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關國運叉事?

我想我神經真的很大條,因為在介紹這部片子之前,吉安在介紹這位導演Asghar Farhadi的新作A Seperation(譯名:分居風暴)的時候有說電影有在影射伊朗的國情。可是就我印象,電影只不過是很真切展示了幾個人的生活。再多說一點,就是劇情很肥皂劇戲劇性很足這樣。約略介紹完這部片後,介紹人吉安又說電影含有某些隱喻。如果不是他老大事後點破,說真的我真的有點看不出來最後一些細節位子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複活節彩蛋玄機。是說這些隱喻有必要如此害羞嗎?

今天的影話(從剛認識的KC那邊學來的詞彙)是關於這位伊朗籍導演在2006年拍攝的Fireworks Wednesday。其實說來還是要多謝向希的介紹,才會進而認識KC,才進而加入了他們的影友群組,才知道在剛過去的週日有這麼一部電影放映會。所以其實當天主辦單位雪華堂婦女組主席(什麼時候換人了?然後前主席就剛好在當天坐我右邊幾個位子的樣子),問說是透過誰知道這場放映會,其實我是透過KC的哇哈哈哈哈哈。

好啦題外話說完,就這場放映會因為是雪華堂婦女組舉辦的,所以題材自不然多少跟婦女有關係。在放映電影前,因為器材臨時玩野出了點狀況,所以介紹人就展開了他主持節目多年的功力墊了一下這空檔。從介紹中,才發現原來電影很多幕是沒有煙花聲的原來伊朗人自己本身還有在保留和慶祝伊斯蘭教之外的一些民族節日。雖然表面上看來是官方禁忌,但似乎人民慶祝得甚是歡快。尤其近幾年反政府情緒高漲,慶典的規模更是逐年提升。

所以其實電影有一幕,就是主角開車穿越一群正在放煙火的群眾。據介紹,若是透過官方管道這一幕是不可能拍得出來的。於是攝製組拍這一幕有點像是就地取材的感覺這樣,拍得很不著痕跡。除了這一幕外,電影的一些支線劇情裡面,也看到了不少的群眾零零散散不分晝夜在街頭放煙火點炮。其實我很想裝有點墨水表示這有點在標誌什麼什麼,但是奈何我只是個偽文青,且說實在不通國際新聞甚至歷史所以就算了。

其實故事沒有這段settings其實也是可以拍下去的,但是既然拍在煙花盛放的季節劇本總有想要表達的訊息。透過煙火聲響,電影呈現的恰好是三個女人的故事。雖然沒看過,但我很懷疑導演是不是看過張艾嘉導演的20、30、40咯。當然兩者的共通點只有一個,就是主要女性角色大概共有三位這樣(是這樣嗎?)。

待嫁少女心

說實在,我真的電影看到最後完全不記得角色的名字。每次他們喊名字的時候,我都要等到對方現身才知道到底是誰。

其實算是佔戲最多的,大概就是這位懷著待嫁女兒心的年輕妹妹。新婚在即,為了籌多一點錢辦婚事,所以這位準新娘就如常找了份家庭工。誰知道這份工卻讓她見識了不是每個人都會看到,婚姻最醜惡的那面。不過說到這個人,其實有幾幕是很值得讓人玩味的。其一就是片頭那從頭包到腳的方巾給捲入了摩托車輪子整個扯掉。當然這可以解讀為解放婦女與方巾的束搏之中,也可以解讀為一種反叛的精神。但無論如何,這未嘗不是個值得大家細想的部分。

另外是在巴士上百無聊賴的她伸手出窗,手指在窗框舞動的那部分。我不知道這表達什麼,或許只是個播放名單的空白片段。但是我就是喜歡這部分的處理,感覺有點悠哉(畢竟新婚),但又有點在擔憂前往的目的地那種不確定。接著這份悠哉到了晚上,在穿越陣陣放煙火的人群中,卻變得似乎有那麼一點惶恐。似乎這一天下來,在旁觀了那麼多事情後彷彿整個人也隨之變了不少。或許這兩部分,就恬靜的白天,跟喧鬧的夜晚代表的是不一樣的心境(我這樣丟書包出來算是盡了偽文青的責任吧?)

其三,就是準新娘在等待工作的時候在廁所試穿婚紗的時刻。說真的,西方文化的侵入真的有點太無孔不入。其實我在想到底這是不是芭比娃娃的『功勞』?伊朗人應該有自己的婚俗,無論如何白婚紗應該都不會是他們的傳統婚姻服飾。畢竟在大漠中(我理解錯誤的話請指教),潔白的婚紗穿上去應該很快弄髒吧?再說雖然她試穿的已經是比較保守的設計,但是在乾燥的環境下這樣穿大概會給陽光刺穿吧?

