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妈,不关我事的

曾几何时,这句话陪伴你读过你的年少岁月?当然我不是要写关于这个,文不对题,是我做人的宗旨其实常常会发生的……这次已经是近期内第二次犯上先撩人贱的事情了,第一次就是被屈唱太委屈咯。第二次则发生在我跟另一位很久不见的朋友的聊天开始的(不方便公开名字,除非他自己来或我已经得到他的允许,万一一个不小心我红了,会弄到他也没有私生活的……好不要脸)。只不过这次不用唱歌,而是谈了一些关于达文西密码的东西。(天啊,连着三个post都有达文西密码的词儿出现,不知情者还以为我是Dan Brown书迷,我澄清一下,我不是!昨天不是,今天不是,未来也不会不可能是)

我相信很多人会很不满意DanBrown这个人物,尤其是很虔诚的基督教徒(很幸运,我身边的大多数基督教天主教等朋友,虽然很虔诚,但是他们的心胸却很宽阔,有着还甚至比所谓书迷更了解DanBrown的作品),我要说的这位朋友也是其中一位算很不满意的(因为我赶着洗澡写草稿睡觉,所以聊得不多),尤其是电影的宣传词。虽然我看了很多trailer(拜Google配合SonyPictures的宣传所赐),但是我却不记得那一个说过这个故事是真的,或者是based on a TRUE story。就算有,我想也许是指在故事的那个世界内、又或者是导演的一厢情愿,又或者只是一段宣传的手段。总之,他就是不喜欢观众被“误导”说这个故事是说真的东西。(电影就是这样啊,看起来像真的,可是却是假的)

当然,他是怎么也不可能接受我的解释的,所以我并没有花费太多唇舌(其实是手力)。他说很大一部分人都把这个故事当作是真的事情发生,在我身边,很多是没什么看书的,或许我说的并不准确,可是我朋友那些看过的本书的,都不会当作是真的吧。一来,很明显的,这本书是在书店的fiction区摆卖的,而不是religion,general knowledge或者其他诸如此类的类目下。再来,这本书无端窜红之后,一系列的解读版本就一一出版分一杯羹。天啊,这种情况下还有人把这本小说拜到天上有地下无吗?说到这个……我在前几个星期看到读者文摘有介绍一个旅行团——达文西密码之旅,我只是浏览了一下,但是对于游客的笃信感到很不可思议。由于整个旅行的行程是去达文西密码内的所有景点,所以导游在介绍都是以这个场景在书中发生什么事这样那样。而另我感到最有趣的是,从导游的口中知道当地人并不喜欢人家提起这本书,可是站在现实的角度来看,这本书的确为他们的旅游业出了不少力呢,哈哈哈哈哈哈。

后来不知道如何扯到DanBrown实在不应该写出一本这样的作品出来。我则回了一句,就是DanBrown是美国人,据说(啦)是世界言论最自由的国家,所以除了这本书表达他的想法也无可厚非。然后他也回了我一句更绝的,就是他根本不应该诞生……顿时间我立刻无言,天啊,需要这样吗?他在这个世界上也有一定的purpose的,如果还有人这么想的话,我会推荐你去看Mitch Albom的”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我突然间有点好像变成DanBrown的Fan这样不断替他辩护,我重申,我绝对不是他的Fan。只是我觉得他很可怜,好不容易成了畅销作家,却遭受万人攻击,哈哈哈哈哈哈。

我不知道他的影响力会不会真的如我朋友说的撼动到基督教的根基(天啊,这太严重了吧),我也不在乎这种事情会不会发生。并不是因为我不是基督徒(虽然我觉得圣经很有趣,不然圣经怎么可能是全世界最畅销的书),而是区区一本这样的幻想小说像要撼动基督教的根基未免也太异想天开了吧。(不知道Discovery/NationalGeographic有没有拍关于这本书的Documentary,不然拿去戏院上映可能会赚大钱)总结就是,你选择相信这本书,那你就相信吧,如果你不相信,也不要试图去摧毁人家的信仰(但是我支持你去介绍人家阅读那些所谓解读达文西密码的书本,这些就是在religion区可以找到的书本了)。我不是支持一段被”扭曲”的“历史”(这根本就是杜撰),而是我们需要为了一本fiction小说闹到不欢而散吗?

