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大马人的华语

看标题也知道这不是一篇说风花雪月的文章,前几天小弟发了一篇文章,其实是延伸自数字电台的DJ选秀节目某参赛者的广东话有点福建客家腔感到不满而写的。题目的来源,和小野先生的让我躺在你身边里面其中一篇文章的标题有一点点关系,但是在这里就不说这么多,要知道去书局找找看就好了。好啦,这个我个人的不满,也应为我牵涉太多的东西进来,让我很惊喜的事情发生了,我得到了相当多的回应。在这里先谢谢大家对这篇文章的意见,也谢谢大家赏脸看我的文章。

可是后来有一位仁兄对我这个KL人(严格来说我是PJ人)非常不满,每则留言都犹如冷箭一样想要一箭射死我。别的课题可能会,但是他的表达方式已经是让我对他一支支冷箭产生了相当的抵御。本来我以为我随便留个言回应就算了,哪里知道越写越长,也就越来越欲罢不能,就把自己的点子整理好,再次说清楚我的观点。

麻坡的华语有很浓的福建话口音与新山华语大大不同,新山人不只看新加坡节目而且也收听新加坡电台(麻坡收听不到),新加坡的节目制作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标准特别是华语的标准

我一直都不认为新加坡的综艺节目的华语说得很准,也还好说得不很准,才显得比较生活化。至于本地中文节目,我觉得水平一直在提升中,而且提升的幅度如果化作数学的graph来看的话,是算exponentially提升的。只限于中文节目是因为我觉得别的语言的节目都已经开始达到成熟的境界了,唯独中文节目这几年看起来才是起跑中。基本上本地的中文节目,我觉得除了综艺节目之外,其他的纪录片,生活体验,清谈节目,电视杂志以及谈话性质的节目也有了相当的水准。

如果留言者新山人不是新加坡人的话,他会是相当崇新的人,至少我这么认为。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我看到的弦外之音,就是大马人偏爱新加坡节目,可是我偏偏就没有很爱,吹胀咩?而且我也不觉得我身边很多朋友也很喜欢新加坡节目。你不要拿那种比较大型的比如说绝对superstar这类型的比赛节目,这类型的实况节目其实不算是新加坡独有的节目,所以不算在内。

不像本地电台DJ讲华语时带有广东话口音而且也在节目里讲广东话但对于不懂广东话者是很不公平而且这种行为也很没教养。

DJ说华语带广东口音是不好,但是未必是他们所愿,虽然不应该因此“原谅”他们,但是我们可不可以人道一点对他们有一点点的宽容?用到没有教养来形容一个人的那个人,在我看来也未必很有涵养。另一点就是我说过的,吉隆坡广东人林立,而且人口稠密,电台有广东节目很正常。如果福建社区有相等的商业机会,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听到福建话的节目也说不定?另一点,电台的公司大多数在吉隆坡巴生谷一带,我想也是另一个广东节目占相当分量的原因。

另外要说的是,入乡随俗。我不要把目标只锁定在KL,这会让我看不到事情的全部,以个人移居到外地,可是他口操的语言虽然是和当地的一样,名义上一样,但是说出来却截然不同。开始自然会感觉到自己格格不入,常常被嘲笑,但是久而久之,他说的语言就和当地人无异,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把这一套原理带来KL,很多人都晓得,KL有很大部分都是游子,就算原本不会说不会听,但是住多几年,就算不会说,至少也会听广东话吧?那么会听广东话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广播电台多点广东节目又有何不可?

华语是华人的共同语言,为什么到今天还不能完全用华语而超过一半用广东话?对我而言广东话只不过是新山和新加坡色情场所的国语因为她们都来自中马区。

语言因为方言的存在而精彩,之前没有想到,后来这个点子一闪而过,还感到满切题的。对于后半部的,我想很多人会因为看到这段而感到愤怒,可是换个角度,大家难道嗅不出相当酸的味道?有些人因为不能够了解广东话,就把广东话贬得一文不值,这还值得你那么愤怒吗?

