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无从下手纪录的电影

想了一夜,还是想不出要怎么写出我对这部电影的看法。说不上喜欢,但是说到讨厌却不尽然,所以这种现象我们叫做——神又是你鬼也是你。嘿嘿,我说的电影就是很少地方会上映的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故事从最腥臭开始,然后从最销魂的香结束(应该是)。有些人说这部电影很形象化把味道散发出来,让你闻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香味,可是我觉得反而是你的视觉的那种impact更为强烈。除了视觉上的冲击,内心的感觉,我觉得感受到这种冲击的除了视觉外,还有我们的感觉。

如刚才所说的,故事是从腥臭开始。说腥臭,是因为一开始是从一个很大型的鱼市场开始。一大片的死鱼(急冻技术应该不够成熟,而且是开放式的市集),镜头带出的遍地泥泞、一大片的内脏、一大片的虫、都让你感受到哪个地方有多么臭,多么脏乱,多么的让你头皮发麻。男主角就在这个如此脏乱的地方横空出世,可能是由于之前几个孩子一生出来就夭折,所以对这个孩子并没有多大的期望。刚生完,就继续她的生意。可是这位生来就如此特殊的孩子,却不甘如此离开这个世界,于是他的啼哭声挽救了他的一生,却同时也葬送了他母亲的性命。

感觉这个人很“天煞孤星”,因为每次他离开一个地方,曾经提拔他的,都不会有好下场。不过,他的天赋却因每一次的环境转化得到更好的发挥。不知道从哪里听过,故事的主角原本并非那么孤僻,那么自闭,可是这个设定却让他的行为如此合理,甚至到了结尾更为博得观众的同情。一方面男主角的确是把这个角色演得丝丝入扣,二来他的角色的确设定得很完整。

香味,多少年来都和我们的情欲一直都有剪不断理还乱,甚至纠缠不清的关系。当你闻到饭菜香,很多人都会因此而感到饥肠辘辘。当你闻到你喜欢,让你感到愉悦的香味,你会不会想要更加亲近散发香味的源头?甚至当你闻到你不喜欢的香味,你会不会极力想离开?在这部电影里面,男主角闻到处女身上散发出的麝香(这个词是不是这样用?),会情不自禁去想要留住它,甚至拥有它,再加上他如此坎坷的身世,一切就变得如此合理。

道德,似乎和这部电影的主调有前世捞乱骨头的关系。情欲一直是道德的最大敌人,所以如果你把道德观念带进去的话,你很可能会看了一半就离去。或者,你的道德围墙会逐步逐步瓦解,到最后感受到那催情销魂的香后彻底崩溃。因为主题是和情欲有很大的关联,逻辑也不再是主要应该探讨的课题。到了结尾,一直让男主角牵挂不已的女生,到底男主角牵挂的是他对她的爱无法实现,还是他无法保存她身上的香味?我宁愿觉得男主角放不下那已经逝去的香味,也不希望觉得是他对女孩的迷恋。因为从头到尾,除了香味,他给我的感觉就是无欲的一个人。到了最后,男主角的离去,也表示着我们什么都没带来这个世界,离去的时候,也是什么都带不走,不管你曾经是否那么倾国倾城。

摄影的部分,可以说是极丑恶和极唯美兼具。你会看到极为唯美的风景,你也会看到极为丑陋的市集巷弄,你会看到极为欢乐的嘉年华会,也会看到极为令人扼腕的灾难。每一个情景,都会在你的心里留下清晰无比的印记。音效音乐方面,也还不错。总之一句讲晒——值得一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