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喝一杯微甘的绿茶

有时候梦想能够带你走多远,除了真正付出努力外,没有人能知道。或许之中会充满很多的变数,荆棘重重,但是回头看看过程绝对是美丽的。在一个偶然的夜晚,在男人在街边背着吉他引吭高歌的时候,女孩的出现成了电影最平凡不过的开场白。有时候,十仙看起来尽管微不足道,但是背后蕴含的意义可能超越表面价值数倍甚至更多,所以很久之前我们就听过物轻情义重的故事。

或许那十仙是她可能要卖上好几朵花才挣到的那一点钱,但是深知知音难寻,尤其是在一个对她来说可说有点陌生的国度,男人如此动人的歌声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不过可能十仙可能真的太小了一点,在一个城市真的可能用不上一眨眼就会消失在你的眼前。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男人在面对女孩的称赞会有种被调侃的感觉。尽管感觉很不耐烦,两人还是透过有一搭没一搭的交谈中知道了男人是从事维修吸尘机的工作。

故事并未因此而画上句点,因为一句戏言,女孩果真在隔天拖着她的破吸尘机到男人卖唱的地点要求他帮忙维修。尽管男人很不耐烦,但是在女孩的坚持下还是无奈允许答应她说一起吃午餐后再决定。笔者的心理学讲师说过共同进餐有助于促进感情交流,在共同进餐的时候,女孩透漏了她的音乐背景。接着就到女孩常光顾的音乐行弹弹钢琴证实她所言不虚。惊叹不已的男主角接着就跟女孩合奏了一曲,女孩还兼任了男人的合音。

或许是处于感情的低潮期,被很多不同的感觉,钦佩也好,惊叹也好,被无数感觉的男人在女孩的吸尘机修好后邀请女孩留宿一晚。感觉被侮辱的女孩狠狠地塞了一颗酸涩的柠檬给男人,说她自己还有一份责任要扛。还好在男人的力挽下,第二天他们又重修旧好,而男孩也交了一张他亲自作曲的歌给女孩。这天他们在女孩的家渡过了温馨的一顿晚餐,男人也见识了女孩的家人在这个都市的社区关系。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继续发展,因为种种动力驱使,双方相互鼓励的因素下,他们一步步地朝着音乐梦想前进。从开始接洽录音室,到申请贷款,到recruit团员,就凭着那一股动力他们impress了制作人,燃起了制作人对他们的坚持而感动进而通宵达旦地灌录他们的demo。

尽管男女双方都有各自的感情困扰,但是在这段期间无可否认的他们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也点燃了两人之间的爱火。在一次schedule外的出游,女孩羞涩地用她的母语表达了她对男人的感觉。在故事的最后,男人花了一笔钱送了一台钢琴给那位他曾经为之动心,又热爱音乐的女孩。尽管他们俩的爱情在种种因素下不能够开花结果,但是故事的结尾可以知道他们彼此都已经在心中留下一个烙印。或许不至于强烈到非要在一起不可,但是至少他们相识一场。

故事可能稍显平淡,但是有多久没有好好地感受到会让人回味的故事?或许花一张红色加一张蓝色的钞票去看一部DVD播放的电影是很不值得,但是故事带给笔者的感觉,远远超过那无故被消音的对白,和那差劲的音响效果。如果你喜欢音乐,如果你对未来充满不安,如果你空有梦想但没有动力去实现,欢迎你透过别的管道欣赏这一部你应该会喜欢的这一部爱尔兰电影——Once。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小成本电影,但是故事的其中一首歌曲“Falling AwaySlowly”(男女主角Glen Hansard and Markéta Irglová创作)荣获奥斯卡奖。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平凡是可遇不可求。

author
cheeseong
date
2008-06-4
time
01:48:05

@向希 男主角一开口就把我给震住了

@WK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去找DVD看吧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8-06-2
time
20:32:12

那天买了票却因为塞车来不及去看。-_-

author
wk
date
2008-06-2
time
04:05:33

電影里的音樂和歌聲聽得我起雞皮疙瘩,感動得楞著了。呵呵。
平淡中的甜蜜,在生活中慢慢發掘。我寫不出像你醬長的文章,我又寫觀後感好嗎?哈。

author
向希
date
2008-06-2
time
01:05:44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