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艺伎回忆录 The Memoirs of a Geisha

事到如今,我已经无法从我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了,这是因为中间参杂了很多其他人的评论。

总的来说,其实这部电影是算不错的,至少在我眼中看来。我最喜欢的一幕,是小白合第一次出场表演舞蹈的时候,不知道为甚么,当她对着实穗(Mameha,我看到的译名是实穗)说谢谢的时候,我感到有点感动。接下来,就是几个女人勾心斗角的情节,我想这些比较适合我妈那种金枝玉孽迷看。总觉得如果后期的情节可以删掉会更好,但是删掉会有点半天吊的感觉。在事后听到朋友和她朋友的讨论后,仔细回想,的确是有存在媚外的感觉。最大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整部戏,甚至于整部小说,都是由外国人写的,所以角度有些偏差也已经是预料之内了。

不过令我相当惊讶的是,我朋友以她所知,整部戏的细节,都表现得不错。我说得不错,是因为据她所说,没什么错误。背景,场景全部弄得都很美,透过制作特辑,我才知道这一切都是拼凑出来的。花街内的场景是搭出来的,神寺是到日本取景,而花园没记错都是在美国的一些花园取景的。很可惜的是,周围的环境都堪称完美,但是演员们却不能够显出应有的典雅、高贵。在整部戏中,看起来很高贵的,很抱歉,我没有看到,even渡边谦开始遇见千代的事后带出来的两个艺伎都表达不出高贵的感觉。最讽刺的是,会长对着千代说:“你看她们多么的高贵……”,这个时候的那两个艺伎在我看来却更像是在对着会长抛媚眼。最做作的是当小白合对着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抛媚眼”的时候,根本表示不出那是一个不经意的安排,很刻意。

我不是很喜欢后面,美军开始出现的部分,一切都变得很假,和之前的没什么连接点。而且结局的安排,还不是那种很合理的,而是很刻意的安排男女主角“排除万难”,然后一个很完美的结局。天啊,会这么顺利咩?

至于角色方面,我是第一次看到巩利变得如此巴辣、奸诈、犀利,还有一句朋友说的,很有风尘味。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拿督杨紫琼那么抚媚,只可惜岁月催人老。而章子怡……没什么好说的,只能说有点刻意、不自然。拿督杨和章子怡的舞蹈都很不错,看电影之前才知道她们俩都是有舞蹈的底子,呵呵呵。很可惜的是,他们的造型有点失败,不知道为甚么,张艺谋电影中的章子怡美过Rob Marshall这部电影中的章子怡。除了眼睛之外,我看不出章子怡有那一点那么倾国倾城,值得把自己的贞操卖出那么高的价钱……说到眼睛,我希望不会是假的,小千代的眼睛实在美极了,美到把我的专注力放到她的眼睛去。

最后要强调的是,看了这部电影之后,透过朋友的对话,以上所说的意境参杂太多别人的意见在内了,所以并非完全是我地感觉。就算是,也是经过一夜的酝酿才成型的(昨天太累,没办法post上来。

至于,我不知道为何艺伎们说自己不卖身但是却卖童贞,虽然是看到了以下的文章,但还是不能够让我相信他们是真的不卖身。
Geisha – Wikipedia
Mizuage – Wikipedia (应该是日文中的童贞)
艺妓/艺伎 – 维基百科
艺伎回忆录 – 维基百科

tags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