了一下兩邊都是有點粗糙的,但是這劃過去的阻力不知怎的像是有一股魔力。等等,好像聞到了什麼。是很淡的氣味,一種若有似無好像什麼東西燒焦才有的味道。還有還有,那聲音又是什麼。發生這一切的當兒小男孩的感官似乎在瞬間放大了好幾倍。在那一瞬間,窗外的風雨聲,和警笛聲全部歸於平靜。

甚至誇張點來說,他身處的空間,陡然化成一種虛無。

隨著每個動作發出的聲響,也莫名地激發了無窮無盡的回音。

他怔怔地看了一下右手的火柴,跟左手的盒子。一切看起來跟剛才一樣,外表看來沒什麼變化。沒有預期中的火光,更不用說什麼溫度的改變。

窗外的雨聲,這時也漸漸重新衝擊小男孩的感官。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明明就是一根不起眼的火柴,卻不知怎的在那一刻好像突然變成了別的什麼。嗯,變成了通往電影裡刻劃那個魔幻世界的一把魔杖。主角第一次不都是會失敗嗎,再試試看好了。

彷彿是為了定神,小男孩很誇張地深呼吸了一下。

“嚓⋯⋯嚓⋯⋯嚓⋯⋯”

擦了幾次,都還是毫無動靜。

“啪!”

毫無預兆下,火柴經不起毫無章法的亂劃一下子給折斷了。沒關係的,小男孩想著。就像是著了魔似的,他推開了火柴盒,再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根。那煞有其事的氣勢,就彷彿宣示手中捻住的就是真實的魔杖。

幾次下來,他也開始摸出了一點心得。於是他就再接再厲⋯⋯

“嚓⋯⋯嚓⋯⋯嘶”

那是真的,電影裡頭那些畫面都是真的。從零星火花,一直到火柴頭給火球整個包覆的整個經過,在小男孩的眼裡就好像一輩子那麼漫長。那一幕幕的畫面,就好像電影菲林一樣,一格一格烙印在他的腦海裡。本來化成虛無的四周,也在火柴,啊不,是魔杖燃燒起來前的那一剎那變成魔幻世界的場景。本來寂靜的環境,似乎隱約傳來蠢蠢欲動的喘息聲。仔細一聽,這怎麼聽起來不太熟悉⋯⋯

可是小男孩根本無暇分心,去細辨到底是什麼,更別提找出在什麼地方。他眼前所見就已經佔去了幾乎所有的注意力。

他知道有東西向自己衝過來,耳邊的咆哮聲也越來越刺耳。

但是手上的魔杖,開始看到了一點點的火花。

就在感覺身後快遭到襲擊之時,手中的魔杖終於地變出了一團火球照亮四周。這無窮的光芒瞬間充滿了整個世界的各個角落。火球的那道光之強烈,真的叫人有點睜不開眼睛。本來虎視眈眈的不知名魔獸,也只能在這樣的情況下落得煙消雲散的下場。

這一切來得很快,去自然更快。雖然感覺像是過了好久,但現實畢竟是個風大雨大的傍晚。那團火就在一陣風吹過後,就陡然熄滅。那一切的魔法,魔獸,還有遠處看到的城堡什麼的一下子全部幻滅。

留下的,是在雷雨裡,一個站在蠟燭前抓著火柴發呆的小男孩。

可是在他而言,身體裡好像有一個陌生的什麼因此覺醒。它似乎打開了一個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通道,一個沒有人知道,沒有人聽說過的世界。火柴不再只是單純的火柴,而是一支領路的道具。這第一次的經驗,伴隨的聲光,甚至觸感的記憶就這樣永遠地烙印在小男孩的腦海裡。

小孩的零花錢不多,大多都花在什麼文具或零食上面。但是他的零錢,都是存著拿去偷偷買火柴。不過就算是大搖大擺去買,也無所謂。家裡長期就只有一個人,爸媽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成天忙於奔波。自從開始上學後,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發呆,都已經成了生活的常態。就算是在學校,也沒有太多談得來的朋友。

沒有朋友這事該怎麼說呢,小男孩每隔兩三年就得搬一次家。雖然每次搬新家都比上一間大,可是頻密的搬家,也就意味著頻密的轉學。如果每次的分離都那麼讓人傷心,那為何還要花那麼多精力跟身旁的同學們太深交呢?