大家用“联邦腔“去网上找资料,我们就是被那些跟不上时代的吉隆坡人害到我们被新加坡人取笑看衰!真他妈的!!!!!!!!!!!

Regina教落,用地方名字加特性去形容一个人,比如说马来妹,印度鬼之类的都是人身攻击。同理可证,联邦腔也应该是人身攻击,虽然我不太明白意思,所以我选择不回应这一段。但是后面那段,你为了新加坡人看你不起就抬不起头,那么全世界看不起我们的人可多着呢,区区新加坡人看不起你你就要生要死,那么你一辈子躲在家里算了,不要出门就不会被人看不起。我会是第一个看你不起的人。

吉隆坡人跟不上时代?那么你是要凸现自己很潮吗?这样的比较有意义吗?现代城市的居民,要比得是不是应该是公民意识,以及内在的涵养?而不是这个要跟人家好,那个要比人家酷。

为什么吉隆坡华人作的东西永远输给新加坡华人?

这种很typical的大马人心理,我认为也间接造成你一直在针对本地节目不够精彩的原因。我的回应如下:

……就是因为有你这种观众听众,不给机会本地的节目,永远觉得本地节目输人九条街,所以本地制作的节目永远就得不到激励,得不到鼓励,更别谈什么进步,更别谈什么赢新加坡。我觉得南马人都非常的崇新,从你身上大概也看得出一个大概。新加坡的娱乐事业之所以那么发达,我曾经听过这么样的一个说法,就是新加坡人非常的支持本地制作,或者说是他们除了本地的节目也没有别的选择之类。在观众的支持下,电视制作的水平提升乃是正常之事,有什么好抱怨的?

留言者新山人最后回帖

吉隆坡人都很崇拜香港,有过报道指出在吉隆坡举行马国与香港明星的一场足球友谊赛但在场的大多数马国观众却向马国球队喝倒彩而之前在新国举行的赛事观众们却支持新国球队。

先别说这件事情是真的还是假的,先说说足球队有几何让我们觉得值得骄傲?就算是,有羽球队那么值得骄傲吗?君不见大部分大马人对本地羽球球员有相当分量的支持吗?不要说老一代的,老一代有一部分还是心系中国,是正常的。

1983年新国就没了华小而今他们只有一本华文但他们华语的标准能力却远远把马国华语(除新山)抛在后头虽然他们会参杂英语。

从你的留言看来,你是在谴责自己吗?如果你是如假包换的新山人的话。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大马人的华语绝对不会比新加坡的人差,尤其是那些受过完整从小学到中学的华语课程的学生。我不是,但是我很多朋友是。而且本地blogger的中文造诣基本上也不会很糟糕,就算会出现很多很大马式的华语,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就是因为不太准,才够生活化,才表示这个语言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文化。新加坡的情形时不是如此,我不晓得,但是也大概八九不离十。

新国华文报在80年代初期就全简体化了反观马国到今天大字还用繁体,中国报的网站只有繁体没简体试问大多数会上网看新闻的年龄层是几岁?马国华校推行简体多少年了?三十一岁以下看不懂繁体字!!

君不见本地有除了繁体报纸,还有简体报纸吗?据我所知,南洋商报转换成华语的速度也相当的快。简繁并存,在我看来是为了要照顾一些已经没能力去pick up简体的existing繁体使用者。年轻一代的,要pickup不难啊,但是不表示你就应该用同样的标准,同样的期望放在长辈身上,所以繁体字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目前台湾还在使用繁体或正体,台湾在这个时代还是文学作品的输出国,君不见台版书也占据了书架不少的位置?至于简体字的带领着中国大陆,我就不相信那边的年轻人看不懂繁体字。三十一岁以下看不懂,那是你的事,我身边一大票朋友虽然大部分不会写,但是还是大概看得懂繁体字,你又奈得我们什么何?