  1. 现在变成我好像在“吃“住DanBrown这部作品的“势”这样……
  2. 死火,我好像漏了一点,虽然他不喜欢这部作品,但是他也应该蛮欣赏DanBrown的文笔的,甚至用到“A Great Novelist“来形容他……
  3. 可能我对我们的谈话的解读有所偏差,我今晚试试看找他过来看。这个是他post上blog的一些DVC的澄清。
  4. 就在隔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其中一个Discovery上的Documentary是有关达文西密码(达芬奇密码)的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感谢大家宝贵的意见,在下正是那位Jeff兄所指的小弟。我想大家应该是误会了我对DVC的看法。

一、 我并不是好象Jeff兄说到那么地讨厌Dan Brown. 其实我是蛮欣赏他的才华的啦。 只不过像Jeff兄话哉,他很鼓励所有人先查考分析DVC的书籍,无疑地,我很认同他的说法,大家应该先查清楚真正历史的事故及来源,而不是盲目地相信故事里所述说一般。可能你会觉得我这想法有够蠢的,一套戏或小说里的内容就有如此不可思议的力量把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完完全全地改变..这未免太荒唐了吧!但jeff没提起的是,正是有一些基督徒因为这部戏或小说而离弃了自己的宗教。 在我身边就已经有几个例子了啊!

二、 至于那一句”Dan Brown 可能就不应该被生于这世上”,其实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在内啊!事情是这样的,Jeff兄和我在msn交谈时,可能他发觉到我对这话题具有一定的敏感度而感觉到我身上有”火药味”,所以他也不敢多说。 而我那一句只不过是一句不该说出口,sorry,打出来的冷笑话,只为了暖和当时的僵局,谁知道就是这一句话,造成了我人性的致命一击! 真抱歉!

三、 由于那天ah jeff赶着去冲他的热身凉,而我的眼睛是捆到可以的程度,所以我们并没完整地把整个话题聊完。其实我有另一个看法,就是对于DVC的诞生,也有它正面的地方。 大家是否曾想过,为何这本小说会有如此震撼的销量? 因为这小说中拥有70% 的真实故事,30%的虚假,或者大家说通俗,所谓的科幻成分。 这正是引起好奇心的主要原因,促使大家脑海中浮现许多疑问。这可能也是个广传福音的大好机会,大部份的读者正好会因为他们的好奇心而去找寻真正附有历史价值的事迹。

制造出如此”六国大风箱”的状况,真不好意思! 😛

author
BC
date
2006-05-23
time
23:33:48

对这一点我不抱任何的评论,或许我会把这个post的link send给我的朋友,我的观点也许也有所偏差也说不定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5-23
time
09:56:27

老实说,我是那种水的书的得好看我就会看,但决不会对其作品妄下评论/定论的读者,
纵是要对之作出评论,来来去去可能也只有那几句矣–“闷”、“不好看”、“不合我胃口”;
反之则是“出神入化”、“匪夷所思”、“赞” 之类的庞统的评论语。
对我而言,一个作者能够写出一部作品是件不容易的事(除非那作者只是为了交稿而写稿),更何况是
一部能引起世人共鸣的作品呢?因为其著作过程当中,作者所做的资料搜寻与技巧运用均非草草而行,却是
注入整副心思下去的。
对于《达文西密码》这本小说,我对它的评语是“匪夷所思”、“赞”。虽然有些人可能对这部作品不甚合胃口,
但又何必愤而将之评论得那么不堪呢?若这本书真的那么不能令你接受的话,那干吗当初你看到一半时却还想看下去,
而不愤而弃之!做个坦荡荡的人,不能令自己接受就不要再看下去,落个耳根视觉清静,不必恼怒,岂不美哉?
正如jeff兄这篇文内提到,竟然有人说那作者不该诞生于世,老实说看了后我颇觉可笑,若说出这话的人
真的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且对其信仰忠贞不二,那么,在此我想说,如果那个人可以用学者般严谨挑剔的观点来研读基督教圣经,
那么不仅可以建立自己对圣经的认识,也能够面对别人对基督教的挑战,来维护自己的信仰,而不是看了那部作品后感到
恼怒,这样只会显示出自己的不智。
其实,在这里我只是想对各位说,别自以为是的,只以自己的观点来看待事物,这样很容易失去事实的客观面,
要试着以各种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事情,才能更贴近事物本来的面目。
若以上拙论得罪了哪位,那么在此小弟就郑重道歉,希望那些被得罪者有广阔的心胸与海量。

author
ahnew
date
2006-05-23
time
09:00:31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