就這樣,那次發現魔幻世界的事,因為沒有朋友的關係,也就等同於是他一個人的秘密。

小男孩在家裡的生活記憶,也不都是一個人的。偶爾的偶爾,爸爸媽媽也會有放假的時候。平是習慣了照自己步調生活的他,也會因為雙親在家的關係打亂。本來回到家下午兩點多,該是坐在陽台上看雲朵翻來覆去跳舞。但大人會說,回到家要先去洗澡。本來可以看電視卡通看到肚子餓才吃飯,現在看電視的時間得乖乖做功課。所謂吃飯時間到的那一刻,最好還要乖乖坐在飯桌前吃飯。餓不餓是其次,做事要定時才重要。

定的是他們的時間。

年紀終究會長的,就算父母再不捨得孩子的童年,那段日子總會結束。很快的,小男孩變成了男人,掙脫了以前所謂大人所施予的枷鎖。他徹底掌控了自己的時間,跟自由。本來千篇一律的火柴盒,也在這些年因為接觸的人越來越多也越發多樣化起來。就好比這盒是什麼德國的,那盒特別精美的是日本的,還有更多數起來一天一夜搞不好也不夠。那些火柴頭,排列起來更是鮮豔異常。若真的按照顏色排列,乍一看如果說是什麼新的顏色筆說不定會有人相信。

只是這些火柴盒好多都是空空的,很多時候都是三兩天全數燒光。可是也是因為這些火柴,帶給了男人在每個夜闌人靜時無窮的歡愉。

終於找到青色的,看我召喚藤蔓把妳這妖獸綑綁起來。

然後再用紅色的這把,升起一團火柱把你給燒毀。

哼,再高的城牆也沒用,看我用藍色的這把魔杖召喚洪水把你給衝破。

穿過了魔幻森林,過了好些年終於到了大魔王的城堡。傳說中的公主,就關在裡面等待救援。就算衝破了城牆,但是周圍守衛的魔獸兵團還是很多。若是枉然硬攻,顯然會寡不敵眾。

而在現實生活,男人也的確是遇到了為之傾心的女人。只是約了幾次,卻總是遇不上對方的休閒時間。以前的人不都是說什麼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話嗎?反正也過了好幾次,她終於肯排開忙碌的行程答應第一次的邀約。

是夜,是他第一次埋伏殺死了第一隻落單的魔獸巡邏兵。

約會進展自此之後越發順利,而女人也開始發現平日寡言的他風趣的一面。幾次後二人也順理成章,開始承認對方是戀愛對象。這一下來,每晚死於非命的魔獸兵也越來越多。大魔王這下,可真的得好好保護好自己才是。但勇士來勢洶洶,恐怕抵擋得了一時,要全身而退卻也未必可能。在夜深人靜時分,他的精神反而比白天還來得亢奮。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功力的提升,二來是覺得依然勝券在握。

果不其然,就在求婚成功後的那個晚上,大魔王根本還來不及提防,就給黃色魔杖的一道強光石化了。

公主也就這樣,帶著一本安徒生童話集跟勇士逃出了地牢。於是這長期屬於一個人的空間,第一次有第二個人闖入。

開始同居生涯初期是開心的,大家每天各自放工一起吃飯總會聊個沒完沒了。睡前看電視他們更是也都膩在一塊,不是你抱著我就是你睡在我肩膀上。可是雙方畢竟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自然也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慣。時間一長,難免還是會有一點小小的摩擦。有時候女人會嫌說男人太散漫,東西隨手丟到整個房子都是。還有,怎麼在房子的每個角落都會找到火柴盒呢?

“嚓⋯⋯嘶”

故事裡賣火柴的小女孩,在飢寒交迫中劃火柴看到了希望和溫暖。但是這天勇士每一次舉起魔杖,卻只看到苦心造好的城堡慢慢崩塌。那一大箱來自世界各國的火柴盒,在公主不知情的情況下全數送到了資源回收中心。不知者不罪,他愛她的程度應該是大於那些火柴盒的,是嗎?

就算再傷心再難過也沒用,東西送了出去就沒了。他不能夠,更不忍心因此對心愛的女人咆哮。儘管是心存不甘,但是看到對方抱歉不已的神情也只能忍下這口氣。睡吧,沒事的,我很好。這些話雖然是用來哄她入睡,但是聽起來卻怎麼都像是在安慰自己。

曾經伴隨人生一部分的東西,就這樣不見了。他突然覺得,自己的心也好像破了一個大洞。這邊想說按一下阻止它繼續噴血,可是這邊停了又換另一邊淌血。男人近乎絕望地躲到最熟悉的浴室,拿出口袋僅存今天剛從快遞員收到的火柴。

火柴頭是鬱悶的藍色。

悉心建好的城堡,這幾天遭受的是惡龍的攻擊。勇士本來就傷痕累累,此刻更是無力反抗。他想要把公主給救出來,但此刻也只能有心無力地目送她被抓走。在一片狼藉中,身邊剩下的就只有那本童話集。到底這是不是一種預言呢?還是這一切只是自己多心了。魔幻世界,從來就跟眼前所見的一切毫無關係,不是嗎?