我还要告诉大家的就是新山人早上看马国报纸晚上看新加坡新闻所以在当中我们可以取得平衡。

这表示新山人看的东西比你这个新山人远,知道多点事情自然眼界会更远。不然让自己捆在自己设下的框框,迟早会害死自己。

新山人从60年代就已看新加坡节目而马国(吉隆坡)是在95年才有ASTRO,也就是说在之前你们根本没什么节目可看所以你们的思维肯定受到部分约束,就是我们比你们早知道更多事物。

你真的是新山人吗?你这一句真的很让我觉得你是站在新加坡人的观点出发,我的意思是从你的用词。如果你是新山人,如假包换,那么我对你非常失望,你对哺育你的土地如此践踏,还大言不惭,实在不值得去炫耀。如果你是新加坡人,抱歉,你破坏了我对新加坡人的印象,住在这么美丽的一块土地的人,心胸竟然如此狭隘,说话那么没分寸,根本显现不出新加坡人的风范,你让我很失望,很遗憾。本地人思维更为约束?何以见得?ASTRO出现前,互联网也开始在流行中,如果一味只是依赖电视节目,这也不是相当程度的偏差吗?

当然,虽然我说得很过分,但是我还是希望和他交个朋友,虽然几率不高,而且我看来也要准备防范被骇的风险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啊,原來很熱鬧。我很喜歡講馬來西亞腔的話語啦,繁體字比較美啦,而且hor中國內地也很多各地的腔調的啦,四川腔啦,福建腔啦,沒有去過內地不會懂得啦。北京腔啊,只是其中一個腔而已…. 啊,對了,我還好沒有學過什麼鬼規範中文,不然我們講的『燕菜』要講成『瓊脂』,哇咧,超不習慣的。

– 路過 – 隨便講一下 –

author
karsoon
date
2011-07-26
time
23:20:29

哇塞 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朋友啊 真棒 我是中国的,想和大家交个朋友
不知你们那里用不用QQ交流的

author
风行天下
date
2008-08-1
time
20:14:23

马应打造讲华语的优雅社会

——————————————————————————–

中国侨网 / 2007-4-19

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华裔学生理事会就最近引起华社关注的电视台推行华语政策的课题,向新闻部副部长林祥才提呈备忘录。他们点出了问题的关键,其实目前并不是所谓的方言节目削弱了华语节目的空间,而是港式粤语节目排挤了华语和其它方言节目的生存空间。
提倡电视台使用华语的政策更不是用华语来扼杀方言的成长空间,因为这问题根本就不存在。港式粤语节目在很早以前已经扼杀了其它方言节目的空间,更准备随时取代华语。华社再不有所行动的话,我们能够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大马华社就会成为讲港式粤语的社会。
笔者非常赞成他们的建议,那就是电视台可播放港式粤语版本的香港电视连续剧,唯数量需受限制。电视台所播放的电视剧应以华语电视连续剧为主,包括来自中国、台湾及新加坡电视台的制作。电视剧可以选用各种不同的语言包括华语、闽南语和粤语,但最重要的是电视台中文时段的主要用语必需是华语,例如在为港剧或来自台湾的闽南剧打广告时,一定要使用华语。
除了大量播放华语电视剧,播放的时间也很重要。为了让华语电视剧更为普及化,中文时段的黄金时间应该保留给的华语电视剧。第二电视台之前播放的中国电视剧《孙子》、《秦始皇》和《康熙大帝》,播出时间都选在下午4点30分,如此肯定收视率有限,同时也显示电视台对中国电视剧缺乏信心。这样一来播出再多的华语电视剧也于事无补,因为高收视率的时段都给港式粤语剧霸占了。
本地电视犹如再版港剧。
说回本地制作的电视剧和节目,这些年来已经找不到华语配音的本地电视剧了,这难道是好现象?我们理由支持本地制作,因为本地制作有本土风味,看起来倍感亲切。但本地电视剧却没有反映我国国情,而且越看越象香港电视剧,因为里面的对白和生活习惯活脱脱是香港人的再版,我们是否有必要为马来西亚的香港戏感到自豪吗?
有人说本地制作的电视剧不用华语是因为演员们的华语太差,说出来贻笑大方,所以制作公司选用港式粤语以掩饰其短。这理由让人感到啼笑皆非,演员们华语差显示出我国国民的华语水平低落,有必要加以提升。电视剧以港式粤语播出是无法提升国人华语的水准,如果大马不在这个时刻开始努力讲标准华语,那我们还要等到甚幺时候国人才能够很有自信的讲好华语呢?再者演员华语说得不好还有可以依靠配音。
电视节目影响深远,足以改革社会的风气、习惯和精神面貌。当今的大马,港式粤语越来越流行的起因之一就是从20年前开始,我国的国营及私营电视台竞相引进香港电视剧,让整个大马华社浸淫在香港文化的洗礼中,让港式粤语越来越强势,进而把其它方言挤出局外,目前更进一步动摇华教的根基:华语华文。
今天的这个局面,各媒体公司、广告公司和娱乐公司都有其责任在内。若要从这一刻开始挽回华语应有的地位和尊严,几乎是天方夜谭,而且商业利益挂帅的企业公司也不愿负起这个责任。看来我们只有期望新生代如大学生们能更积极的关注这个课题,协助打造一个讲标准华语的优雅社会。
(《中国侨网》2003年9月1日)(摘自:中国侨网)

