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本地舞臺表演《幸福大會》觀後感

剛看了個劇,算是人生看第二部。相較上次看《同居第100天》的專注和克制,這次《幸福大會》的格局和野心顯然更大。

(附圖都是角色的照片,但IG不讓顯示所以麻煩大家自己點進去)

現場舞台和燈光很贊,有把應該要有的魔幻都表現出來。美中不足的是,塔塔羅塔塔(王衍任飾)畢竟是觀察者的角色,所以常常會從舞台旁邊飄出來。只是他就靜悄悄飄進來,然後靜悄悄飄走。有時候燈光甚至似乎忘了,我好像也是看到中途,才發現欸為什麼他突然間出現。雖然有一說看舞臺表演,你自己就是負責用你眼睛來攝影,但這樣神秘的進出是怎麽回事啦。

兩位姐妹花(Nicole cocorica, Saiko Tinka本名飾演),理應在這偏魔幻寫實的劇本,要有一點邪魅神秘感。但很多時候只是拿出來玩一下comic relief,關鍵時刻出來講兩句俏皮話,有時候燈也來不及追上人就飄走了。她們每次登場,常常帶來一種「蛤?」感。有幾次他們舉牌要cue觀衆互動,可是連一點燈光都沒有也太可憐。

舞台戲劇表演,跟一般我們熟知的影視表演最大的分別,就是我們身為現場觀眾是可以在演員們在角色的相互碰撞時,以我們的反應和呼吸跟台上的人產生一點連接。我很喜歡的一場戲,是演員酒後吐真言的那一段。角色們內心情感宣洩的穿插和重組,近乎意象化的處理,是我很陌生的故事敘述方式。可惜這涉及比較多方演員的碰撞,似乎只有這一段。後面的更多只是一兩組的交互,或者只是襯托一位角色(生日會襯托自戀男),或者大家排排坐輪流resolve各自的問題,有點可惜。

全劇有最完整角色成長的大概是媽媽(祥威飾)無誤。一個爲了家暴男果斷斬斷孽緣,保護孩子成長的堅强女性。結果因兒愛上比他大三歲的安哥(我已經數不清這哏到底玩了幾次),而適應不良。於是在透過參與幸福大會,人生第一次和其他同為大會參與者互動。一開始從觀察不同面向的戀情,進而看透這一切並沒有你們我們之分,再到跟兒子和解,最後在衝突最頂點的犧牲和成全。最誇張的是,劇本甚至還安排了個結局給她。除了魔幻三人組外,說是全劇發展最完整的角色,說是女主角,實在不爲過。好在演員應該也是比較資深,所以肢體口條也明顯比較舒坦,戲比較多但不覺突兀,但也很明顯搶掉了其他應該是單元主角的戲。

既然談完了媽媽,那就談談oppa(Season飾),也就是媽寶兒子欽慕(?)的對象。他是另一個有交代了背景故事的人,在於媽媽剖白的那場戲,是很動容的。唯一要嫌棄的,是口號味太重。是的,整部劇很多教條式的口號。編劇是不是因為演過standup,所以對punch line有一種我無法想像的執念?

如果你覺得為什麼oppa寫這麼少,他就真的只有那麼少。理應把這兩個串聯起來的兒子(Wei Phing飾),角色的塑造更是怪異。前面各種跟oppa愛到要生要死,我還記得那場群戲他喊的內心話是要自由。22歲小朋友想要透過愛情,逃離媽媽掌控,很合理。但後期跟自戀男助理曖昧不明的關係又是什麼?背著分別和媽媽跟oppa的感情,這些設定都沒太多機會發展。結果好了,最後還要跟助理曖昧不明是為什麼?

是的接下來還有很多看不懂的角色安排……

接下來是按摩師(Xavier飾),這也是算有完整發展的角色。按摩師入住時隨身帶了個客戶(Adrian分飾),這裡交代了他的現況(主業副業,和原因)。沒多久牛高馬大的他隨後被這個瘦弱的客戶強上,最後靠著神出鬼沒的nicole擊敗變態客戶(所以之前沒遇過嗎?)。中間有和臨床心理諮商師(Anthony分飾)的互動,然後帶出跟心儀對象(Kevin飾)的躊躇。借此機會認清自己情愫之餘,還在跟媽媽互動時給予提點。最後在所有衝突堆積到頂點時,才能豁出去大聲表白。總的來說是個很討喜的角色,哦對了,回答Nicole的問題,另一半是這麽可愛性感的按摩師我可以(咦?)。

聊完兩組人了,來聊聊瑞國kok(Andy Poon飾)好了。不知是否有意為之,飾演kok的演員氣場明顯沒有lewis強大。兩者吵架時,Kok很明顯被壓得死死的。氣場懸殊太大,如果再強勢一點,兩人就不會每次在對戲時,氣氛劇烈起伏。尤其他明顯是比較委屈那個,雖然明白lewis角色本來就應該比較強勢,但角色既然要爆炸了,最後呈現的力道還只是委屈小媳婦有點可惜,可以再炸裂一點。Kok的角色應該要很possessive,佔有欲很強,可是表演只感受到委屈有點可惜。另外跟媽媽的對談很溫暖(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我說媽媽是女主角了吧?),角色的需求(渴望和伴侶的親密)也很明顯。最後某程度也透過放下得到解脫,放下不適合的人有時候真的等於放過自己。

