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如果故事是從小女孩身上展開就好了

說不期待是假的,但看完了整部電影出來卻有種茫然若失的感覺。老實說電影拍得很精彩,細節處其實也看得出心思。但是電影看完了,再回想整個故事卻發現這跟同樣是炸得轟隆隆的G.I. Joe續集沒什麼差別。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群重新穿上制服回到大熒幕的人,腦海裡想的都是他們在這段期間演過的其他電影。算起來這部Star Trek: Into Darkness(星际迷航:暗黑无界)距離上一部真的有這麼多年了嗎?

首先是那個Chris Pine飾演的船長Jim不就是那個曾經在Unstoppable和This Means War的那個人嗎?Zoe Saldana飾演的Nyota Uhura不是那個Avatar裡面哪隻女主角嗎?還有Simon Pegg飾演的工程師Scotty不是MI series的Benji嗎?那個口操濃厚口音的Pavel Chekov,不就是那個在Terminator前傳的死小孩Anton Yelchin嗎?飾演老長官Christopher Pike的Bruce Greenwood看起來好面善,原來就是那個在Flight裡面那個飛機師的朋友。看到這些曾經熟悉的人,一一再度披上制服,說來真的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Because you are my friend.

影片中要凸顯的,大概是組員們個個都在航行中建立了深刻的友誼。Spock的死腦筋在經歷了一場大戰後,終於了解為何在片頭的時候Jim不顧一切就是要去救人。雖然是為此衝犯了不下數十條律令,但是為了找戲來做還是到了故事的最後才覺悟這種人類的情感要到了最終才感染到他半人類血統的思維模式。說實在的,看到Jim臨終前跟Spock的對話很難聞不出兩人的曖昧真的很催淚。為了不讓你白白送命,才冒着重重風險過來救你,怎麼聽其實就怎麼有愛。就算只是同儕之間的愛,這份手足之情也實在讓鐵人也聞之流淚。

說到這個,就順道一提老長官死亡之際的那場戲。說實在的,那場戲給這兩個人的衝擊真的還蠻大的就是。尤其是在飛往緝拿Khan的路上,Spock的那段真情告白。這段對白在襯托之下,使得片尾Spock的近乎崩潰更加讓人覺得不忍心。說實在,如果能把知覺麻木不為一件事情覺得傷心聽起來很棒。可是確實實行起來卻發現當着事情發生在親人,甚至是朋友身上要抽離出來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再說,在這段期間改變態度起來的,又何止Spock一個?經過了這麼多的打擊,Jim也開始試着遵循已故上司教他的一個原則——勿讓夥伴陷於險境。此外,凡事衝動就事的這個人也在最後學會了聆聽。跟上一集一樣的是,Spock跟Jim兩人之間仍然充滿著意見上的對立。可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相處,當大家開始生活得像一家人衝突也變的越來越少。

It’s nice to have a family.

有家人真好,尤其是身處在一段長時間的航行中。除了同儕之間曖昧的友情,故事探討的是船員之間那仿似家人之間的感情。說起來危機當前的那個剎那,稍有不慎隨時大家一鍋熟。Khan(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在裡面說的一句話最能表達出船員們的感情:“Is there anything you would not do for your family?”。

恰恰就是為了力保親如家人的船員之性命,Khan受制於Alexander Marcus(Peter Weller飾演)的利用,進而製造了一大堆用來對抗Kronos的武器。同樣的,為了不再讓船員們陷入危險,Jim隻身跟Khan飛身過USS Vengence跟內應Scotty試圖來個木馬屠城記。可惜功虧一簣,雖然最後還是把野心家Marcus幹掉,但是對峙的危機仍然沒有解除就是。

說起來真的比較溫馨的,只有在Carol Marcus到最後光明正大重登USS Enterprise的時候,Jim說的那句:“Dr Marcus. I’m glad you could be part of the family.”。

The enemy of my enemy is my friend.

其實敵人的敵人,是不是真的就是盟友?這問題放在不同的情況,就有不同的答案。去問周瑜諸葛亮是不是盟友搞不好他直接抓起志玲姐姐滾好的熱水淋死你。在這部電影裡面,敵人的敵人不但不是朋友,更是一個災難性的破壞者。說實在我其實還蠻喜歡Spock的台詞,尤其是那句反駁Jim這句話說話出此言的棒油最後還是慘遭出賣這部份更是直接預告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可惜的是,雖然已經知道這新盟友不可靠,但還是低估了他的超能力。最後那段反轉再反轉玩得實在一絕,面對著對方的無情,Spock這招的確玩得漂亮得來又不違背自己的處世原則(Vulcans do not lie)。沒想到機關算盡,Khan還是敗給了一個耳朵尖尖的老實鬼。

後記

說實在嘔出了這麼多字其實也算是仁至義盡,說實在電影拍成這樣圖個精彩之外真的什麼都沒有。其實一開始鋪陳小女孩病重的部份拍得很棒,可惜這部份卻只是個小小的鋪陳。小女孩眼看該是救活了,但是也就僅此而已。來到了片尾,本來以為Enterprise重啟電力系統後重回天際就以為可以等credits了,卻沒想到突然間Vengence又玩墜機。說實在看到這裡的時候,其實有在覺得戲拖得也太長。

電影是看完了,但劇情實在乏善可陳,說實在到這裡印象很深刻的就是Chris Pine那湛藍的眼珠。不知道是不是過分saturated的關係,所以整部片他的眼珠子很像The Host裡面的外星寄居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