引用声明:本文章引用期间已注明作者及出处,有关文章的真实性请联系相关人员!本文章只用于科学研究,并不参与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将建议发送至本网站管理员信箱,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本篇文章.

author
南马人
date
2007-05-25
time
17:17:54

http://www.sghan.org/nanyanghuaren/archiver/?tid-78.html
2007-3-12 22:21 蓝色的天
马来西亚华人和新加坡华人讲的华语确实有区别的。
马来西亚华人的华语受了方言的影响,有方言口音。
新加坡人的则没那么严重,还有一点点接近台湾的口音。
不过,马来西亚华语很少参杂英语,多半是参杂方言,偶尔一两句马来语和英语。
新加坡华语则是中英参半。

可能中国朋友听不出来,因为新马华语都不像中国的普通话。

其实,新马华语口音的差别,有点像中国普通话和台湾国语的差别。

author
南马人
date
2007-05-24
time
23:41:59

iweekly- [ Translate this page ]你听我讲话,就知道我的弱点是说话时有联邦腔。这么多年的习惯要一下子完全改正是不可能的,我 … 导师评语:联邦腔并不是问题,但需要在咬字和表达能力方面加把劲。 …
ch.mediacorpsingapore.com/i-weekly/starsearch_295.php – 18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author
南马人
date
2007-05-24
time
23:25:19

Comments on: 逛新山夜市(pasar malam)哈哈,联邦腔?我是新山人从小到大我都看新加坡节目听新加坡电台长大,但那些住在新山以外地区的的华语确实很糟糕,虽然麻坡人也看新加坡节目但麻坡人的华语也很不标准! …
hoonspace.wordpress.com/2006/09/29/逛新山夜市(pasar-malam)/feed/ – 5k – Supplemental Result – Cached – Similar pages
[ More results from hoonspace.wordpress.com ]

author
南马人
date
2007-05-24
time
23:23:50

http://textfiend.net/zerohero/index.php/2007/03/09/muar-chinese

wilson Says: March 19th, 2007 at 3:43 pm
to 我不是大蟒蛇(汉人)
其实,由始至终我对大蟒蛇的事件完全不感兴趣,是真与否也不需要作评论。那是媒体的杰作,如果是伪的,那报道这一则新闻或编写的人有很大的问题,不依实报道该付出的责任。
对于这次的评论中,我本人非常欣赏您的见广。可以感觉到你的那股正气!真的希望与你交为学习的对象。。!
因为,本人也觉得能有你如此资深文学修养的人,肯定是我们华社所欠缺的专才,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你在社会评论界拥有一定的地位。。。 加油!打从心里的佩服。