想著想著,天也就這樣亮了。

他這才驚覺自己全身都是冷汗。

經過那一次在魔幻世界裡遭受到惡龍的衝擊後,男人整個人就處於魂不守舍的狀態。有時候回到家,雖然還是可以有一搭沒一搭的跟女人聊天,但是對方漸漸察覺出了一些什麼。實際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試著要去關心,但是對方似乎在防備著什麼。

到底隱瞞了什麼?

都快結婚了不是嗎?

怎麼突然間變成了一個陌生的男人呢?

男人在另一邊廂,卻對女人的猜疑一點都不知情。他的腦袋在這段期間,都維持在放空的狀態。工作上效率下降,回到家也是應付了事。終於說得上比較清醒的時刻,常常都是她累得睡著後的時刻。

有時候,男人也顧不得再躲到浴室裡去。在夜色的照耀下,他一根一根地劃著火柴,揮舞著魔幻世界裡的魔杖。可是就算是更換了地點,每晚所見的都是一樣的景象。

這些透過一根根燃盡火柴建構起來的魔幻世界,一天天的崩塌,一天天的幻滅。曾經瑰麗無限的城堡,曾經是歌舞昇平的國度,在惡龍的蹂躪下如今只剩下滿地的碎片。那曾經翠綠又神秘的森林,在一場大火後,留下了滿地瘡痍。踩在一片焦土上,勇士第一次感受到無助的可怕。

“嚓⋯⋯嘶”

最恐懼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公主不但從魔幻世界裡給惡龍抓走,在現實生活真的也不見了。非但沒有隻字片語,就連個跡象也看不出來。或許應該說,在那個狀態下他根本看不出有什麼端倪。男人抱起了那本厚厚的童話集,試圖從中找尋女主人留下來的溫度。不過想當然啊,紙張根本就傳遞不了溫度。

他拉起了房子內所有的窗簾,任由黑暗吞噬了整個家的每個角落。自那時開始,男人徹底跟全世界脫軌。多久沒吃飯,多久沒上班,電話響了多少次,過了多少天,這一切都變成一個毫無意義的黑暗。

每一次要劃火柴,都要鼓起僅存的勇氣。畢竟要眼睜睜看著苦心建造的一切,就這樣化為烏有是個極為殘忍的事。

只要這頭惡龍倒下,只要它倒下,這一切就結束了。都是這廝,讓公主這種超凡脫俗之輩也無法倖免。但是雙方懸殊畢竟過大,相較起以前的大魔王這傢伙大了好幾倍。只消吹一吹氣,就可輕鬆把自己吹散。只消一彈指,魔杖上的火光就急速熄滅。故事裡小女孩的火柴,每次都帶來希望和勇氣不是嗎?可是為什麼輪到自己的時候,每次抓住火柴時,指尖傳來的卻是恐懼伴隨的顫抖?

男人也說不起來自己多久沒睡了,但是突然間不知怎的整個房子變得寒冷異常。他連滾帶爬地回到自己最熟悉的浴室,想說在密閉空間應該不會有冷颼颼的寒風。他一手抓著公主遺留的童話集,另一手抓著剩下最後一支火柴的盒子。

都已經逼到牆角了,這就是最後的機會了。他很明白這回不是惡龍死,就是自己亡。但是光有決心,是不夠的。連續好幾天的不眠不休,男人剛才爬到浴室來已經幾乎耗盡了所有的力氣。現在連要推開火柴盒,要拿出最後那根火柴都彷彿是人生最艱辛的事。誰又會想過,在這樣的情況下, 輕盈的火柴會猶如千斤重呢?

賣火柴的小女孩,求求你賜予我打敗惡龍的力量吧。

勇士這頭顧著點火柴,那頭懷裡的書就掉落在地上。

惡龍終究沒有給打敗,可是卻嚇壞了隔天上來收拾雜物的公主。浴室裡曾經熟悉的那個人,才沒見三兩天整個瘦得皮包骨一樣。那凹陷的雙眼,加上黑壓壓的眼圈,跟自己曾經愛上的那個男人根本是兩個人。已成跪姿的屍體旁,擺放的自然就是那本童話書。最湊巧的是,翻開的那一頁,正是賣火柴小女孩的故事結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