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电脑科学系?

昨天不知道发了神经,用一个对我来说是相对比较陌生的语言写了一篇长长的post出来。其实是有感而发啦,其实也着实提醒了我为什么要读这一个科系。不是说我故意忘了,而是有时候越来越忙导致越来越盲目所以就这样忽略了。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好的现象,我发觉在我们的电脑科学系,我们学到最多的就是如何用这个这个语言去写什么什么系统,而不是如科系名字所称,去学学看到第一部电脑是如何运作。如果你是理科生,你或许会对某个问题进行很深入的学习,但是同样是打着Computer Science这个名号,我们学得最多的是——利用目前最潮的technology去做这些那些。个人感觉是有一点本末倒置。

会突然被提醒,这可要多得我的讲师不少,她推荐了一则article给我们,是说关于电脑科学系的一些现象。当然,这些大部分已经在我之前的post已经写了不少,我也不想翻译成中文。但是我觉得讲师说的有一点很有意思,她打个比喻,以前的学生多专注在比较低阶层的程序编写(可以借此了解电脑的运作),结果只有大概50个毕业。现在的学生多专注在比较高阶层的语言,所以毕业人数可以提高到50000人。在这50000人中,哪怕只要有1%人有能力掌握比较低阶的程序语言,也有大约500人,远远强于从前的50人。不是说我不同意,不谅解,因为毕竟这个是一个商业社会,对社会需求的妥协,其实对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高阶语言(而且我们学院的课程编排有越来越简单的趋势),除了提高毕业率外,也提升了学院的image。这样,能够满足社会对高阶语言programmer的需求外,也能够为学院带来更多的收入。当然这是无可厚非,只是到了后来,我们电脑科学系的学生就变成一部活着的电脑,毕业后的用途,就是盲目地去写程序。我不知道那些到目前还在为相对简单的高阶语言挣扎的同学(就是到现在还不能好好写出一份程序的),到了毕业后,会不会后悔自己选择了这个科系。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比较低阶的语言开始引入课程的话,会有很多人比不了业。我不是说我一定能够通过,只是我觉得我们课程的重复性很高,基本上都是在学同样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开始有点厌倦了上课的生活)。

或许你会说学一些市场上需求比较高的东西会对之后的就业有好处,但是你能学得多少?电脑的科技五花八门,而且隔几个月就来一次洗牌,如果你已经落伍了,你又要花多少时间去掌握新的技术?虽然每个技术大同小异,但是如果你没有对电脑有深入的认识,你往往要花上好一段时间去学吧?而且一直在追,你可以追到什么年纪?

至于不懂电脑可不可以来修这个科系?我会说其实没问题的,因为这个科系的本意就是要你去学关于电脑的知识,但是你必须要花一些时间去学习和电脑作简单的沟通(通过作业系统)。虽然以前我很不能谅解为什么我们进了这个科系还要学什么是keyboard,什么是mouse诸如此类的concept,可是事后回想起其实有它的好处在。可惜在我们的科系,珍惜它的没几个,感觉有点浪费……为什么说浪费?因为你永远不会expect我们的科系还会有人说“哎哟,我直接给hardcopy就好啦,email很麻烦的?”(她宁愿打整篇东西出来,然后选择交printed copy,虽然我们的讲师要求email)。“什么?装这个还要顺便去装这个那个?这样麻烦的?哟……”,“喂,这个东西怎么怎么装?”……如果是开头的几个学期发生这样的对话,我还能够谅解,但是我们已经是迈入第三年的学习了,怎么还会有这样的现象?

难怪虽然课程已经尽量符合社会的需求还是有这么多大学生失业……

我知道我有点主观,我欢迎你来给我一点指示,一点意见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哦? 你也是读Computer Science的啊?
对, 我确实是后悔了.
一天到晚在公司对着codes. =.=
以前在U的时候, 真的很喜欢programming,
但是现在已变得像你所说的, 盲目地去写程序.
这就是工作啰.
正在寻找机会找出路…

author
jaNeSSe
date
2006-08-29
time
00:49:24

不要说新的
学新的东西不难
如果你觉得修理一个简单的问题已经很麻烦
我想你不适合这个科系
而且最难的基础已经全数被抽出了
data structures, low-level programming全部都没有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8-28
time
23:44:05

电脑科系 是永远学不完的…
天天都改变着,天天都有新科技.天天都追着..
说到修理真的麻烦,如果不懂还要花时间去学习,问人…
是不是很麻烦?

author
janetget
date
2006-08-28
time
23:14:54

科系的名字基本上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
为了凑够足够的credit hours,学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是经常发生的。
只要有一个方法能够将相关科目凑成90个credit hours,那么就能够变成一个科系,选择的其实是我们本身,也怪不得谁,要怪就怪自己有眼无珠啰

author
Exeath
date
2006-08-28
time
23:05:26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