我最想关心的是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对学习的态度,尤其雪华语方面的态度。
本人曾到过新加坡,台湾。。中国等地发展。。 无可否认起初他们都不懂我是哪里人,却取笑我们国家的华语差劲,不断的评击。。, 但,当我表明自己是马来西亚人的时候,他们惊讶的表情让我觉得他们可悲,无知!
马上在座的记者都静了下来, 再也不敢乱评击了。

我觉得,以自己为出发,将自己的华语学好,才是最重要的关键。
虽然每个地方都有他们的文化, 但到了国际舞台时,就必须要有正确的华语了。
对于,作者的作品本人感觉他的才华不错,只是用错了方向,将“粗俗”的字眼放上去实在不应该。
也错将“粗俗”当幽默。。!或许他想让大家分享他的“幽默”吧!用心本是善的。原来他也没想到会招来那么多的评击哦。。 !
在这里,我真的鼓励与希望他能自我改进,相信从经验中学习, 如果他今天得到大家的评击而能悟出个道理来,勇敢地对自己要求,那将来他肯定是个杰出的创作人了。

我在假相, 如果他以他的音乐创作才华, 配合您的文学作品或您对社会的不满论语结合!。。相信可以引发全民的共鸣哦。。!
凡是往正面想。。效果真的不一样的!。。

希望能与你取得联络。 wilson 留

author
南马人
date
2007-05-24
time
23:19:07

广东话是什么东西啊?????那些说广东话的人声音都是大过人家多多,去youtube里看巴士大叔啦地铁大叔之类的就知道他们的声音是大大大!吉隆坡人爱说广东话就去把华文学校改成广东话学校啦,拚凑jeff真是头脑有问题加大马华社败类!

author
jetmoon
date
2007-05-7
time
23:07:47

to陆
什么嘛就是要把粤语强加在别人的身上,大马华人已经很脆落了可是还有人在搞分裂,电台和电视节目都爱播粤语节目对其他籍贯的人很不公不顾虑其他人感受,说到底就是有太多人崇拜香港才是。
to jeffrey
你搞不清华文和华语?他是说华语标准可是你就扯到华文去了?

author
key
date
2007-04-12
time
21:55:17

jeff
有人不愿提新加坡就是他的吉隆坡的自尊心严重受损了,我在马六甲的一家度假村工作旅客大多来自吉隆坡,吉隆坡人说话可傲气十足说什么我们吉隆坡人什么什么的还说我们吉隆坡有什么什么的,他们那股瞧不起人的语气就是以为自己来自大城市就以为自己很了不起,现在他被人激到受不了就自说自话的把全大马人围在身旁但他又忘了他们那股吉隆坡傲气在其他地方爆哮。。。。。我天天接待吉隆坡人不是一个还是两个而是很多个所以我可说大多吉隆坡人都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其他地方的人和物。
人家跟你说新车款就是进口车但你拿国产车来讲的话就是你在转话题因为是两回事,你的敷衍高招就象我接待的吉隆坡人一样。你对别人的回应态度业很差之前还对人说欢迎光临,也造成我感觉到你很虚伪。不知道你会骂我吗?

author
Afamosa
date
2007-04-8
time
18:59:23

@Exdeath
高个鬼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何止SPM作文那么简单,这里的资料整理起来可以辩论了……
好了啦,我不要在牵涉在内了,这是我在这一篇最后的留言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7-04-8
time
16:40:01

呵呵呵~我又回来了
冷静冷静
先生们保持一点绅士风度
女士们保持一点淑女气质
这些评论的字数差不多可以交SPM作文了,咔咔咔咔
没有任何评论
我只是想说
JEFF大大,你的blog人气好高哦 XD

author
Exdeath
date
2007-04-8
time
16:06:48

可是如此这般的热闹我宁愿不要……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7-04-8
time
03:00:56

