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狼人大战蝙蝠侠

除了交叉人的身份,他还曾经扮演过Van Helsing。除了蝙蝠侠这位猛男之外,他还扮演过骨瘦如柴的失眠者(是这样吗?无缘看这部电影)。相互对垒,会是什么样的局面呢?如果你也想知道,那你就得快赶在下画前看这部电影——The Prestige。说的很像广告词,但是两位主角都曾经扮过英雄人物,这倒是真的。其中一个配角,就是也曾经在蝙蝠侠电影里面轧上一角的,是蝙蝠侠的管家先生,在这部电影里面,他也是扮演辅助的角色,只不过不是在辅助Christian Bale的角色,而是去辅助Hugh Jackman的台上表演。

该怎么定义这样的故事呢?我是不是可以用科幻来概括这部电影的类别呢?虽然科幻这一部分占戏不重,我是说篇幅,但是在关键点上的作用到算是满深刻的。为了自圆其说,创作者不惜一切和科学挂上关系。可是实际上,舞台魔术讲究的除了障眼法,在现代,科技也占了一席地位不是吗?回到科幻,说是科幻,是因为其中一位主角,依靠了科技,才能够障过自己的眼睛以及良心,也蒙蔽了观众甚至对手的双眼,才得到暂时性所谓的胜利。可是胜利确实那么的不真实,不真实是因为它们来得太儿戏。

为什么说蒙蔽良心?我们都知道,舞台魔术,其实说穿了,只不过是魔术师和观众们尔虞我诈的结果。魔术师当然不想然你看到事情的另一面,而你自己也未必会想要去揭穿,至少身为观众,你不会好象片中的魔术师那么渴望得到对手的秘籍。因为你知是想知道,知道了就算了,最多也只是玩弄几下。如果你从中找到更多乐趣,去挖掘更多的秘籍,那么你是魔术师的一员,而不再是单纯的观众了。说回蒙蔽良心,是因为故事里两位魔术师,都在卑劣地攻击着对方的成功。卑劣的程度,甚至到达出卖感情、人命的地步。

最后的赢家是谁呢?我认为除了观众好像并没有其他人。Bordon的妻子因为Bordon兄弟的角色混淆而误认自己没人爱自杀、Olivia被出卖到Bordon兄弟去窃取他们的秘密、Alfred Bordon因为无穷无尽地和Robert Angier竞赛结果误堕陷阱而万劫不复、Rober Angier被Alfred耍了一大顿失去了钱财甚至可以在后期杀掉一个又一个自己。如果要用另外一个角度看的话,我会认为创作者会是想表示出Robert Angier被胜利的欲望冲坏了脑袋,一次又一次谋害了自己的良心道德灵魂。如果是这样解读的话,和夜宴婉儿的下场倒是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或许赢家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的主要人物没有一个得到绝对的胜利,尽管他们穷极一生都想得到成功。无论是魔术师,或者是科学家。而他们失败的陪葬品,则是一个又一个道具、从鸟儿、到Robert Angier的妻子,甚至是Robert Angier的分身等等。你认为仅活的Fallon是幸运的,是终极的胜利者吗?那么他又得到了什么?在我看来,双方都在费尽心思想要得到最终的胜利,但是却全盘成为失败者。

一连串的竞争,是从仇恨开始,后来越演越烈,甚至赌上了性命。这也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复仇,和Troy的神话故事倒也有一点点的亲戚关系。有谁会想到,沉鱼落雁的美女真的可以倾国倾城?谁会想到,怨怨相报何时了?

至于故事是不是在反映现实舞台魔术的生态我不知道,只是有点感慨,为什么同样都是小说改编,但是达文西密码要这样糟糕?而这部片子却交出让我意想不到的惊喜?我想,继蝙蝠侠和这部片子后,我对这位导演——Christopher Nolan的下一部电影更加期待了。

Hugh Jackman还有一部关于魔术的片子也曾经上映过,但是并没有公映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