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同聲同氣同仇敵愾排擠大法

若要選個最容易跟朋友絕交的季節,大選搞不好當之無愧。這陣子各種因為政治上意見上的分歧,引發的各種謾罵簡直叫人大開眼界。這邊你罵我腦殘,那邊我罵你頑固,在另一邊他被罵搗亂。選舉熱潮在社會普羅大眾之中燃起的火苗,從各角落傳來的漫罵聲可見一斑。本來嘛,多點意見其實不是壞事,甚至對民智的進步有所助益。可是如果發展到有我無你,非我族類則一律排擠,則大為不當。

路邊社研究指出,朋友之間,無論是不是熟絡,最不能聊的話題,除了彼此的三圍外,就是政治。想想看,誰會在一見面,就報出自己的三圍?大家好,我的三圍是30,30跟30。如果是這樣感覺會好怪,選美節目也不用做了。同樣的,誰會一見面就報出自己喜歡的政黨?如果約會對象,在還沒坐下就開始說自己喜歡A黨,我大概會馬上倒彈。如果時刻報三圍,感覺生活會無時無刻都在上演選美秀,那麼報政治立場,那麼就會很像政論節目。

嗯,我真的不很喜歡吵鬧的政論節目。

真正的民主社會,是不會發生多數人大曬欺負少數族群的事情。前陣子聽到這句話,再對照現在看到的氛圍整個覺得理論終究只是理論。現在勝負未定,就已經出現支持敵對政黨是腦殘的言論,若到時候勝負結局不合意會怎樣?有時候我在想,站出來說別人腦殘那些人擺出來的高姿態,是不是只是由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去驅使這樣的行為?政治意見分歧造成整個社會的分裂,已經有點讓我這等愚民感覺不管那個陣線贏了剩下的爛攤子有排好收拾。

投廢票又如何?其實我一直對這個沒有意見,某程度來說,高廢票率是我等草民能做的,最卑微的無聲抗議。如果你明知道上陣競選的候選人都是僕街不是上上人選,只會爭權爭勢,有什麼比投廢票更好更直接的抗議?最近身邊的確是有人,因為厭倦了政治人物在官場的明爭暗鬥拒絕投票。雖然明知道這等於是送了個機會“被幽靈”,但是卻也無法說服就是。可是,你真的要對你愛的親人說你不投票是僕街腦殘全家富貴?

雖然不鼓勵,但是投廢票不投票的確是一種權利,也可以是一種無聲的抗議。

另外有趣的,就是公眾人物的政治取向。現在網民真的也太無聊,見到自己的偶像跟自己政治理念吻合就大肆讚揚。可是如果轉去幫敵對陣線站台的話,無論過去的功過,無論正面背面馬上插滿冷箭。政治理念不是說你今天說要轉就轉,一個人會支持某政黨自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這些公眾人物能夠成名,很多時候都不是依靠政治勢力的(至少表面上)。可是一旦為了幫忙助選表態了,就得承受對自己很失望很遺憾之類的話,你要他做何感想。他們會放下公眾人物的形象,去站台助選,自然是因為覺得自己做的沒錯。

寫到這裡,其實只是想說,對異見展現多點包容吧。民主社會,從來就不是有我無你的機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