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空中孤人

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可是我的确是很向往电影里面的Ryan Bingham(George Clooney饰演)。挺拔、Charming、潇洒的生活大概光是用想的就会让人兴奋上好一阵子。不过电影中的他很显然是对于飞行有一种莫名的obsession,不然说实在,会有多少人会把一年花一个很significant amount的时间在空中飞来飞去?Always on the move的人从电影中感觉到因为已经很熟练的关系,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讲求“快、狠、准”的,可能也是因为这样,长年累积下来就变成一种冷漠。Mobility enables one to approach more people, but it doesn’t lasts.

尽管如此,这样的生活仍然很让这个时候的我很向往。不过电影中Ryan Bingham的一句话说得很对,虽然人生终究会浑浑噩噩走向一个人孤独终老,但是生命过程中最特别的,就是在你大喜大悲的时候若有一个人陪伴在侧,是很美好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就狠狠的在我的心中荡起了一圈深深的涟漪。我的第一次个人的背包旅行是千年年尾的事情,我永远不会忘记,虽然时间很短暂(我只是独自个儿走了两三天),可是那种在异乡的孤独却瞬间好像被无限放大,虽然身边还是坐满了人潮。我想这种很孤独的感觉,在Ryan终于坐满10 mil. miles的时候,得到航空公司的祝贺的那一刹那只会比我当时的感觉更甚。

Natalie Keener(Anna Kendrick饰演)的角色是个很巧妙的人物,怎么说呢?她是一个主张通过teleconferencing来替这家Corporate Downsizer(我还是第一次听过这个行业,金钱驾驭的社会实在太妙了)Firm进行cost-cutting的mission。可是想想被辞退的人,当你收到辞职通知的时候面对的是冷冰冰的荧幕你会做何感想?如果有选择的话,你会选择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还是电脑屏幕?这个角色的讽刺点其实就在于她替Ryan Bingham注入了人性,虽然她对于工作(我是指introducing teleconferencing)完全是抱持相反的态度。

撇除这些不说,其实这就是一部拍给现代都市成人的romance film。没有commitment(Alex其实很单纯把这段爱恋当成一个现实生活外的parenthesis,Natalie的男朋友很干脆的就以一封text message把她给甩了),只有过程的激情(Natalie在找到新欢第二天马上“嚼完松”),没有终点(看起来是除了Ryan的妹妹),基本上就是情欲主宰一切。

电影中有好几段惹人省思的对白,除了刚才的parenthesis论,还有比如说Kara(Amy Morton饰演)和Ryan两姐弟的

Kara: … you live in insulation.
Ryan: No, I am surrounded by people.

类似这样(英文程度不到家,所以能够听懂对白已经算很好了,叫我记对白我会死)。真的,总是身边总是人来人往,可是这并不代表live in insulation这句话不成立。因为交通的便利,我们每天遇到的人比我们祖宗遇到的人多得太多了,可是每天嚷着孤独寂寞的人却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多,是为什么?说到mobility,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

If we don’t move fast enough, we will die faster.

很有趣的对白,我想我下一本猎物,大概就是这个故事的原著了。有时候,一部电影要做到感人,并不一定要花大把大把的钞票在特效上,平实的把故事给说好,虽然也不容易,但是impact搞不好会更大。相较于昨天的Invictus,我其实更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更写实,更贴近我们都士人的生活,所以更有共鸣感(是的,虽然很寂寞,我还是很向往Ryan Bingham的生活)。

这部电影的选角很妙,我只说说其中的主要三个演员好了。George Clooney完全看起来活脱脱就是Ryan Bingham的代言人,成熟、稳重、得体、洒脱。Alex怎么说呢,其实她的魅力是在中场的时候才开始闪耀,聪慧、大胆在电影内展露无遗。至于Natalie,因为脸庞颇为娃娃的关系,所以很自然就是流露出一种青涩的感觉,只是我仍然觉得她是个最特别的角色,因为她是集齐人性和冷酷为一体的人。

最后,在我的背包里,若让我选择要最多装一个人,我想到目前为止大概还没有这个人的存在。天啊,要是给我婆婆知道我看这部《Up in the Air》,我大概会被马上安排相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