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喜歡所以不付錢,吹咩?

前幾天Humble Bundles推出了個每週促銷,賣的是一部我看了有想要買的遊戲。先不說是那部遊戲,因為本文不是要說這遊戲有多麼棒,而是它的銷售模式。不知道是不是個趨勢,近年來類似的促銷似乎越來越多。Pay what you want到底對一些人意味著什麼?便宜無好貨大家都聽過,但是當一件東西推出來說你覺得它值得多少錢就付多少,那一般人會怎麼評價?如果這東西,不是隨便什麼路人發佈的,又應當何價?

前幾天有個噴油說他的書卷要到期了,所以一起逛街的同時也跟著去了書局一趟看看我想買的唱片賣多少錢。然後路過字典區的時候,我也說一直都想買一本好的字典。對此他表現得很不以為然,理由是這些東西網絡上都是免費的,為何還要浪費錢去買。字典就說可以用搜尋引擎替代,可是唱片真的有免費的替代品嗎?不說非法下載,來說說合法的管道好了。最近在馬來西亞多了很多提供音樂串流服務的公司,雖然也有免費的配套但是背後是不是都是免費的?

很多的無線電視台都不收錢,讓觀眾免費看節目。可是這服務是免費的嗎?雖然沒有掏出觀眾在錢包裡的錢,但是卻透過節目中不間斷的廣告對這群人疲勞轟炸。以上提供(或限時)“免費”的音樂串流服務,其實歌曲之間偶爾也會播放一些廣告。當然如果有付費的話,就能在訂閱的期間在不需付費的情況下離線收聽。說到這跟電視台就有少許不同的經營模式,所以在此不綴。可是說到底,聽(流行)音樂真的是有“免費”的嗎?

回到Pay what you want,在允許不付費的狀態下這可不可以直接等同於免費?現在有些樂團,牌打出來是還蠻大的也有在這樣銷售他們的作品。文章開頭說的那部遊戲,其實也是好幾年前的作品。現在推出來說你要付多少隨便,然後收益的一部份按消費人的意願捐作慈善用途。所以這能不能視之免費?當可以不付費成為一個選擇的時候,是不是就表示賣方願意擺出來由得大家全部免費索取?如果是這樣,何必如此大費周章索性不收錢好了不是更好嗎?

再者,便宜無好貨這句話應該是陪伴了不少人長大,甚至有些人奉為教條。但如果東西是免費的事後,也就是說連便宜都不是,是不是就必屬劣貨?實際上並非都如此,如果覺得不設價錢等於免費,剛才說的遊戲事實上推出之時似乎也掀起過風潮。還有之前也說了一些樂團也是這樣銷售他們的作品,名號打出來可能不致擲地有聲赫赫有名,但我想有在留意的人大概都知道是誰。現在報紙也有些是不收費的,甚至大部份報章的網絡版大多還是還沒收費的,所以這些都是劣品麼?

如果別的遊戲公司沒有跟風,把自己以前曾經的大作這樣推出來讓人“免費索取”,是不是又一證明了免費無好貨?一件事情換一件事情,如果公司甲要這樣銷售自己的產品,公司乙不一定要仿效的不是嗎?先不論兩者的產品是不是有同等的質量,就算有銷售手法也不一定要一樣的不是嗎?難道說公司甲說買一份產品送一包糖果,公司乙就一定要跟嗎?現在是在賭台上玩撲克牌,你賭注多少其它玩家就要跟嗎?那最後要不要Show hand拿槍互指對方太陽穴?

社交網站也是不收費的,如果認同“免費”等於劣貨不要用啦笨。

說真的,我真的不覺得這些人丟了自己的產品出來是期望沒有錢收的。雖然成果出來顯示最終結果可能跟傳統銷售模式沒什麼差別,也就是說銷售的收益總數差不多。可是如果看看每個人平均付出多少錢的話,會發現遠遠少於它該有的價錢。換句話說,按喜好付費對很多人來說真的等同於“免費”。我實際上也不是什麼聖人,電腦裡也有一些這樣的軟件,也就是那種你用了覺得高興歡迎付費的。大多數情況下,我還真的沒有付過錢。

回到這部遊戲,為什麼我到最後沒去“買”呢?主要第一是跟我電腦裡那些donationware不同,這是部大型的電腦軟件。二來是整個配套裡包含的不止是遊戲,還有一些影片,劇本什麼的。要我不付錢就平白得到這些,老實說有點於心不忍。再來的就是,我只是想要,人生並不是說當想要就一定得得到。現實點來說,買瞭如果沒時間,或沒有那個電腦來玩又是何必?相較來說我現在更需要的是一部比較好的電腦(嗯,我剛復活的toptop實際上只能勉強當netbook用)。

最後,如果你真的以為按喜好付費等同於免費,請三思。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