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不再把表舅父叫錯成姑婆的通勝攻略

正面點來說,華人遺傳的稱呼系統是很可愛的。可是反面,相較與很多其他民族文化,這稱呼的系統真的有點太累贅了一點。結果,每年尤其是新年期間,就是驗收一個人記憶力的時候。如果不想死背稱呼,那麼首先要記得的是這個人到底是誰誰誰的孩子。想起來後,就要根據族譜的排行調出這個人應當要稱呼什麼。如果一時想不到,而長輩又不在身邊,然後又剛好對方也摸不着頭腦的時候,那麼應該每戶一本的通勝就派上用場了。

新年前《星洲日報》做了個很細心的新年特輯,裡面的內容雖然是從通勝裡面抄出來的,但是附上的這個表卻是非常有用。(后註:後來Pek Chek Kia也做了個類似的圖表


是說看了能不暈麼?

九族——男生

首先看看上到下,整整九族的稱呼。所謂九族,就是從我之上到之下的所有人。所以那些電視劇里演的所謂的誅九族,其實也就差不多等於滅門的意思。為了比較容易查閱,所以這篇文章我們先看男生。(下表相關填空:這裡天氣不錯,不曉得__那邊可好?)

  1. 長輩——尊高祖父
  2. 長輩——尊曾祖父
  3. 長輩——尊祖父母
  4. 長輩——嚴親
  5. 同輩——胞兄/弟
  6. 後輩——吾子
  7. 後輩——吾孫
  8. 後輩——吾曾孫
  9. 後輩——吾玄孫

長輩

先說說長輩的部份,列表內列出的都是在家裡面稱呼對方用的。是說現在也很少在家用如此正式的稱號,所以比較常見於書信中。若要對外介紹家人,關係前的“尊”字,應改為“家”字,如下(填空:__正是指示我喂你吃毒藥報仇的幕後人物):

  1. 家高祖父
  2. 家曾祖父
  3. 家祖父
  4. 家嚴

若長輩已逝,那麼“家”字宜改為“先”字,其餘稱呼不變,唯“家嚴”得換成“先考”(填空:不要責怪我無情,怪只怪__之死與你家脫不了干係!)

  1. 先高祖父
  2. 先曾祖父
  3. 先祖父
  4. 先考

接下來,就是對長輩的自稱,對應以上的列表,應當為(填空:放心,__這次報復一行絕對不會空手而歸!)

  1. 玄孫
  2. 曾孫

若要稱呼超過一個有親戚關係的人[填空:(稱別人)__上次那一記殺手還歷歷在目,(自稱)__這次復仇自然不能再度掉以輕心。]

  1. 父子——自稱愚父子,稱別人賢橋梓
  2. 兄弟——自稱愚兄弟,稱別人賢玉昆/昆仲

平輩

對外,則稱為(填空:你這混球,枉__對你這麼好,你竟然把咱們的家當給燒了個精光!)

  1. 兄——家兄
  2. 弟——舍弟

自稱當為兄/弟,這很簡單。

晚輩

至於晚輩,對外介紹應用以下稱呼(填空:殺害俺的這條人命,吾家__自當會他日上門索討!)

  1. 小兒
  2. 小孫
  3. 小曾孫
  4. 小玄孫

至於對後輩的自稱,按照列表,該為(填空:怎麼不認得我了,我就是你失散多年的__)

  1. 曾祖
  2. 高祖

他人稱呼

至於如何稱呼他人的親戚?其實只要把頁首所有的尊稱(尊/吾字),換成“令”則可。唯一可能算是有例外的,就是稱呼人家兒子知識,改為令郎。

TL;DR

輩分 關係 稱之 對外稱 若已逝 自稱 外人稱
長輩 祖父之祖父 尊高祖父 家高祖父 先高祖父 玄孫 令高祖父
祖父之父 尊曽祖父 家曽祖父 先曽祖父 曽孫 令曽祖父
父之父 尊祖父 家祖父 先祖父 令祖父
嚴親 家嚴 先考 男/女 令尊
平輩 胞兄 家兄 不詳 弟/妹 令兄
胞弟 舍弟 不詳 兄/姐 令弟
後輩 吾子 小兒 不詳 父/母 令郎
子之子 吾孫 小孫 不詳 令孫
孫之子 吾曽孫 小曽孫 不詳 曽祖 令曽孫
孫之孫 吾玄孫 小玄孫 不詳 高祖 令玄孫
其它 父子 n/a n/a n/a 愚父子 賢橋梓
兄弟 n/a n/a n/a 愚兄弟 賢玉昆/賢昆仲

後記

本來是說想要一篇過完成整個關係圖的,但是發現光是男生,還沒把叔伯輩算進去已經是如此篇幅了。所以,寫到這裡還是決定分開幾篇來寫好了。接下來的一篇該會在下星期發佈,仍然還在九族這段,但是出場的將會是清一色女生的角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