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出席声讨凶徒大会的不完整报告

希望大家都能以理智的态度来留言,用字尽量文雅些,Show that we’re well educated, can you? Thanks in advance for the co-operation.

本来今天(1-8-2006)就算没有这个大会,我也会打算出席由前拉曼生所举办的一个和平请愿活动。是不是拉曼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趁着这个机会发表一下我们身为市民对治安甚至是对警方效率的不满。后来今天从报章得知也是在今天,拉曼学院的礼堂有一个公开的对话会让民众和学生一起来关心这个民生的问题。我大概六点钟到达拉曼学院吉隆坡总部的礼堂,发觉到出席者多为拉曼学院的在籍学生。除了学生之外,还有一些居协代表和一些该学院的讲师和附近住宅区的民众也来参与其盛。

注:我的这篇报告其实偏向主观,如果需要比较客观的报告,可以参阅报章。

为了区分我的感想和实际讨论的内容,我以蓝色font来代表我的一些意见。然后对话会中的回应我用橙色font代表。

大会的仪式从六时许开始,当大家都已经settled down了后,就开始为利建业学弟默哀一分钟。接着下来就是嘉宾的致辞,首先就是南洋商报的总编辑陈汉光先生的致辞,接着就是拉曼学院院长容女士致辞。接着就是长达5分钟左右的一个录像,录像是关于今天(1-8-2006)利建业学弟的出殡仪式和一些新闻背景的重温。接着大会主持作了一个简单的民调要求曾经是掠夺/爆窃的受害者举手,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大部分的人都举了手

接下来就是很多人都很关注的交流时段,这个交流时段的主持人就是这次声讨凶徒大会的嘉宾,YB姚长禄政务次长,并且伙同容女士、国安部副部长YB拿督胡亚桥,WangsaMaju的警长吧(头衔不知道是OSPD还是OCPD,谁可以帮我查一下?)Sentul OCPD Asst Comm Mohd Rodzi Ismail(谢谢J@M@ST3R的提点),吉隆坡市长派来的JabatanKerjaAwam代表Mr. Lee,陈汉光先生一起上台参与这次的对话会。

YB姚长禄先以一个简短的演说拉开对话会的序幕,内容已经被简短如下:

我个人认为其实说该地区的路灯将被设立还是什么的无论你怎么样说,就算是早就已经载schedule内,都只会让人家觉得你在马后炮。而且YB的一再重复有一点点捞取选票之嫌。其实地方代表有没有在办事,当地居民的眼睛都会看得到,并不需要一再强调你有在办事。至于警察两分钟到达现场是值得赞扬,但是同样也不需要一再重复(以下可能还会有,不过大部分我都忽略了,我不是记者不需要把每一句话尤其是重复性质的话一再记载下来),一再重复只会让可信度降低。

一下对话会的YB是指YB拿督姚长禄的发言,YB拿督胡亚桥的发言是在总结的时候才出现。

接着就是大家的发表言论时间

第一个,首先就是自称Mr. Hiew的先生,他除了分享自己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他也投诉了警察的办案态度。有一点我不能苟同的事,但他说到这一点的时候,全场大部分学生拍手符合就算了,有着还开始boo台上的警长。这反映了什么?

接下来应该是富贵集团的代表,名为Encik Au,他询问了这起案件的最新进展,是不是已经知道嫌凶是什么人?警长回答了,嫌凶目前还没有被确定(这个时候全场狂嘘),可能是这样触怒了警长所以YB出来打了圆场说这次的对话会是要收集民意而不是在追究责任。接着警长解释了他的立场,他到临现场是为了要分享真相,而不是为了安抚民心而说出谎话。他接着补充说,虽然还没找到嫌凶,但是他手上已经有了一份profile是关于嫌凶的一些characteristics。此外他也要求大众的patience。

首先请原谅我这一个post将会在后期出现中英文参杂的情况,这是因为整个大会的媒介语并没有很清楚锁定为什么语言。而且一时间我也很难把每个字都翻去中文,所以请多多包涵。对于这一段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补充。

接着这位代表(Mr. Au)指出富贵集团愿意悬赏3万令吉(今天的报纸update)6万令吉给任何提供情报的人士以及捐助5千元给刚刚被报导的另一位受害者。

悬赏三万六万的确是个好主意,但是捐助5千元,其实我认为捐给其他用途,比如说CCTV上或者捐助一些路灯的建设比较实际。但是我并不反对这五千元的捐赠,我也在考虑捐出我一部分的奖学金给受害者家属还是什么的

接着就是一位拉曼学院的某代表的request,他要求警方开始巡逻的活动以避免更多人受害。此外他也质疑CCTV的可行性。YB再次强调警察已经在两分钟内到达现场,并且解释了设立CCTV即闭路电视的动机。

其实我满赞成CCTV的设立的,但使我担忧的是CCTV会不会被善用?

