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渐失的年味

前阵子出席吉安的年味专辑推荐礼时因为错估交通状况的关系,结果早了一个小时半左右。可是也因为自己早到的关系,所以本来是纯粹想做做观众变成了站在柜台后帮助有文Rachel把首卖的专辑卖出去这样。其实这阵子自己是有点很糟糕的游魂,所以希望没有出什么大岔子吧,呵。不过总得来说,站在柜台后的确是个很难得的经验,因为做观众可能也没那个耐心去听很多人的演说。

话说昨晚在路途中的时候,J妈突然蹦了一句说这几年的农历新年到了一个月前都仍然感受不到年味儿。也不知道怎的,我自己却对这句话有点不以为然,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渐长,随着“必过”的节庆的增加,农历新年突然间变成了“又一个节庆啊”的感觉。而且,由于庆祝的方式越来越千篇一律——大肆吃喝玩乐,使得农历新年变得感觉越来越可有可无。

可是这一定会有人argue,明明电台狂打自家演唱的贺岁专辑不是吗?不是充斥着咚咚锵吗?可是因为这群人都不是科班出身的,所以怎么听自己总是有一种一堆人出来抢钱满满的KA-CHING声。而且,什么时候农历新年跟大肆花钱划上了等号?

当然我不是为了宣传吉安的专辑铺了一个这样梗,以上的纯粹是一种很个人的想法。会突然扯到年味,主要是吉安年味专辑推介礼当天一直听到有人有意无意地问道是不是有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老实说我是没有太强烈感受到,虽然久违的蒸年糕味道让我有点嘴馋是真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太幸福,生长在物质算充足的时代,过个年有一点失去了那种苦尽甘来、一元复始的欣喜。天,我竟然对过节产生了冷感,应该找那一年在新年被丢在那种没有华人在身边的鬼地方那时候可能才会对农历新年有更不一样的感受。

不过话说回来,这张专辑是不是如号称般那么有年味,其实自己并没有很深刻感受到。当然我不是在抹杀吉安采集乡音和文化的努力,我的意思是,纵然吉安到最后得自己花大钱(有文有稍微解释为何资金到最后不到位变成得自资,是个很可惜的身份认同的问题),曲目涵盖冬至小过年到农历新年的节庆,但是首先留下印象的确实主题曲——乡音,回家

不知道为什么,听完了主题曲其实是找不到节庆该有的喜悦。无论是旋律,甚至是歌词,听完后其实是有一点惆怅,不过这词儿好像有点太重,有种很容易让自己陷入年少无知强说愁的境界。不过如果你喜欢两年前的回家过年(同样是出自吉安手笔,不过我是觉得太“政治化”了一点),你应该会喜欢这很另类的“新年歌”。

专辑的其他曲目其实除了电台狂打的主题曲,还有很多林林总总的一些顺口溜山歌等民俗元素。另外还有几首为了迎合这时代而放进来的电音,不过自己是没有很喜欢电音(当然也可以说是因不了解而爱不上),所以也无法对这几首曲目发表什么感想。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