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拆除人生

前陣子,因為小妹手上有免費票的關係,所以我們倆就很興高采烈地去看電影這樣(這個開頭有點很小學作文)。電影名稱是《demolition》,由Jake Gyllenhaal主演,Naomi Watts跟Judah Lewis負責跑龍套這樣。從報章上看到的介紹,本來還以為是部頗為沈重的電影(因為看了一半想說電影很有趣要去看,所以沒詳閱)。可是買票的時候,赫然發現這部電影是分到喜劇這個類別。

結果影片看完,雖然不至於面面相覷,但我頗想喊回水,說好的喜劇呢?

人生面臨巨變,不是每個人都用哭哭啼啼來應對,更不是每個人都會第一時間沈浸在傷感裡。或許因為生活的步伐本來就很快,或許是這人思緒經常處於滿到快溢出來的狀態。反正想說的就是不是每個人可以第一時間騰出容量給傷悲入駐。可是這種痛,對這些人來說,很可能會以近乎隱形的狀態共存很久、很久、很久⋯⋯等到哪天,可能積累到了一定的額度,或者聽到了什麼話就會開始慢條斯理地炸開。

儘管傷痛在外人看來相對是隱形的,但是在這爆炸的醞釀還是有跡可循的。比如說電影的男主角開始發現,忙碌工作之外身邊的一切。他開始好奇要怎麼修好冰箱、進而開始拆除冰箱看看構造、然後開始迷戀拆卸的快感。最後連漂亮的房子,都因為觸景傷情的關係給拆個稀巴爛。

電影看得我有點心有戚戚焉的感覺,但這不是影話在這裡說完就算了。

話說我第一次發現Gyllenhaal可以演很神經質的角色。

***

不巧的是跟妹妹看電影的那幾天,連續兩天都看到槍擊案的新聞。然後彷彿是約好一般,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感覺這樣的事情會傳染一樣。先是看到我國發生兩起很轟動的槍擊案,然後昨天還有什麼手榴彈襲擊,今早就輪到土耳其機場爆炸。當然我知道,這是跟人在低潮中會覺得諸事不順,但這只是在不開心的時候思緒會把平時忽略的事放大的現象。有時候,為什麼人與人不能和平共處呢?為何動輒訴諸於殺戮?

當然這一連串的悲劇個別拆開來看,都有不同的因素導致。但是這陣子這樣的新聞常常出現,真的會讓人不得不去問——為什麼?

皆因對方相對比較多人認識?
皆因對方愛的也是人類?
皆因國籍不對?
皆因槍械很容易買到?
皆因不齒對方所作所為?

這年代殺人,遠要比救活一個人來的容易。醫務人員一次手術可能花幾個小時搶救病患,但殺人很多時候只要一眨眼的時間。

***

這陣子腦袋處於放空狀態,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有點不知所謂。前陣子前同事突然在聊話中問起,我人生還有什麼想做的。突然間我真的答不上個所以然來。這陣子整個人生好像突然間停頓,腦袋突然很空,但卻裝不下什麼。想要看點書,雖然腦袋很空,但就是讀不下去。遊戲若不是之前積累了一定進度,也不想繼續。一直到前陣子不知道怎麼了,整個進度全部不見了也絲毫沒有重來的感覺。想說去打拳但就是渾身沒勁,總括來說,就是累。

距離上一次,對一件事情展露出很強烈的感覺,好像有點太遙遠。

但是這種日子說是全然的行屍走肉卻也未必。至少才在幾個星期前,我才參與了一個通宵馬拉松式的hackathon(黑客松?)。當然年紀不小了沒辦法連續兩天不睡覺,但是就在極少的睡眠中跟前同事趕出了個有趣的構思(當然構思也不是我的)。之後這東西會變成怎麼樣,就不得而知了。至少我現在該完成的事情很多(比如說擺爛很久的大馬部落站點),所以要繼續發展的話我這邊大概要等很久。

***

想不到兩個月沒寫點什麼,結果這篇支離破碎的雜記還是寫了很久⋯⋯

喔對,站點設計還沒完成的其實(但就只剩下魔鬼般的細節這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