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中年荒唐汉的欲望旅行

这是一部很赏心悦目的歌舞片,算起来也是我第二次看这位导演(Rob Marshall)的作品(第一次是艺伎回忆录)。这是一部述说着一个自恋狂的故事……是能这样说吗?因为电影内几乎好一大部分都在吹嘘男主角Guido Contini(看完电影后,你可能不记得里面的女主角,可是你不会忘记男主角的名字)是多么优秀的movie maker。是的,这是一部说这位电影人是如何荒唐的周旋于身边的女人的故事。

故事从Guido Contini(Daniel Day-Lewis饰演)被半推半就执导他的第九部电影开始(Hence the movie title)。很巧妙的是,故事的一开始如果有注意到的话,钟声恰恰好响了九次。纵然他过去的八部电影中开始的六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可是到了后期,到了最后两部,原本背负着众人期望的他却惨遭滑铁卢。同样遭遇到挫折的不知是事业上的,他的夫妻生活也因为他无法掌握自己的欲望而慢慢迈向无底深渊而不自知。

哦,我忘了说他也是大家认为的典型才子型的风流男吗?他的爱是那么的无边,从自己的发妻,到别人的妻子,到电影里面闪耀的明星,到自己的体贴得力助手,几乎只要是女人,他都爱。可是爱付出得太多,到头来却只是一场空,妻子离他而去、明星选择了回到自己的生活、别人的妻子有个更牢靠的丈夫可以依靠,可是他呢?

在心里的最深处,其实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孩。因为涉世不广的关系,小孩的好奇心,甚至应该说物欲是比一个成人来得要广一些。虽然身躯已经是半百之龄,可是不愿意承认的他却仍然像个小孩子,指望着能够拥有一切。

于是,在一切都已经掌握不到的时候,他开始幻想自己拥有一切,开始为自己创造一个从来不存在的生活。可是毕竟这一切都不是真的,使得后来的他近乎崩溃,更不用说写出一个像样的剧本。十天就这样的过去了,没有剧本,没有头绪,没有概念,甚至自己的发妻也离自己而去。他也没什么好剩下的,他也再无法在完全没有剧本的状况下撑下去了。于是,原本暂名为《ITALIA》的电影被腰斩。

他去了流浪,去重新寻找和了解自己,看着自己的妻子找到新欢郁郁寡欢。在经过得力助手的开导后,最后的他决定振作,寻找最初拍电影的感觉,寻找一个和妻子团圆的奇迹。

其实这故事很kuso的感觉,不过因为是歌舞片的关系,赏心悦目还是很重要的,片中的女角们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个人偏爱的一段,是Stephanie(Kate Hudson饰演)的那段歌舞。各段的歌舞其实都展露了每个女角的个性,从男主角发妻Luisa(Marion Cotillard饰演,之前Public Enemies饰演Johnny Depp角色女友的那位)的脱俗,到最后人受不了的解放,还有情妇Carla Albanese(备受瞩目的Penélope Cruz饰演)的妖艳,到Claudia Jenssen的成熟理性,还有很glamourous的时尚杂志代表Stephanie的天桥歌舞秀,也有最野性的妓女Saraghina(Fergie饰演),还有不得不提Sophie Loren饰演的母亲和永远最开朗的Lilli La Fleur(Judi Dench饰演)。看完后,出了华丽,其实每段歌舞都很恰好的表现出每个角色的characteristics。

虽然偏爱的程度不高于前一天看的Up in the Air(虽然enjoy歌舞片,不过并不是favorite),不过NINE还是一部相当热闹的电影,值得一看,尤其是Penélope Cruz很放得开的尺度非常令人惊艳。经过一星期不到一口气看了四部电影后,我想大概有好几天不会轻易再踏入电影院(还有一部是Valentine’s Day,还没时间写,我还要再写一篇Up in the Air*呈欲罢不能状*),不过手上的名单还有Spiderman和Prince of Persia合演的Brothers,Tim Burton和Johnny Depp联手打造的Alice in the Wonderland,和越来越不likely的The Book of Eli和Paris with Love。算起来今年漏写的电影还蛮多的,数一数有年头的Muallaf(因为看不懂不知道怎么写)、Astro Boy(感谢Sven的免费戏票)、72家租客(不过也没什么好写,尽管有袁靓靓),和大兵小将(拍得比想象中好太多了),再来大概就是Valentine’s Day了。天啊,我到现在为止2010年看了这么多电影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