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悼•谷歌Reader

不知不覺在網絡上文章寫了八年半(光是這裡就寫了八年),時間過得真的有夠快的。這八年半的光陰裡,網絡發生了很多事情。首先當年開始寫文章的時候Web2.0大熱,其實當年所有的網絡服務都還蠻開放的。還記得當時候無論是哪一個服務,都會有提供RSS/Atom Feed的。接下來,也見證了智能手機的崛起,一舉成為牽動網絡發展的重要因素。可是,這些服務卻日漸閉塞,各個自成一格互不往來,更不用說提供便利的Feed服務了。

Feed不Feed,好像不是很重要。在這個智能手機大於一切的世代,要找東西直接開相關的程序就好了不是嗎?何必又執著於這個已經「過時」的東西。也就是因為這東西已經過時了,所以大如Google都要把它關掉了不是麼?過時一次其實有待商榷,可是無可否認的是,這一系列的工具這幾年都不見特別顯著的發展。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加上說實在雖然這些年Feed Reader使用的門檻降低了,但還是很多人覺得這個很難用就是。

Google Reader當年本來就是一個無心插柳之下,結果不小心大紅的產品。在它最輝煌的時候,甚至還打敗了市面上的一眾Feed Reader成為很多人的首選。可惜的是,雖然是這樣,可是接下來社交網站的大紅似乎並沒有為它加分。剛才也說過了,這些年儘管很多人都參與了網絡社交服務,可是這些站點卻一天比一天封閉。以前大多還有在提供Feed輸出的,現在剩下的其實並沒有多少。諷刺的是當年Web2.0以開放著稱,可是現在儘管雖然大打社交牌交互使用性質(interoperability)卻日趨封閉。

其實Feed輸出,到底是輸出了什麼東西?其實輸出的內容可以包羅萬有,但是回到我們常見的不外乎是一些網誌內容,圖片影片上傳日誌什麼的。Feed Reader是其中一個最廣泛,也最簡易使用的應用程序。事實上它的功能簡單來說就好像是一個信差,每天定時定候按照你的訂閱列表去收集新文章。也就是說,只要你訂閱了一個站點,就譬如說是敝站好了,以後想要知道有沒有新文章不用天天過來看,只要定期查詢你的Feed Reader就好了。

當然如果你只是訂閱我一個人是很蠢沒錯,Feed Reader的功能是在你訂閱了很多不同的內容才強大。也就是說如果善用這個工具,你就不用一個個去定時定候自己找更新。

可是這不是Feed輸出的唯一功能。另外一個可能有用途的,就比如說你為了要做個專題寫作,要搜尋某日發生的事情和後續的發展。通常在Feed輸出裡每個文章都有註明日期,如果內容編輯再勤力點還可能會有列出相關關鍵詞什麼的。功力沒那麼深厚的,可以借助Feed Reader逐一查詢,但其實還有個很遭低估的例如說Yahoo Pipes,甚至這些年大興的簡易版ifttt更是可以把資料搜尋整理的工作一併包下。

開放標準的有趣在於這些工具你是可以相互交叉使用,比如說你用Yahoo Pipes之類的工具把一大串雜七雜八的資料縮減整理到只有你想要看的東西後,再輸出一個新的Feed來。然後再用你屬意的Feed Reader來訂閱你這個新輸出的Feed以持續追蹤後續消息。

可是Google Reader的落幕也不盡然是壞事。自前幾個月消息出來後,一眾看準了機會的各大大小小網絡服務無不想吃掉這塊大餅。於是乎,一大堆與Google Reader兼容的服務一個接一個浮現。所以若沒有Google Reader的倒下,恐怕這一類的應用程序發展如一池死水。所以以後看到喜歡的站點時,不妨用其中一個(現在選擇多了,就不一一列舉了)最合味的訂閱吧。其實步驟很簡單,你只需要的就只是找出相關的訂閱地址。

通用的圖標都是橙色的,如。找到了的時候,就右鍵抄下鏈接的網址。如果找不到就到首頁找找標有RSS/RSS 2.0/Atom的連結,如果真的找不到就直接抄下站點的網址。接著就到你屬意的閱讀器Feed Reader,告訴它你要訂閱這個網誌就是。

後記

其實Google Reader關門前我終於去點算了各位跳坑每週發布的文章數目。有時候真的不能不相信一語成讖的事情,因為結果出來驚險尚還在過關的人加上我才只有五個。最誇張的是第一週其實就有人不過關了,也有到現在為止二十四周有寫不過十篇的。但是也有很令人扼腕的因為某些緣故,間中一兩個星期無法達到三篇的門檻可是依然繼續的朋友。少不了的,還有一些經過了近二十個星期累癱了呈放棄狀的朋友。

無論諸位跳坑友是落在哪一個類別,本人還是要衷心謝謝大家曾經那麼熱血參與,也希望你們在斷斷續續的跳坑中找到歡愉。至於還在勝利組的戰友們,希望我們真的可以笑到最後第四十個星期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