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研究生第二个月

经过了堪称欢乐的第一个月后,迎接我的竟然是充满挫折感的第二个月。刚过去的整个月,我几乎每天都在挤破脑汁尝试了解很多以前从来没想过会接触,甚至知道了也不会主动接触的一些东西。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并没有很喜欢统计学啦,勉强说的上喜欢的,只有算出或然率的那几课,只是经过了两年后,全部忘光光了就是。

虽然不喜欢,但是为了接下来的工作能顺利进行,至少知道个大概仍然是需要的。不过也为了避免自己在课本上跟一堆算式纠缠不清,我为了啃Machine Learning这超硬的科目用了Video Lecture的这个方式,用着当年自己一星期煲完《大长今》的精神硬煲整部才20集的lecture(虽然两星期只看完10集)。进度缓慢一来是看不懂无法硬看外,另一部分的时间其实分了给复习上面。

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自己那超级短暂的记忆力,不过也难怪的(找借口大王),毕竟过去两年的工作生涯根本几乎没有必要使用任何高深的数学理论。不过在复习中我发现其实在学院时期学的所有数学科目完整性比电脑科学的科目还要高,只是我们没有机会接触类似Machine Learning这等魔王级的科目让我们把所学的数学理论付诸应用(话说这魔王级的科目似乎在本地大专并没有太流行的样子)。

至于和其他研究生的互动也并没有太显著的进步,至少我并没有在这段期间认识很多很多人这样。当然原因其一是我在搬到那鸟不生蛋的地方前,一星期只会进办公室3次左右(毕竟很远=很耗油费+过路费)。不过认识的新研究生第一句问我的都是——你有考虑修PhD吗?答案自然永远为非啦,一来主要是没有那个耐心,而来不在我20-something的规划(我一直觉得等到了三十岁末甚至到退休前修PhD可能才是最适合的时候),三来就是现实问题——很贵(至少在那家大学)。

其实刚刚才把第一份进度报告给弄好,虽然是不知道是不是写得足够恰当,但是在整理我一大叠笔记的时候(我这两个月已经快写满一本test pad了,而且要考虑到我在看machine learning的时候没有写笔记),我发觉我好像很少去见我的supervisor,那次数真的让人感到无限汗颜啊。看来接下来的日子要真的多点见他,不然我怕哪一天我都忘了我的supervisor张什么样子(好夸张)。

好吧,这次的记录就到此为止(天,今天我竟然生了三篇文章出来,我一定是这阵子吞了太多字下肚,现在呈反胃状态*宇宙无敌大误*)。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