接着就是一位不知道是我来不及抄下名字还是根本没报上名字的仁兄(这种情况的出现还蛮frequent的,所以之后我以A先生/B小姐称呼)很激动地表示哀悼,然后建议拉曼学院推行学生警察的团体然后为临近地区提供巡逻服务,除此之外还提出了为了提升大家的人身安全,建议设立一些security checkpoints然后院方declare邻近的Taman Bunga Raya(简称TBR)为学院的地区。这样一来学院就能够提供一些警卫的服务。YB透露,其实到了学院生这个阶段,有一个制服团体叫做Susi——SukarelawanSiswa/Siswi,就是大专生志愿团体,不过这个团体的设立将交由院方决定。

接着就是一位曾经是缝了10针的受害者,曾经等入南洋商报的头条的先生。他质疑相关部门在这几个月作了什么。因为在同一个地区,不久前他遇害后,这几天竟然还是有人在同一个地点丧失性命。据YB说,一些地区在进行街灯升级后,已经没有再出现类似的案件了。只不过遗憾的是案发地点尚未安装路灯所以有这样的惨况出现。YB也呼吁大家保持冷静并且提醒大家这场大会不是为了追究责任。

发生这样重大的事情,你叫人民怎么冷静?再加上你们是在大专学府开这个讨论会,大专生的反应比较激烈用脚趾头也应该想得出。而且该区发生了这么多起案件,人民迟迟看不到改善,要求追究责任也是必然的事。

再下来就是一位号召了大批人马上网签署请愿书的一位前拉曼生的发表言论了,他的名字叫永辉,网名为ahwong5。他不解的是为什么最近这两年这些案件特别猖獗。并且也说自己已经号召了网上的请愿。此外他也呼吁大家守望相助,希望大家利用科技的方便,就是大家的手机相机拍下suspect的照片然后作为证据。YB在接受厚达300页的请愿书后感谢他的醒觉和行动。

其实他发表言论的时候语气还蛮激动的,可能是他身边的朋友都曾经是受害者的关系吧。我想除了恐惧,该地区治安的不靖也为很多人带来了心理压力,我猜想一些语气比较激动的是不是受到的压力很大,一下子宣泄出来的时候语气显得很激动?

接着就是B先生,他希望当局可以公布犯罪的统计然后公布一些高风险地区。此外也呼吁当局评估各地区的治安状态。他也同样质疑CCTV的可行性。YB继续强调CCTV是一个备受肯定的措施。

我认为既然大家对CCTV这么没有信心,是不是有特别的原因呢?当局是不是要检讨?

接着就是自称Mr. Chua的意见,同样的案件曾经发生在他的太太身上,所幸并未造成死亡。同样的案件在同样的地点一再发生,他质疑当局又没有采取行动。此外他也suggest埋伏这个措施希望当局可以考虑,因为同样一个地方已经成了这种罪案的天堂。他也认为目前的刑罚不够重,希望当局可以检讨并且加重刑罚以起到阻赫作用。

我认为当一种案件需要更强的刑罚来“恐吓”人民的时候,其实已经是一种很畸形的关系了。

另外一位不见了几次手机的女生发表了这几年附近的治安已经从糟糕变得很糟糕(from bad to worse),除了分享自己和朋友的经验,也提出了警员不友善的态度。此外她也质疑警方对不同民族的差别待遇,她希望之后警察可以给大家公平的待遇。警长和YB看来都不苟同她的意见,尤其是不同民族的差别待遇这一个课题。YB强调,这个大会不是为了追究责任并且不要把不相关的议题带进来,比如说racism

差别待遇我们听得多了,但是无论如何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希望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过的话,相关单位就要好好检讨了。警员的不友善其实很多人都已经领教过,也间接造成大部分人打消了报案的念头,其实这很不健康,报案其实换个角度来看,就是要让警方知道该地区的治安有多么不靖。这可以让警方停止以为辖区内还是天下太平的。

接着就是一位自称是前拉曼学生,除了提供一些意见外,他还要求警方提升他们的服务,也吁请公众守望相助。

再下来就是商学院的Yap,他是甲洞的居民,他分享了他junior的一些经验。也分享了一位网咖老板的经验说被打劫后把CCTV带子带到警察局去就被踢去另外一个警局,但是该警局却没有相关的设施。接着他质疑了一句让很多人嘘声大起的支持他的言论,那就是为什么警察有钱去decorate警局但接着下去我听不清楚,但我认为他质疑的应该是为什么不用在更实际的方面,接下来的言论我也听不太清楚,不过大致上应该是这样。他也建议当局去查询匪徒是在那里买到武器的。YB吁请出席者冷静

如果我没听错的话,去追踪武器的来源应该是个好办法。不过人被警察当人球很不幸的,我曾经试过一次。但是如果你日后encounter这类事情,请联络国安部YB拿督胡亚桥投诉。这是后话。

接下来是Joe的质疑为什么利学弟考获11A1却进不到本地大学。他也问了一些关于budget在security area的事项。YB说得不到进入大学的机会固然是遗憾,但是今天的concern不在此,因此问题被驳回

我认为这位朋友虽然提出了一个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但是今晚不是探讨人家为什么进不了本地大学深造的夜晚。我只能说很抱歉啦

接下来没记错应该是叫Dan的拉曼生问道为什么这些行动只在出人命后才来做。YB说RakanCop这个计划其实三个月前已经筹备了

无论怎么解释,他还是跳脱不出大家认为他马后炮的嫌疑的。其实他有没有能力大家心中有数。要是他一向来有做事的话,为什么大家都在质疑他的办事能力?