其實電影介紹的這位準新娘,說她神經大條又不是,但是說細心卻也不然。或許我真的一直分不清楚每個角色的名字,所以一直搞不清楚狀況。可是她明明就是一直在攪屎棍沒錯吧。少婦的哀傷與她變得更深,但最後卻在兜轉之間化解了少婦跟丈夫的不快。說實在,這一次的家庭工任務對她而言,大概真的有那麼一點成人禮的味道。因為一天下來不僅僅是容貌變得更精緻了(因為去護膚的關係),二來也從老闆娘跟她鄰居那裡看盡了婚姻生活幾乎所有最可怕的下場。

不過神經最大條的應該是她未婚夫沒錯啦。

少婦疑神疑鬼記

一如得獎作品分居風暴,其實這部煙火星期三拍得也很市井很肥皂。

先是懷疑丈夫出軌,後來大吵一頓把整個家翻了過來。丈夫甚至因此敲碎玻璃,還弄傷左手(是說竟然用這種會碎裂的玻璃當窗戶也太可怕)。然後在丈夫終於答應要攜家帶眷去渡假,臨飛前還要侗言若談不妥要帶孩子離開。最後使了個是非精去刺探敵情,聽了回來又發爛渣。最後戲劇性跟丈夫在攪屎棍良心發現下調停和好。最後到了晚上,聽了這白目準新娘的欲言又止又開始疑神疑鬼。說實在,這角色雖然沒有貫穿整部電影的情節,但她應該是最累的那位(不過角色也是設定得最完整的)。

不過導演的高明之處就在於,明明是給丈夫跟準新娘解釋得天衣無縫,但故事發展到了後期卻發現少婦的第六感真的頗為準確。本來男主角的設定,從表面上看來是個無辜的小綿羊。可是怎麼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他也不過是個腳踏兩船的劈腿男。這樣就算了,這人還憑什麼在全世界面前扮演理直氣壯的角色?是說若世界上一定要有個無賴的最佳人版,那這個角色若去角逐大概沒人要爭咯。

另外把少婦設定為一個孤僻的人也是一絕,尤其是看到她嚷著要離家出走的那刻最後發現去哪都不對的時候。這中間應該有什麼隱喻,照介紹人吉安的格局其實會不會在影射什麼國際局勢?還是我真的想多了,這純粹不過就是表示你慘啦,鼻子翹那麼高現在得了吧,抵死。不過這飾演少婦的演員很稱職就是,雖然一半功勞可能歸功於劇本,但無可否認的是這人也的確演活了那女人想像中該有的脆弱跟強韌(至少從男生的角度看來)。

離婚偷食記

其實偷食記恰恰正是最沒有什麼特別好說的部分,雖然是到了後來是有帶來一點衝擊啦。雖然還是有觸發一些劇情的發展,但是卻有一種不可避免的感覺,就它發生了雖然很意外但也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只是男主角在分離時的崩潰有點讓我搔頭,是說兩人中間真的有愛麼?如果愛得如此濃烈,又何必苟且偷食咧?反倒看到離婚少婦的灑脫,卻真的有點讓我驚訝。驚訝的點,說實在雖然說起來很失禮,但很大部分是出在因為這是發生在一個如此保守的國家。如果一旦遭發現會不會浸豬籠?

不過最後攤牌戲後,女人在街上給炮嚇得差點沒跳起來,和聽到緊急鳴聲追去查看的那部分很有意思。為何要這樣安排我是不知道啦,或許給嚇到有在表示從這段不倫之戀醒悟過來吧?然後追回去查探,或許是代表還有一點點眷戀?反正我不懂啦,偽文青可以寫到這裡落落長我已經覺得我很厲害了。

雜記

最後吉安還有播一些導演的訪談片段,和約略說了一下電影的其他隱喻。是說用煤氣爐點煙我忘了影射什麼,甚至左手包扎影射左派(其實可不可以好好說是改革派自由派什麼的呢?左右在不同的社會有不同的意義很煩咧)。是說這一切的小細節,如果照這樣看來真的是處處充滿隱藏的戲碼。是說看一場電影,有沒有必要弄得如此故弄玄虛咧?難怪後來的分居風暴整部電影,還可以扯到國情國運。還好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人,每次要揪出這些細節真的好累咧。

我還是乖乖寫我的觀後感影話好了。

總的來說,其實抱著純粹看電影的心情去看的話,這部片應該頗不錯。至少在那麼戲劇化的劇情裡,還是感覺到頗真實的就是。雖然是沒有慣常看到大哭大鬧,或者氣勢蓬勃的劇情,但是在也不算太平淡中看到了小市民日常生活可能會發生的一些小衝突。其實整部電影真的沒有太華麗,看慣了好萊塢片子的人或許會覺得有點太樸素。但是片子難得的也正正就在這點,雖然不是我喜歡的片種,但拍得不壞倒是真的。

其實寫得這麼長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過去的幾天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寫但一直想不出個所以然來。沒想到一開始敲鍵盤,就不知不覺敲了一個小時多。本來我還以為可以很快速寫完,然後如期抵達約會地點的。可是現在看起來我應該快要遲大到了,好在沒有在跟對方約好一定要什麼時候見面。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原來是這樣,嗯,加油!

P/S: 首頁鏈接更新了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3-10-10
time
17:40:53

因為舊的部落一直有很多問題出現,管理員又沒有空管理,也要關閉他了。就搬家羅。

author
天藍
date
2013-10-9
time
21:58:37

@天蓝 诶?怎么了?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3-10-8
time
17:38:31

朋友,天藍這里,我網址搬新家了,我現在在http://skytbl.blogspot.com/

author
天藍
date
2013-10-7
time
09:33:25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