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电脑科学系?

昨天不知道发了神经,用一个对我来说是相对比较陌生的语言写了一篇长长的post出来。其实是有感而发啦,其实也着实提醒了我为什么要读这一个科系。不是说我故意忘了,而是有时候越来越忙导致越来越盲目所以就这样忽略了。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好的现象,我发觉在我们的电脑科学系,我们学到最多的就是如何用这个这个语言去写什么什么系统,而不是如科系名字所称,去学学看到第一部电脑是如何运作。如果你是理科生,你或许会对某个问题进行很深入的学习,但是同样是打着Computer Science这个名号,我们学得最多的是——利用目前最潮的technology去做这些那些。个人感觉是有一点本末倒置。

会突然被提醒,这可要多得我的讲师不少,她推荐了一则article给我们,是说关于电脑科学系的一些现象。当然,这些大部分已经在我之前的post已经写了不少,我也不想翻译成中文。但是我觉得讲师说的有一点很有意思,她打个比喻,以前的学生多专注在比较低阶层的程序编写(可以借此了解电脑的运作),结果只有大概50个毕业。现在的学生多专注在比较高阶层的语言,所以毕业人数可以提高到50000人。在这50000人中,哪怕只要有1%人有能力掌握比较低阶的程序语言,也有大约500人,远远强于从前的50人。不是说我不同意,不谅解,因为毕竟这个是一个商业社会,对社会需求的妥协,其实对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高阶语言(而且我们学院的课程编排有越来越简单的趋势),除了提高毕业率外,也提升了学院的image。这样,能够满足社会对高阶语言programmer的需求外,也能够为学院带来更多的收入。当然这是无可厚非,只是到了后来,我们电脑科学系的学生就变成一部活着的电脑,毕业后的用途,就是盲目地去写程序。我不知道那些到目前还在为相对简单的高阶语言挣扎的同学(就是到现在还不能好好写出一份程序的),到了毕业后,会不会后悔自己选择了这个科系。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比较低阶的语言开始引入课程的话,会有很多人比不了业。我不是说我一定能够通过,只是我觉得我们课程的重复性很高,基本上都是在学同样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开始有点厌倦了上课的生活)。

或许你会说学一些市场上需求比较高的东西会对之后的就业有好处,但是你能学得多少?电脑的科技五花八门,而且隔几个月就来一次洗牌,如果你已经落伍了,你又要花多少时间去掌握新的技术?虽然每个技术大同小异,但是如果你没有对电脑有深入的认识,你往往要花上好一段时间去学吧?而且一直在追,你可以追到什么年纪?

至于不懂电脑可不可以来修这个科系?我会说其实没问题的,因为这个科系的本意就是要你去学关于电脑的知识,但是你必须要花一些时间去学习和电脑作简单的沟通(通过作业系统)。虽然以前我很不能谅解为什么我们进了这个科系还要学什么是keyboard,什么是mouse诸如此类的concept,可是事后回想起其实有它的好处在。可惜在我们的科系,珍惜它的没几个,感觉有点浪费……为什么说浪费?因为你永远不会expect我们的科系还会有人说“哎哟,我直接给hardcopy就好啦,email很麻烦的?”(她宁愿打整篇东西出来,然后选择交printed copy,虽然我们的讲师要求email)。“什么?装这个还要顺便去装这个那个?这样麻烦的?哟……”,“喂,这个东西怎么怎么装?”……如果是开头的几个学期发生这样的对话,我还能够谅解,但是我们已经是迈入第三年的学习了,怎么还会有这样的现象?

难怪虽然课程已经尽量符合社会的需求还是有这么多大学生失业……

我知道我有点主观,我欢迎你来给我一点指示,一点意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