另外一位叫做Liza的拉曼生对于该医生的所作所为感到有点失望,并且询问YB的意见。YB表示深切的抱歉,并且认为医生需要人道的重新教育,他也重申一切计划没有了人民的配合将不能够成事。

对于该医生的所作所为,我也表示最深切的谴责!

接着就是一位C先生,他很失望的质疑为什么当局部未雨绸缪?而且质疑WangsaMaju Police Station的功能,因为他试过曾经要file report的时候被当人球。他也希望警察能够更为主动去打击罪案的发生。

接着就是一位拉曼生,也是系代表的Marcus,他希望院方举办一些campaign,售卖一些pepper spray或者alarm之类的东西。他也质疑CCTV的可行性。除此之外,他也建议校方扩大巴士的服务路线。他也很愤怒为什么医生会没有医德,并且建议通过相关单位谴责该医生吊销他的执照还是什么的。他也表示,从这起案件也明白了什么叫马后炮。

最后的一点有点讽刺,但是却很可悲的真实

Kelvin说道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大会的举行,并且希望有完善并且专业的措施和策略。并且建议可以借镜厦门不允许motorcycle进城市。YB不认为不允许motor进城可以治本,因为国情不同的关系。并且笑言如果他propose了出来将会官位不保。

虽然是玩笑话,但是我还是不能够接受他的propose了就得下台的言论。这让我觉得他很怕事,既然那么怕事,那么你回家睡觉好了啦。希望玩笑只是玩笑。不过说正经的,不允许motor进城不是一个好主意,尤其是KL公共交通的不完善,会给很多人很大的困扰。

一位journalism course的系代的言论重点是在劝请在座各位使用免收我装置以避免成为歹徒的target。

一位Wangsa Maju居民协会的代表林先生说到这一带的治安很糟糕。糟糕的程度甚至连18年的老爷车也被偷走,还有人在家门口被歹徒以1.5尺的parang刀打抢。此外,也有人的tayar被偷掉。他也透露新年期间已经有一次的和警察对话,但却成效不大。对话的结果是加强巡逻和增加road blocks,但是巡逻的frequency却不见改善。而且巡逻的路线也有很大的问题,因为警察巡逻的只是大路而不是小径。他也不认同警员的效率已经有所提升,相较于这起命案的2分钟抵达现场,前阵子的钢琴家警察用了一小时才到了原本5分钟就能到的地方。他也不满警察频频以警力不够作为理由,希望警方正视。YB透露RakanCop计划将会从目前的15分钟抵达现场的准则研究提高到8分钟抵达现场的可能性。并且promise将会在rakan cop推行后借此提高WangsaMaju警员的效率。此外他也为他的努力不能够渗透他的选区的原因辩护,因为某些地段属于私人所有,很多事情他并不能直接插手干预,比如说街灯的安装。

如果是好事的话,我找不到私人界有什么反对的理由?!

某刚搬走的拉曼生觉得很可怕,因为他曾经被假警察盘问,盘问后被要求交出手机。当他不依被某司机搭救后,假警察放话说要对他不利,因为他已经掌握了这位学生的居住地点云云。YB希望大家以正面的态度看待这些案件,并且强调这个对话会是要探讨解决方案而不是追究责任。

最后就是一位已经遭受4次车子被偷走,一次母亲被掠夺的居民说到,他为了照亮附近的地区,花了一千余令吉去照亮他房子的四周围。他也希望YB的赞扬可以位警员带来更大的精神鼓励,同样的,他也建议更frequent的巡逻和road block。也希望当局可以survery house to house去了解民意。他也建议卫生局可以增加更多的ambulance,也希望更多的budget可以发放下来。

我很赞同他的开灯的措施,我家其实也是那样的。但是我很讨厌的就是就算街灯不着,那些家庭为了省那一点点电费可以宁愿不开屋子前的灯。就算不是为了路人着想,你也改为自己的家想想,当你的灯关掉的时候,进贼了要等鬼才看到才开心?

D先生发表了对警方态度不佳的不满,并且希望当局能够去inspect那一位警员对民众不客气。此外也希望警方revise他们的运作。

某居民对警方只用了区区2分钟抵达现场道谢。

一位无名氏很愤怒的要求YB下台,他也炮轰YB一直在逃避责任。YB倒是很平静地辩护道,如果治安可以因为他下台而变得更好的话,他不介意这样做。但是他希望大家理智对待,然后提醒大家这个大会不是为了要追究责任。

YB拿督胡亚桥接着为刚才的对话会作总结,可惜让我很遗憾的是在场的拉曼生绝大多数已经陆陆续续离席了。难道拉曼生只不过是如此而已?!,YB也同样的对大多数人只是想要发表他们的不满而不愿意聆听别人的解释感到遗憾。

一下是一些总结词

以下是YB对一些疑问的解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