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迟了两个月才围城

因为一开始并没有很期待这部电影,所以并没有太留意,所以对这部电影的拍摄动机,背景什么的统统一概不知。不过我知道的是今年的双十其实是辛亥革命的一百周年,至于辛亥革命到底为的是什么,出了推翻满清皇朝之外,基本上我也所知不多。其实家里并不是没有中国近代史的东西,可是感觉上我家里的近代史关于辛亥革命、或更早一些的什么公车上书、什么变法的篇幅好像并不多,倒是国共内战的篇幅好像比较多的样子。或许就是这样吧,就催生了这部《十月围城》的诞生。

好啦,背景交代完毕,然后是应该说说我不期待的原因。不期待的原因,是因为事先已经看到很多大粒的影星出演。通常……原谅我stereotypical的mind-set,我会觉得这样的电影其实充其量都是为拍而拍,故事剧情方面也……大家高兴就好。所以,要不是今天会有一大群人会一起看的话,以我孤独鬼的性格(指很少主动约人),我是不会一个人去看这样的电影的。看完了,其实很抱歉也要说,如果故事不是说掩护孙中山,而是去某古堡探险,然后把刺客改为古堡的魔咒或守护者,然后护送队伍改成一群科学家或考古学家的话,你会不会误会自己是在看类似什么前几年的Aliens Vs. Predators的电影?

先说说比较让人眼前一亮的角色,基本上我觉得最抢眼的自然是总望所归的王学圻老师。最抢眼主要是因为他是这个故事里面的最大输家,钱被一群理想主义者花掉就算了,还要因为理想主义者的奋斗陪上了自己的儿子。当然我在这里是因为没有切身关系的感觉很自私,可是如果把自己的角色调转把自己的脚伸进电影中李玉堂(据说原型为林语堂还是什么的)的鞋子内的话,设身处地想想他到底得到了什么?而得到回报是不是大得足够弥补丧失孩子的痛?当然也不能说这角色的发挥空间很大就说这角色什么人演都可以carry到的,是不是能撑起来还是很关键的。

李玉堂非常让人钦佩的几个点,其一在于自己发现老朋友陈少白(我忘了角色名字,不过是梁家辉饰演的)下落不明后,那种悲痛使得他不顾一切放下了所有的顾虑保住报馆,进而从台底走向台面公然支持革命。这一幕的他因为激动而散发出来的戏味儿一整个镇住了整个场面,史密夫警长(曾志伟饰演)那张很讨喜的脸蛋也因为他也变得不是什么很好笑的事情了。其二,是李玉堂明明知道护送孙中山是死路一条,可是却不能对一等保镖明示,处理的最漂亮的一场戏就在和刘郁白对酒时崩溃落泪的那剎那——“我,李玉堂是个骗子”(之类的台词,我不是记台词派)。

再下来,其三,就是他发现儿子其实就是老友少白安排的替身的那种焦虑,到看到儿子遗体的悲痛,我觉得就算一个人在冷血也会感觉到扼腕的。不过他也不尽然都是很悲惨的时候出现的,尤其是在处理他跟孩子的关系的时候,从一开始的威权,到最后开始尊敬他已经是个成人在饭桌上问的“好吗?”,可以看得出他是如何的适应自己的儿子已经不是什么他可以任意支配的人了。

其四,就是他替阿四(谢霆锋饰演)提亲看到阿四心倾的阿纯是个身体有残缺的人脸上露出的那种惊讶和悲凉。可能一方面他是知道阿四是不会有机会等到成亲的那天,二来他也没有想到这对怨偶原来等待着他们的,并不只是那后天就必须面对的生死关卡,还有漫漫的人生路途需要他们艰辛地克服。

