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妈,不关我事的

曾几何时,这句话陪伴你读过你的年少岁月?当然我不是要写关于这个,文不对题,是我做人的宗旨其实常常会发生的……这次已经是近期内第二次犯上先撩人贱的事情了,第一次就是被屈唱太委屈咯。第二次则发生在我跟另一位很久不见的朋友的聊天开始的(不方便公开名字,除非他自己来或我已经得到他的允许,万一一个不小心我红了,会弄到他也没有私生活的……好不要脸)。只不过这次不用唱歌,而是谈了一些关于达文西密码的东西。(天啊,连着三个post都有达文西密码的词儿出现,不知情者还以为我是Dan Brown书迷,我澄清一下,我不是!昨天不是,今天不是,未来也不会不可能是)

我相信很多人会很不满意DanBrown这个人物,尤其是很虔诚的基督教徒(很幸运,我身边的大多数基督教天主教等朋友,虽然很虔诚,但是他们的心胸却很宽阔,有着还甚至比所谓书迷更了解DanBrown的作品),我要说的这位朋友也是其中一位算很不满意的(因为我赶着洗澡写草稿睡觉,所以聊得不多),尤其是电影的宣传词。虽然我看了很多trailer(拜Google配合SonyPictures的宣传所赐),但是我却不记得那一个说过这个故事是真的,或者是based on a TRUE story。就算有,我想也许是指在故事的那个世界内、又或者是导演的一厢情愿,又或者只是一段宣传的手段。总之,他就是不喜欢观众被“误导”说这个故事是说真的东西。(电影就是这样啊,看起来像真的,可是却是假的)

当然,他是怎么也不可能接受我的解释的,所以我并没有花费太多唇舌(其实是手力)。他说很大一部分人都把这个故事当作是真的事情发生,在我身边,很多是没什么看书的,或许我说的并不准确,可是我朋友那些看过的本书的,都不会当作是真的吧。一来,很明显的,这本书是在书店的fiction区摆卖的,而不是religion,general knowledge或者其他诸如此类的类目下。再来,这本书无端窜红之后,一系列的解读版本就一一出版分一杯羹。天啊,这种情况下还有人把这本小说拜到天上有地下无吗?说到这个……我在前几个星期看到读者文摘有介绍一个旅行团——达文西密码之旅,我只是浏览了一下,但是对于游客的笃信感到很不可思议。由于整个旅行的行程是去达文西密码内的所有景点,所以导游在介绍都是以这个场景在书中发生什么事这样那样。而另我感到最有趣的是,从导游的口中知道当地人并不喜欢人家提起这本书,可是站在现实的角度来看,这本书的确为他们的旅游业出了不少力呢,哈哈哈哈哈哈。

后来不知道如何扯到DanBrown实在不应该写出一本这样的作品出来。我则回了一句,就是DanBrown是美国人,据说(啦)是世界言论最自由的国家,所以除了这本书表达他的想法也无可厚非。然后他也回了我一句更绝的,就是他根本不应该诞生……顿时间我立刻无言,天啊,需要这样吗?他在这个世界上也有一定的purpose的,如果还有人这么想的话,我会推荐你去看Mitch Albom的”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我突然间有点好像变成DanBrown的Fan这样不断替他辩护,我重申,我绝对不是他的Fan。只是我觉得他很可怜,好不容易成了畅销作家,却遭受万人攻击,哈哈哈哈哈哈。

我不知道他的影响力会不会真的如我朋友说的撼动到基督教的根基(天啊,这太严重了吧),我也不在乎这种事情会不会发生。并不是因为我不是基督徒(虽然我觉得圣经很有趣,不然圣经怎么可能是全世界最畅销的书),而是区区一本这样的幻想小说像要撼动基督教的根基未免也太异想天开了吧。(不知道Discovery/NationalGeographic有没有拍关于这本书的Documentary,不然拿去戏院上映可能会赚大钱)总结就是,你选择相信这本书,那你就相信吧,如果你不相信,也不要试图去摧毁人家的信仰(但是我支持你去介绍人家阅读那些所谓解读达文西密码的书本,这些就是在religion区可以找到的书本了)。我不是支持一段被”扭曲”的“历史”(这根本就是杜撰),而是我们需要为了一本fiction小说闹到不欢而散吗?

  1. 现在变成我好像在“吃“住DanBrown这部作品的“势”这样……
  2. 死火,我好像漏了一点,虽然他不喜欢这部作品,但是他也应该蛮欣赏DanBrown的文笔的,甚至用到“A Great Novelist“来形容他……
  3. 可能我对我们的谈话的解读有所偏差,我今晚试试看找他过来看。这个是他post上blog的一些DVC的澄清。
  4. 就在隔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其中一个Discovery上的Documentary是有关达文西密码(达芬奇密码)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