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比賽誰更會吵架

當世界越來越進步,一般人會以為人民會越來越自由。可是這幾年下來,卻發現我們只停留在發現自己多麼不自由這點停滯不前。當然同時間引發的,是很多很多很多非常多爆炸多的討論。討論是好事,但是這幾年我發現幾乎什麼課題到最後變成只剩下兩方人在交鋒。渴望改變的人,會指責對方是體制的加害者。諷刺的是,站在對立面的,不一定是反對的,更大可能只是覺得無關痛癢的群體。不過終歸到底,比較激進要求改變的那些人,都給標上了正義魔人這個標籤。

雙方陣營互相叫囂,誰也不讓誰。

本來可能出於善意的事情,總會在雙方經不起激的狀態下演化成強烈的對峙。

有時候只不過為了一個五秒鐘就能完成,無關痛癢的改變。

通常到了最後,只會有兩個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廢話)。可是成功了的背後,目的真的達到了嗎?還是在這麼激烈的過程之後,換來的是一個新的之前從來未有的問題呢?打個比方,我不喜歡做給女生的玩偶是粉紅色的。於是經過一輪大亂鬥爭論後,玩具公司妥協了換成了橙色。可是回頭一看,牽扯進討論的人都得到獲得什麼?本來要傳達的訊息傳達了出去嗎?

是的,重點是在表面的改變背後訊息傳出去了嗎?

或許一開始的設想是想要打破性別的標籤(藍色代表男生粉紅色代表女生),但是吵架到一半焦點話題變成粉紅色有什麼不好。然後雙方在理性討論的表象背後,開始瘋狂討論粉紅色代表什麼迫害。覺得荒謬的那邊,就不斷提出這一切無關痛癢搞不懂這一切有什麼關係。最後搞不清楚狀況的玩具公司妥協不用粉紅色,改成橙色。

結果性別的標籤仍然沒有打破。

提出需要改變的人覺得好像改變了什麼,但反對的人仍然覺得自己輸了,覺得輸在自己不夠正義魔人大聲。爭吵到了最後,變成最大聲的人得勝,這樣好嗎?

於是正義魔人繼續往更多課題前進,繼續跟更多的人吵架,甚至到最後會因為認同的人不夠「正義」開始掉轉槍頭。你不夠積極,你做得不夠好,你⋯⋯就是敵人是加害者。

WHAT THE FLYING FUCK?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我很多時候寧願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他們在幹嘛了。因為到最後這一切只是一個比賽大聲,比賽誰比較正義的遊戲。真正重要的訊息,總是在聲浪的背後躲藏著無人發現。只要牽涉了情緒,所謂的討論就會淪落為誰講話比較大聲的比賽。

寫完發現也好像沒什麼好說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