好,王老师的戏说完了,说说别人吧。就说说梁家辉好了,梁先生这回是个读书人,是个很典型的理想主义者(好啦,可能不是这个词儿了,我已经把去年读过的Sophie’s World里学过的哲学terms全部忘光光了,现在正在重阅中)。虽然同样好戏,可是层次跟王老师比还是硬要差了一点儿,不过因为他也是主角之一的关系,所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样很多。就挑个最特出的吧,我觉得应该是他看到阎将军(胡军饰演)想要一刀捅下去可是刀身却硬生生被胡军一把握住,然后看到血有点晕眩的那场戏。虽然知道他是书生,可是看到血就晕因为他是革命派的所以我一直没有预料到有这一个梗的。一直到陈少白的这一个反应,才打破了革命派的未必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呵。

其二,是陈少白发觉抽到签王的竟然是自己的恩公加好友的九代单泉。当中的矛盾其实是很让人惋惜的,重抽不是,但是眼睁睁的看着李重光踏上近乎是不归路却于心不忍。有道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要不是有这种矛盾的话,整个戏剧张力大概会因此而减弱了许多吧?

再说说反派好了,阎将军……据说他为了这个角色剃光了眉毛。可是他的造型让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他下巴的那道疤痕。那疤痕……看起来就很人家说的爷们,然后带点邪气。嗯……他戏不多,出来基本上不是拜祭就是杀人,那有点邪气的脸带点很霸气的动作基本上……还真的相当邪恶。话最多的时候,就是跟陈少白对戏的时候说的那句话——“要是国家落入你们(意指陈少白这一介书生)的手上,前途才真的堪忧”(同样不是word-to-word的)。虽然有争议性质,但是某程度上论点是成立的。

说说李玉堂儿子吧(王柏杰饰演),印象深刻的点在于他抽中签王,在行动当天的惶恐,到最后看开了革命是需要牺牲的脸上露出的那种笑容(释怀了?)。基本上除了这些,也没有太多可以说的,就这样。

另一个很多人都会赞的,大概是谢霆锋吧。这次他演的是忠心耿耿的车夫,一个只要主子高兴平安他就高兴的平凡人如你我。记忆点其实很多,可是层次依然没有比王老师饰演的李玉堂来的成熟老练。他的角色,如果要用简单的词儿来概括的话,大概就是单纯的大小孩吧。

原子弹甄子丹大概已经开始摆脱演戏很木的时代了,这次的他集齐邋遢、烂赌、功利等缺点于一身。可是不变的是他很能打,而且身手敏捷到一个完全动如狡兔的地步(在骑楼里逃命的那段)。要说比较有印象的文戏的话,那就是他在路上追赶女儿的那段。

其他的客串角色,基本上出场那一两次就准备Game Over了,不过大家都很好戏,所以还是有把整个情绪带入。惟独我就算重复了一百次还是会继续101次的就是黎明最后出场的那鸟戏。我的天啊,那整幕完全就是一整个悲剧,本来整个情绪已经被连串的刺杀弄到很惆怅了,但是他一出场我完全就是失控的狂笑,进而引发同行blog友警告我不要笑得那么放肆。什么时候了,还来个长发飘逸还要弄个风扇来吹吹头发……

美术和人物设定方面其实如果有注意到很多细节都有顾及到,我甚至在孙中山上岸那段看到有个卖鱼的从桶子抱出一只活奔乱跳的大鱼出来。最漂亮的景则是从海上眺望香港,多用在过场的那张图,从这些细节看来除了砸大钱买卡士,整个景其实也大概花了好一番心思吧。

写这么多,其实也并没有让我喜欢上这部电影。当然不是说拍得不好,只是这种类不是我喜欢的。更何况因为某程度上因为没有那种带入感(我始终还是马来西亚人),所以……就这样。故事不是集中在孙中山,其实某程度上会不会是一种减少他已经有点被神化的地位,说明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感觉呢?还是这是一部借着凸显小人物的牺牲来向无数计在革命中失去性命的平凡人如你我呢?这,我就不得而知了。

Exit mobile version