Lewis(William Yeoh飾)的需求反而並沒有表達得很具體,他和kok是交往三年的情侶,但他如第三年熱情冷卻。好聽是感情昇華為家人,但實際上他卻仍然渴望擁抱帶來的溫度。就如媽媽質問的一樣,Kok沒有溫度嗎?Lewis的角色說不喜歡queens 環繞的環境,但表現方式就只有小屁孩版的撒潑(影射交友軟體上那些喊no drama的人其實就是drama queen嗎?),有點可惜。前面也說過他氣場很強烈,但比較可惜的是整個人比較硬,有一種演員處於一種不自在又很緊綳的感覺。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除了開放關係的部分外,他對未來是一個有很清晰畫面的人,但戲只是輕輕帶過。跟迷路男的互動,雖然符合渴求開放關係的設定,但因此未解的問題反而更多。角色設定上沒有其他人來得清晰,有點可惜。

說到這裡其實我已經覺得角色太多了,然後我們有自戀男(J-Yau)。自戀男應該是地產公司老闆,原型應該是那些教你月入過萬的網紅。但很可惜的是,這角色幾乎沒有太多可以說的。你知道他自戀,你知道他需要關注,你知道他享受助理對他的仰慕,你知道他嚮往肉欲享受,然後就沒了。真的沒了,連前面鋪了很久的生日會,他一出現沒多久就喊結束。在戲裡你會看到他奴役助理,在一個很小的一場戲裡面有一小段,演了他似乎過於關注助理跟另一位屬下的互動,甚至似乎微微對助理使用交友軟體的嫉妒,然而在縱慾之時(應該有影射他用藥),卻把助理拒於門外(某程度有暗示不想污染單純的靈魂)。靠著這些若有似無的設定,最後resolution時卻要保護助理微微有點勉强。

助理(Johnson)登場已經是很後段的事情,其實要交代他的事情已經時間不多。我不明白的是,他跟媽寶小屁孩之間的互動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還要安排他們的曖昧?

所以小屁孩真正要自由的依歸是小助理嗎?

這兩個人的交纏,也是在最後大龍鳳中沒有得到解答的。

最後兩組客人,先說KTM(Baydon, UYou, Wallace)三人行好了,因為他們除了是編劇拿來喊口號外,沒什麼特別用途。真要說有趣的部分,應該是按摩師一面跟媽媽說愛情沒有同志非同志之分,另一邊卻還是安排了這三位來深化同志的刻板印象(有品位,陰柔,非典型的交往模式)。說實在,這三個人,到底是同性戀泛性戀甚至是雙性戀(性傾向認同),甚至代名詞該用什麼(性別身份認同),這些分別到底對劇情有服務的作用嗎?結論就是大家好好做自己,不要管人家跟誰跟多少人睡,下一位……

就是全劇最謎的迷路男(Richard)。

我覺得如果編劇把更多心力,把經營媽媽角色的心力放在他上面,讓他的設定不要那麼抽象,可能更好一點。但現場呈現出來的,感覺是一個很不完整的人物。劇本說他迷路,然後丟一堆也不懂怎麼解讀的佛偈(心經都出來了),模棱兩可似是而非。每次他出來的所有動作,看完都有一種「為什麼這樣?」之感。他若感到孤獨,為什麼屈就在一個長距離之戀,還要是明顯對方沒在用心的狀態下?你說他渴望跟人的互動,但為什麼跟lewis互動結束後整個人變得冷感,一副看透世界的模樣?如果這樣就參透,前面鋪排的迷路,是不是太兒戲?那Nicoco(不是Nicole)到底又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啟蒙者?還真的純粹只是內心意象化的分身?我真心搞不懂resolution部分為什麼他是略過的,他很明顯得到了幸福……

嗎?

我想的是既然他的設定是迷路,爲什麽不用他來去一一瞭解其他情侶相處模式(結果這個功能媽媽拿去了還演很好),再找出他想要的解答?只和遠居在香港的男友(Vyan飾)跟lewis有實際互動,有點浪費了這角色可以挖掘的潛力。

前面說過劇本偏魔幻,或許我前面沒看過編劇葉偉良先生其他的作品,所以不懂得有沒有跟前作呼應。但是幸福大會的設定,跟魔幻姐妹家塔塔羅塔塔的角色,沒有獲得更多的關注,實在有點可惜。若刪掉幾個語焉不詳的角色,讓劇本更專注精簡一點,把更多時間花在描述幸福大會,跟這三人有更多角色的塑造,會不會更好一點?

對白部分個人覺得還是偏書面化(但我自己寫故事也有同樣問題就不多說),但粗口部分是不是有點太多?其實同樣的事上次同居一百天就說過,還是編劇身邊人都是這樣的人?當然一兩句我覺得沒問題(可以很方便塑造角色特質),但此劇數量多到很讓人出戲就是。

選曲部分,個人覺得偏保守,Act1甚至直接Disney大雜燴。最後謝幕lady gaga,實在ghei到不能再ghei。不是說不好,但有點偷懶。但可能團隊有自己的考量和偏好,所以這裏提過就算。

總的來說,是偏有趣的戲。可以感覺到團隊的野心,想要呈現各式各樣的同志戀情風貌。但畢竟人物太多,不可能每個人都得到均等的照顧(我甚至覺得媽媽戲份多到其他單元主角近乎失焦),所以有一種顧此失彼的感覺。另外魔幻程度真的可以高一點,比如三姐妹的角色甚至幸福大會設定可以挖深一點,還有道具袋子臺詞說會發光,但那場戯一陣亂什麽都看不到。畢竟舞台有那個潛力,魔幻寫實風格可以玩得更多一些吧。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