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空中孤人

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可是我的确是很向往电影里面的Ryan Bingham(George Clooney饰演)。挺拔、Charming、潇洒的生活大概光是用想的就会让人兴奋上好一阵子。不过电影中的他很显然是对于飞行有一种莫名的obsession,不然说实在,会有多少人会把一年花一个很significant amount的时间在空中飞来飞去?Always on the move的人从电影中感觉到因为已经很熟练的关系,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讲求“快、狠、准”的,可能也是因为这样,长年累积下来就变成一种冷漠。Mobility enables one to approach more people, but it doesn’t lasts.

尽管如此,这样的生活仍然很让这个时候的我很向往。不过电影中Ryan Bingham的一句话说得很对,虽然人生终究会浑浑噩噩走向一个人孤独终老,但是生命过程中最特别的,就是在你大喜大悲的时候若有一个人陪伴在侧,是很美好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就狠狠的在我的心中荡起了一圈深深的涟漪。我的第一次个人的背包旅行是千年年尾的事情,我永远不会忘记,虽然时间很短暂(我只是独自个儿走了两三天),可是那种在异乡的孤独却瞬间好像被无限放大,虽然身边还是坐满了人潮。我想这种很孤独的感觉,在Ryan终于坐满10 mil. miles的时候,得到航空公司的祝贺的那一刹那只会比我当时的感觉更甚。

Natalie Keener(Anna Kendrick饰演)的角色是个很巧妙的人物,怎么说呢?她是一个主张通过teleconferencing来替这家Corporate Downsizer(我还是第一次听过这个行业,金钱驾驭的社会实在太妙了)Firm进行cost-cutting的mission。可是想想被辞退的人,当你收到辞职通知的时候面对的是冷冰冰的荧幕你会做何感想?如果有选择的话,你会选择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还是电脑屏幕?这个角色的讽刺点其实就在于她替Ryan Bingham注入了人性,虽然她对于工作(我是指introducing teleconferencing)完全是抱持相反的态度。

撇除这些不说,其实这就是一部拍给现代都市成人的romance film。没有commitment(Alex其实很单纯把这段爱恋当成一个现实生活外的parenthesis,Natalie的男朋友很干脆的就以一封text message把她给甩了),只有过程的激情(Natalie在找到新欢第二天马上“嚼完松”),没有终点(看起来是除了Ryan的妹妹),基本上就是情欲主宰一切。

电影中有好几段惹人省思的对白,除了刚才的parenthesis论,还有比如说Kara(Amy Morton饰演)和Ryan两姐弟的

Kara: … you live in insulation.
Ryan: No, I am surrounded by people.

类似这样(英文程度不到家,所以能够听懂对白已经算很好了,叫我记对白我会死)。真的,总是身边总是人来人往,可是这并不代表live in insulation这句话不成立。因为交通的便利,我们每天遇到的人比我们祖宗遇到的人多得太多了,可是每天嚷着孤独寂寞的人却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多,是为什么?说到mobility,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

If we don’t move fast enough, we will die faster.

很有趣的对白,我想我下一本猎物,大概就是这个故事的原著了。有时候,一部电影要做到感人,并不一定要花大把大把的钞票在特效上,平实的把故事给说好,虽然也不容易,但是impact搞不好会更大。相较于昨天的Invictus,我其实更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更写实,更贴近我们都士人的生活,所以更有共鸣感(是的,虽然很寂寞,我还是很向往Ryan Bingham的生活)。

这部电影的选角很妙,我只说说其中的主要三个演员好了。George Clooney完全看起来活脱脱就是Ryan Bingham的代言人,成熟、稳重、得体、洒脱。Alex怎么说呢,其实她的魅力是在中场的时候才开始闪耀,聪慧、大胆在电影内展露无遗。至于Natalie,因为脸庞颇为娃娃的关系,所以很自然就是流露出一种青涩的感觉,只是我仍然觉得她是个最特别的角色,因为她是集齐人性和冷酷为一体的人。

最后,在我的背包里,若让我选择要最多装一个人,我想到目前为止大概还没有这个人的存在。天啊,要是给我婆婆知道我看这部《Up in the Air》,我大概会被马上安排相亲。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