好热闹….

author
twilight
date
2007-04-7
time
17:43:16

@Exdeath

我没有对新山人的意见大动肝火
我生气的那点就是他以偏概全的这一句

对我而言广东话只不过是新山和新加坡色情场所的国语因为她们都来自中马区。

@杂

有同感,但是我只是期望上到电台不要讲出那些听起来向福建话更多一些的广东话罢了……

@ahNew

道不同不相为谋,不需要为了这样的事情如此劳气

@lys

我从头开始都没有否定新加坡节目的意图……甚至把新加坡扯进来也让我感觉颇无奈

@Regina

多谢相挺

@陆

基本上,身边部分的华族同胞,包括本人在内,对本地的政府,都有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想法。同样一句话,我们解读的方向不同,自然就有不同的见解。我再说一次,我是觉得新山人应该是身居新加坡的大马人。他这样说新山人(天天看本地报纸看新加坡新闻),我认为这是好事(我没说过这是坏事),毕竟接触多一些不同范围的资讯是好事情。

吉隆坡人没有比较的管道?不见得啊,以jeff爸妈做例子,他们很喜欢看台湾的新闻节目,对台湾政局的熟悉程度恐怕比本地政局来得高。你喜欢看新加坡节目是好事,没什么好说的,你比新山人说话友善多了,而且虽然也有主观的观点,但至少你不会人身攻击。可是你第一则留言的最后一句我不得不反驳,清仔细看清楚是谁先放火的?

不知道出前一丁又如何?事实是出前一丁在本地知名度的确不如美级金旦,marketting做不好还要赖我们不知道很过分涅。最新歌曲,那里先播,那又如何?我认为先播不是好事,当然也不是坏事,就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大马的电影比很多国家先播,这要拜盗版猖獗所赐,那这值得高兴吗?当然身为消费者的我是开心的,但是如果你热爱这片土地,你不应该开心,因为这有点耻辱的成分不是吗(我好像太严重了一点)。

车款……有谁认不知道我们英明神武到惊天地泣鬼神的政府为了扶持那扶不起的阿斗国产车市场,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去限制消费人选购入口车?难道这又是我们人民应该背负的指责?国际企业进军大马比较迟?这你要问部长为什么了,同样的,这样的责任不应该由人民全数背上身(虽然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为什么不要爱这片国土?爱不爱我们可爱到极点的政府那是另外一回事,你热爱国家并不代表你需要热爱你的政府,不要搞错隔壁。至于那些政府高官,抱歉,我认为我不需要放低我的身段,和他们去交谈来糟蹋我的智慧,不管我有没有。

有机会交个朋友如何?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再谈新加坡了,我真的没有兴趣。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7-04-6
time
21:28:14

在我刚搬到新山时(1983)当时新加坡电视台有一个广告—-出前一丁
我弟就吵着我妈去新加坡买因为送一个超长形的气球
到二十四年后的今天在马来西亚的其他地方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出前一丁”
最新歌曲–新加坡电台一定是比马来西亚电台更早播
最新车款–新加坡车款比马来西亚更早在路上行驶,有些甚至是在新加坡出了”几年”后马来西亚才有
sogo与其他著明的”大公司”也是先在新加坡营业后才转入马来西亚
糟蹋土地的人是不出去看外面的世界留在本地被人耻笑
如果你那么爱国那你就该去和那些批评我们华人不爱国的政府高官辩论吧
说华人不爱国的肯定不只是说新山华人而是说全马来西亚六百万华人
孙中山从海外回中国搞革命难道有人说他回来糟蹋土地吗

author
date
2007-04-6
time
19:51:18

我是吉隆坡人生于七三年,在我小四时就搬到新山读书生活到现在…..
我住了新山多年我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不是不爱国只是恨铁不成钢…..
新山人所言不是没道理而且也不能说他媚新,他说新山人早上看马来西亚报纸晚上看新加坡电视新闻所以就能取得平衡的意思就是新山人在马来西亚的同时就能拿两地做比较但反观吉隆坡人就没这机会
当我在吉隆坡小学要转校到新山时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只因为我在新山就能看到新加坡节目以致后来我就不喜欢回吉隆坡因为看不到新加坡节目
有一回住在吉隆坡的姑姑来到我新山家时问我为什么看新加坡节目?新加坡节目有什么好看?但后来astro播新加坡的”荷兰村”时她却跟我妈说很好看,所以我总觉得就是如果大家没真正像新山那么接近新加坡的话就不要乱讲话
特别是jeffrey对新山人攻击的很没理由而且也注明最后回帖,因为新山人接触的是两方面所以新山人说的是公道话

author
date
2007-04-6
time
17:12:59

我觉得“新山人”的民族意识(可以这样说吗?)太强了。一味着什么新加坡人,联邦人的。说来说去,我们也都不就是华人吗?

对,身为华人,我们是应该能够操到一口流利的华语。但是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尤其他的腔参杂其中又有什么关系?难道说中国人说华语就是标准的吗?(对不起,无意诋毁中国人)

另一方面,我觉得“新山人”思想太过偏激了。希望你看事情可以客观一点吧!

给小jeff子:你真是XX的棒!(哈哈!)

author
Regina
date
2007-04-6
time
14:59:56

他搞错了一件事,事实上麻坡是看得到新加坡电视,我是麻坡人,从小就看新加坡电视节目长大。非常非常高的天线就是麻坡的特色之一呵。不过说真的,我觉得看新加坡电视节目好像的确有影响,我有好些国小毕业的朋友就说了一口流利的华语,不说出来你根本不知道他们原来是二毛子。

author
lys
date
2007-04-6
time
11:01:07

致于自以为是并盲目尊崇拥护新加坡的新山人:
你好。于此,看了你一番自以为是的评论后,总觉得肚里的那股气不放不快,故,若阁下看了不合脾胃,大可当作这些都是屁话——不放不快的屁话。
1、阁下曰:“不像本地电台DJ讲华语时带有广东话口音而且也在节目里讲广东话但对于不懂广东话者是很不公平而且这种行为也很没教养。”
何以见得所谓“这种行为”是很没教养的?是谁为“这种行为”定义为没教养?诚如exdeath所言,每个地方都有不同文化,每种不同文化都透露了他们本身的生活习俗,而jeff也说了,入乡随俗,如果你真的不能接受“这种行为”,那么,问题只在你身上,并非在当地人身上。且,多会一种语言/方言对本身都只是有利无弊,阁下不会的话就慢慢学,不想学的话也还请阁下别大放厥词,乖乖收声!我有一位柔佛的朋友,batu pahat人,他本身原也不会说广东话,但是,来到kl后,他也尽量学习广东,虽然有时候他发的音会让人捧腹大笑,但他也不以此为然,反而更虚心学习。这样的人反而更让人敬重,不似有些人,不会说却还大言炎炎,说一些自以为是的话。另外,一个人的言谈举止能够反映出其家庭教养至何等程度,至于你,能过随口就把“没教养”这三个字套在别人身上用,我觉得,阁下本身的教养好极也有限。
2、“新加坡的节目制作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标准特别是华语的标准”、“为什么吉隆坡华人作的东西永远输给新加坡华人?”
在发出这问题前,不晓得阁下可有对此问题做出探讨并分析?要知道,咱们大马华人做的有些东西之所以赶不上狮城人,这背后所涉及的种种因素却非咱们这些升斗小民所能插手。问一句,大马政治是以什么族群为主体?而操控着咱们的政治的族群又是谁人?
3、“1983年新国就没了华小而今他们只有一本华文但他们华语的标准能力却远远把马国华语(除新山)抛在后头虽然他们会参杂英语。”
“远远把马国华语(除了新山)抛在后头”?哈!无知!要不要我告诉你一些我所知的事实啊?据我所知,在狮城选念中文系的狮城人,据我一位在新大念中文系的朋友说,他们考试时,教授还允许他们带一本辞典进去,这说明了什么?相信也不言而知了吧?而很多狮城中学生的华文程度仍停留在汉语拼音阶段。在此,我并非有意贬低狮城人的华文水准,因为这是无可避免的憾事,毕竟是其早年政策使然,只是看到你的言论后觉得可笑,更觉得愚不可及,故有此一说,然后把我所知道的事实道出来而已。真不明白你的这一句言论是从何而来,何以却这么理所当然的就轻易地说出了这么不经大脑的话,若真有其事,还请阁下找来论据,咱们讨论讨论,研究研究,而非在那里无的放矢!
4、“华语是华人的共同语言,为什么到今天还不能完全用华语而超过一半用广东话?”
没错,“华语是华人共同的语言”,这一句我赞同,然而,方言也是咱们华人共同的语言,这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不晓得你懂不懂这一段历史,据我所知,唐朝时的国语并非华语(或更正确点来说是“北京话”),唐朝都城,即长安,当时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大都用广府话与客家话来进行交流,不然何以却会有《广韵》此书的诞生?如果还是不相信,在此我建议阁下找一些唐诗来念念看,例如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注意“绝”、“灭”、“雪”这三个字,广韵而言这三个字都是入声字,因此,若用广韵来念的话,会念得更有气势,而且更流畅。虽然至今仍没有研究证明唐朝的国语是哪一语,然,却绝非北京话。另外,当年孙中山先生成功推翻满清政府后,当他与一班同僚战友商议要用什么话来定为国语时,广府话只是以一票之差而落败于北京话,不然今天咱们也都用广府话交谈了,然后阁下也不会在此乱乱叫了。
之所以搬出这些历史,只是要告诉你,由古至今,语言均为灵活运用之工具,而且咱们今天所谓的华语(中国谓之为“国语”),在古时候也不过是其中一种方言。
在此,我只想说,别自以为是的,只以自己的观点来看待事物,这样很容易失去事实的客观点。既然你认为咱们大马华人不如狮城华人,那么,还请你以你那有教养的文化并心平气和地以各种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事情,如此才能更贴近事物本来的面貌,而不是尽在那大放厥词,大言炎炎!最终也徒落个自取其辱的窘境。

author
ahnew86
date
2007-04-6
time
09:30:25

什么都不要,只要写几个字。

马来西亚的以华文为媒介电视节目有待进步是个事实,明显的有企图进步,赞之。

何谓标准?
若以中国民间—(即不包含媒体工作者,虽然媒体工作者好像还是有些许口音)的华语为标准,那么很多国家的民间华语多非常不标准了。
就算是中国,据说也有因为地区分布而出现不同口音,那么何为标准?
马来西亚的口音也有因分布而有异,宽容些就好。

说道节目中有不同语言参杂是有失水准一题,我以为没什么不妥。
日常生活中说话也会掺杂其他语言,譬如说英语,这没什么,只要能完整表达就可以了。
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魅力,有些字眼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会比较传神。

联邦腔,这大概牵涉了历史。我的了解是指在某一段日子里马来西亚被称为联邦的时候。然而年轻一辈的都不太了解这个了,甚至忘了,悲乎?

文化,随着落地而生根,后而长出枝叶,环境影响是必然的,然而这才能百花齐放,独树一格,有其独特性,而语言正是文化之一。

author
date
2007-04-6
time
04:08:34

我是崇新人士哦。。。
不过不是盲目的
新加坡的确有做的比马来西亚好的地方
马来西亚也有新加坡没有的优势
马新课题是个永远讨论不完的东西
停止吧,各自过回各自的生活
挺马来西亚的继续挺
赞新加坡的继续赞
就好像不同人有不同的偶像那样
没必要动那么大的肝火

author
Exdeath
date
2007-04-6
time
01:13:47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